崛起高楼安万家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人物简历
  1950年11月出生于华容区华容镇柴汤村霍家湾,1972年被原县教育局招生办推荐上湖北建筑工业学院学习(后改名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破格留校任教,长期从事建筑结构设计研究工作。现任武汉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武汉市土木建学会结构委员会委员。
  人生感悟
  事成在心,脚稳如金,我将用事业铸造人生。
  据《鄂州市志》记载:1972年1月10日,县建筑公司承建的鄂城县百货大楼(三层楼)即将竣工之时,右侧突然倒塌,这一倒塌,留下了当时鄂城县70多万人的隐痛……
  当时,华容高中一(2)班的同学们对商场倒塌事件各抒己见。 一个充满朝气的热血青年在同学们面前留下了豪迈的誓言:“我如不能做鄂城建筑方面的泰斗,也一定要成为土木建筑方面的行家。”他就是同学们习惯称之为“老班长”的高一(2)班的团支书记,现在就职于武汉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的霍凯成教授。
  动乱岁月拼命学习
  霍家湾位于鄂州市中西南部,是一个不足300余人的小村庄,地属华容区华容镇管辖。因为有了父母的严爱,兄长的开导,勤学好问的他每年在学生成绩单上都会得到老师给予的“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评价。
  1965年,霍凯成在各门功课扎实的基础上,进入了华容中学,1966年夏天,文革开始了,学校被迫停课。霍凯成只好在三年半读半农中从《红岩》、《牛虻》、《红楼梦》、《三国演义》、《社会发展史》等名著中如饥似渴地吸收知识营养。在广阔的田野里也学会了犁田、扬谷、育苗等农家技术。高中毕业后,霍凯成回到了广阔的农村中锻炼。
  保送进入大学深造
  1972年,霍凯成接到华容镇政府派人送来的通知:县教育局根据学校提供的资料档案要他在县教育局搞团委工作,此时,霍凯成又接到咸宁地区鄂城县招生办送来的上大学特别推荐表格,双喜临门的事使霍凯成乐得不知所措。他的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说:“论学习成绩你是不错的,可以继续深造,但县教育局的位置更不错,很多人都想进去,却没有你的运气好,凭你的能力,说不定有一天可以升任政府官员,说实话进县教育局比较现实,你可以考虑。”在征求父母和几位哥哥的意见时,霍凯成试探地说:“如果现在进县教育局工作,也能为家庭生活分忧,如果是继续读书,那家中又得花钱,到那时候,我不知道有没有能力报答父母和几位哥哥的恩情。”在大家庭中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母亲的话算数:“傻小子,我知道你喜欢读书,就读书去吧。”1972年4月15日,霍凯成如愿进入湖北建筑工业学院学习。
  1973年9月,好学的霍凯成又在武汉大学进修数学专业,在那里他荣幸地听了中国数学专家李国平教授的课,也聆听许多名教授的课,使他受益匪浅。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霍凯成被当作修正主义苗子揪了出来。
  霍凯成回到湖北建工学院后,同学们发现他变得沉默寡言了。上课时,他洗耳恭听老师授课,下课后,同学们便不知道他的去向。晚上,霍凯成在院资料室全神贯注阅读中外有关建筑方面的书籍,研究中国建筑和西方建筑的不同风格及优缺点。同学们都知道他记下了40余万字的宝贵笔记,笔记里有他设计的各种造型的建筑图纸方案。由于霍凯成刻苦钻研、大胆设想,很多设计方案在校园中流传和发表,校党委决定破格留他在学校任教。
  1976年唐山发生了大地震,在校抗震研究所工作的霍凯成作为校青年教师代表随3名教授前往唐山开展救灾援助活动,面对惨不忍睹的景象,霍凯成和3位教授哭了。他失眠了,在失眠中他想了很多很多,如果有准确预报,如果有坚固的建筑群体,如果……在完成抗震救灾工作回校后,霍凯成在笔记本中写下了坚定有力的几个字:人才——科学——富强。
  兢兢业业搞设计
  霍凯成说:建筑来不得一丝一毫的弄虚作假,一个建筑物如果倒塌了,伤亡的就不止一个人,经济损失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世界上唯独设计这项工作是让未来来检验,也就是说让历史来监督你的良心。
  霍凯成教授在接收每一个平常楼房和高层建筑设计中,往往要经过半年或一年以上的时间,反复考察用地现场,深入研究、分析土质情况,核准地理位置的变化,才能作出决定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设计什么样的楼才显得更有风格、更有特色。霍凯成教授在审查可行性的报告、初步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方案,建筑设计和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以及给水排水设计、电气设计、暖管设计等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中都要反复分析和解剖,直到差错降低到最低限度。
  霍凯成教授不是那种喜欢张扬的人,如果你不到湖北省人民医院门诊楼、湖北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楼(17层)、东莞华富广场大厦以及鄂州市亚太广场、鄂州市中级法院审判楼、鄂州市检察院特侦专业综合楼等地方走走,你也许无法猜出这些具有不同特色和风格的高层建筑设计都是出自同一个人之手。
  霍凯成在万忙之中也不放松学习,他忙里偷闲写了《建筑结构加固》、《夯扩桩在高层建筑软土地基中的应用》等400余篇约30万字的论文。
  在获得“部优”、“省优”的多项设计奖励后,霍凯成感到身心疲惫,偶而也想放开歌喉唱上几首歌,忘掉工作中的所有疲劳。他常说:“下辈子我一定要唱歌,没风险。”这句话道出他对工作兢兢业业 ,如履薄冰的心情。
  我们祝愿霍凯成教授唱好“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首歌,一直唱到下辈子……
  □胡庆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