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学海的人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人物简历

 

  1940年10月出生原鄂城县花湖乡阮家湾;196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0年以来分别在湖北师范院校、广东民族学院任教,并先后担任博士生指导小组成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民族学院副院长等职,曾连续5年担任广东省高级职称学科评委、评审组长;1997年担任广东省鄂州籍同乡联谊会会长。

  阮国华离开家乡近半个世纪,对家乡眷恋如初:“一条红石小路从田间向山上的学校伸展,我撒开脚丫向山上的松林奔去,从此开始了我的学业和人生,走出山村,走遍大江南北,而魂却留在了故乡——鄂州。”去年年底记者在广州“鄂州同乡联谊会”上采访了这位我国学术界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和中国文学思想史领域里的著名学者和专家——阮国华。

  文学:我的理想

  阮国华自幼酷爱文学,中学是在原武昌文华中学度过,从初一到高三一直喜欢写诗和散文,并担任校报主编,16岁时写的《文学——我的理想》一文,被学校作为在校学生的范文在课堂讲解达10年之久。1959年阮国华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196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这一呆就是二十多年。南开二十多年的校园岁月给了他一个很大的驰骋空间,这期间他研读了大量的中外文学名著和中国古代文学书籍,即使在那个蔑视教育的年代和文学荒漠的蹉跎岁月里,他也从不放弃,固执地守着这分寂寞,用他的话说这是“寂寞之美”,是实现自己理想的园地。

  阮国华从对鲁迅的文学研究转到了对魏晋、盛唐时期的文学风骨研究,从此走上了中国古代文论研究的道路,并作为其终身的奋斗目标。这为他后来成为我国古代文学思想史和古代文论领域的学者奠定了基础。

  学术:我的人生

  1991年阮国华调入广东发展民族大学任中文系主任,他的工作是没有时间界定的,每天工作长达12个小时以上,常常工作到深夜。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用3年时间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数十万字的论文,被学校老师誉为工作狂。由于阮国华在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1994年他被推举为广东省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这年他所主篇的《岭南古代文艺思想》问世,填补了我国古代文学史上岭南古代文艺思想研究的空白。

  阮国华在从事繁重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一直坚持学术研究,在古代文论和我国文学思想史的研究上,颇有建树,《中国古代文论溯洄》、《中国古代文论研究史》、《先秦、两汉真善美理论发展历程》、《明代前、中期文学思想》《中国古代文论中的灵感论》等多部学术论著由国家出版社出版。由于他在学术上的研究成果和学术界的影响,被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推举为副会长;1999年,美国权威的《世界名人录》为他设立了专页介绍;2001年他作为广东文学界的代表被选为广东省科学联合会委员。“学无止境”?熏阮国华这么说,在后面又加了一句:“学术人生”。把学术作为人生,使他的人生充满了光彩。

  教育:我的事业

  1994年有家媒体用了一个醒目的标题《为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记广东民族学院副院长阮国华教授》,介绍了阮国华的教育改革成果,这对当时广东高校的改革在一定意义上起了先导作用,并提供了一个教改范例。

  阮国华热爱教育,他说教育是我的事业。他认为教育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所有的教育方法、模式、教改方案及校园教育管理制度都应服从这一目的,利于出人才是唯一的标准,检验人才由社会。他在任民族学院业务副院长期间,对分管的教学、科研、成教和计算机中心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并按国际化标准制定改革方案。他一方面承受着因为改革带来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大刀阔斧地推行“分学制”教育模式,几乎触动了当时的高校教育体制。由于他所制定的改革方案与社会的需求、与时代的要求、与沿海的经济发展很适应,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科学、切实、有效的实施,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全校的教育质量整体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实现了全校电教化、现代化?熏在社会上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由于阮国华在学术和教育工作上所作出的贡献,他被评为广东省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高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社科学术团体先进个人,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不仅如此,阮国华还连续5年担任广东省高级职称科学评委、评审组组长,并身兼多职,分别在南开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任兼职教授。

  家乡:我的眷恋

  阮国华是从鄂州走出的成功人士,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家乡,他说:“故乡的情思伴着我的人生,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忘记不了家乡父老乡亲用希冀的眼神目送我走出家乡的那一刻,当时我发誓一定要有所作为,有所回报。”的确,阮国华在他事业成功后,一直履行着他的这一诺言。1997年,他在担任广东省鄂州籍同乡联谊会会长期间,充分利用自己在广东的知名度,集聚鄂州籍在广东工作的知名人士,为家乡的经济建设与发展奔忙,几年来在他的努力下,通过牵线搭桥为家乡招商引资过千万元。

  采访结束时,阮国华写了一副对联作为对家乡的寄语:敢于幻想,敢于挑战,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文化名城敢为天下先;人才辈出,环境优化,经济跨越,人民富裕,金色凤凰展翅要腾飞。(记者 曹晓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