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生命的春天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明长生,男,1958年出生,鄂州市沼山乡人,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医学专业,留校任教。获医学硕士学位。1991年11月赴德国慕尼黑大学移植中心进修,后转至图宾根(Tuebingen)大学学习胰腺移植和胰肾联合移植并获博士学位,1997年学成回国。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器官移植研究院副院长。近20年来从事器官移植工作,擅长肾移植、胰肾联合移植,术后无并发症。他主刀的胰肾联合移植成为近年来我国开展胰肾联合移植最多,效果最好的手术,其中13例为改良胰液空肠引流术式,为国内首创。
  人生感悟
  人活着不仅仅是为自己寻找幸福,当你为别人解除痛苦,带去幸福的时候,你会觉得这分幸福更令人回味。
  2002年11月21日《健康报》专版介绍了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院副院长明长生博士在国内首创“空肠引流式胰肾联合移植”,随后中央电视台2、4频道《健康之路》栏目也作了报道,明长生这位擅长人体器官移植的专家,一时在国内医学界引起了关注。他出生于鄂州市沼山乡一个农民家庭。
  从偏僻山村,跨进国际医学府堂
  从小就渴望知识,为人类带来福音的明长生,高中毕业考取同济医科大学医学专业,并立志要在求学行医的道路上开创一番新天地。几年的寒窗苦读,读完本科专业后又顺利地考研成功,继续在医学的道路上攀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职,后从师我国器官移植鼻祖夏穗生教授,1991年11月赴德国学习深造8年,获博士学位,学业有成后,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环境和丰厚的薪水,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回到了武汉同济医院,他十分敬业,再加上精湛的医术,很快荣任当时同济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所长。(2003年1月,改为器官移植研究院)。
  靠勤奋学习,开创国内器官移植先河
  胰肾联合移植是通过外科手术,在糖尿病合并肾病的病人体内同时植入功能良好的胰腺和肾脏,胰腺和肾脏联合移植能同时治疗糖尿病和糖尿病性肾功能衰竭,移植成功的病人不再需要长期应用外源性胰岛素,不必像糖尿病病人那样控制饮食,并使病人很快地恢复健康,明显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这是我国外科领域里开展的一项高新技术。明长生博士在此技术上加以创新,研究成功了“空肠引流式”胰肾联合移植,使病人的成活率极高,生成寿命长,成为国内首创。
  湖南益阳市一名公务员,彭述堂,48岁,多年患有糖尿病合并肾功能衰竭,生命垂危,明长生接诊后,顺利实行胰肾联合移植,一周后病人很快地恢复了正常,出院半年就像正常人一样上班工作了。近几年来,由于明长生“空肠引流式”胰肾联合移植在国内和国际引起共鸣,每年都有日本、美国、新加坡、越南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患者慕名而来。
  崇高的医德,被患者广为传颂
  陕西省汉中市的一位患者,名叫华拥军,患糖尿病合并肾衰竭。 全国各地求治无果,寻找半年时间找到了同济医院明长生。
  华拥军由于多年求医,所有积蓄花光,明长生为了给他节约费用,从各方面考虑,在做手术的几天内,明生长为了更好监护病人,用最小的成本,达到最佳的效果,搬来靠椅,同病人睡在一个房间,白天是盒饭打发一顿,晚上只要病人咳嗽一声,他就起床查看。为了让病人尽快恢复健康,他节假日都不回家,还把家中鸡蛋等食品送给病人,这令陕西的患者华拥军全家感激不尽。明长生博士崇高的道德医风,使患者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他精湛的医术令华拥军很快就恢复了健康出院。病人给医生送红包的事常有发生,一位来自越南的患者,明长生一接诊后,就拒收了越南病人送的1万元钱红包,并通过翻译告诉病人,我们医生给病人治病是天职,决不能收礼金,病人的钱是拿来治病的,不是送给医生的,当时那位越南患者感动得热泪盈眶,并说中国的医生真好。视病人为亲人,还有很多类似的感人故事。由于明生长在同济的医德医风广为传颂,他多次出席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并被周边省市经常接去会诊危重病人,今年元月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器官移植交流会,会前天津、浙江等省市提前预约请明长生亲临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