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电视台高级记者李登清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偶然的选择竟成就了记者职业

 

  记者:当初你是怎样走上新闻之路的呢?

  李登清:现在说起来仍觉得是很偶然。1986年参加高考填志愿时,我的第一志愿是北大,因为当时觉得“当记者蛮好玩”,就把北京广播学院作为参考志愿。不曾想以一分之差与北大失之交臂,于是我就进入北京广播学院开始了自己的新闻之路。

  (时光荏苒,那张当年的志愿表可能早已发黄,但是那个偶然的决定却影响了李登清的人生轨迹,也让他品尝了当记者的酸甜苦辣。)

  记者: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拍的新闻吗?

  李登清:我至今还记得我第一次单独拍摄新闻是1990年的元旦,当时我还是个实习生。某市的一家小企业在武汉举行产品展销会,当时就觉得选题太小不好发新闻,领导也没要求发。但我想不能白来,琢磨后就以“民营企业进军武汉”为切入点做这条新闻,当天晚上就播出来了,还配了个短评,前辈们都说点子很新。我至今对那天编完片子走出大楼时,心里的那种特别的成就感记忆犹新。在我看来,新闻永远是一种超前的艺术,我对它有一种创新的冲动,还有永远不减退的热爱。当年,我和同事们自己出镜、自己配音,完成了湖北省最早的电视现场短新闻,后来拍的很多新闻片也成了范本。拍新闻对我来说有着无穷的吸引力。

  记者:做电视记者往往要深入第一现场,有时难免有危险,你遇到过吗?

  李登清:当然。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我在石首焦家铺一个崩岸现场拍新闻,当时洪水已经把我们脚下的堤岸掏空了,站在松软的堤面上,脚下明显能感到洪水冲刷堤脚产生的强烈震动。为抓拍到房子就要倒塌江中,不顾部队战士的劝阻,我涉水靠近现场,开机抓拍到了一组房屋倒塌江中的长镜头。而这也是整个抗洪过程中,唯一拍到的一组崩岸发生的画面。电视记者就要用镜头说话,震撼自己才能打动观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1年荣获“湖北省十佳青年记者”称号。)

  “做观众喜欢的新闻栏目”

  记者:十年磨一剑。你做了10年记者,当了6年编辑,从一名记者到湖北电视台主流新闻栏目的总制片人,这个角色转变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李登清:意味着成长,意味着责任更重。当记者往往只管做好自己的新闻,做制片人则既要关注每一条新闻,更要把握全局。《湖北新闻联播》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最重要的电视新闻舆论宣传阵地,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的。在我们心目中,始终有这样一个理念,那就是《湖北新闻联播》无小事,来不得半点差错。当制片人的这些年来,可以说是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兢兢业业地工作,时刻绷紧安全播出这根弦未敢放松。我们最怕的就是每天18:30——18:50新闻直播时接到电话,因为这时来电话多半意味着可能出错了。

  记者:《湖北新闻联播》是一档传统的新闻栏目,有近40年的历史,接手这个栏目你有压力吗?

  李登清:压力自然很大,最大的压力就是如何让传统栏目焕发新的生机。我觉得:无论是物质产品,还是精神产品,没有市场就没有生命;电视新闻节目的生命力就在于领导关注、百姓爱看,因而我们的电视新闻节目就必须在信息权威、内容丰富、形式鲜活上下功夫。

  担任制片人的6年来,《湖北新闻联播》先后实施了两次重大改版。第一次是2000年12月,也就是我竞争上岗后的2个月,在联播新闻栏目较早推出主播制,由多人轮流两人对播改为单人主播,在报道方式上,叙事风格更加电视化。改版后,栏目面貌一新,收视率稳步攀升。

  第二次是2002年10月,《湖北新闻联播》在全国率先推出“以改革会议新闻和领导活动报道”为突破口的改版改革,栏目实现了质的飞跃。

  记者:长期以来,会议新闻改革是各报台年年必提的话题,但是往往收效甚微,你们怎么解决这个业内的难题?

  李登清:其实,会议新闻改革不仅仅是新闻业自身的改革,更需要一个良好宽松的外部环境;只有将新闻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创新与外部的支持紧密结合良性互动,才能成功,也就是说,我们要用创新的实效来赢得各方的认同和支持。

  概括的说,在改进会议新闻和领导活动的报道方面,我们创造出“两减三加”即:减少总量、减短时长、加大信息量、加大含金量、加强表现力的办法。于是,栏目里会议新闻少了、短了,百姓关心的新闻和社会新闻多了,栏目好看了,收视率节节创新高。

  (2004年,《湖北新闻联播》以全票当选全国首届十佳电视新闻栏目,成为中国广播电视的精品名牌。)

  “做电视人要的就是敬业、奉献、创新”

  记者:从1990年分配到湖北电视台工作至今,你一直从事电视新闻采访编辑工作,在你的眼里,一个合格的记者又该是什么样的呢?

  李登清: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做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需要实践的磨炼。我认为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要的就是“敬业、奉献、创新”的精神。当记者是我中学时代的梦想,那时总以为当记者风光、好玩,但真正当记者后才发现,做记者除了肩负责任外,其实还是很辛苦的。顶烈日、迎风雨,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甚至没有白天和黑夜。新闻就是命令,新闻就是动力,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做电视记者还要有团队精神,电视新闻是记者、编辑、播音、技术等多环节的集成,单枪匹马成就不了辉煌。《湖北新闻联播》栏目的每一步创新、每一个荣誉无不凝聚着全体同志的点滴汗水丝丝心血!

  (确实,对于一个有着比自己年龄还长历史的栏目来说,李登清真的很年轻,以至于说到他头发白了几根,会有同事开玩笑问他是不是故意染几根以显示沧桑。)

  “家乡永远是温馨的”

  记者:这么多年来,许多上中央台和省台的鄂州新闻都有你参与的身影,你为家乡的宣传做了许多实事,在你的眼中,家乡是个什么样子呢?

  李登清:家乡永远是温馨的。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媒体的支撑。鄂州历届党委政府都注重发挥媒体优势,打造鄂州新形象。能尽自己绵薄之力,甚感欣慰。

  记者:你对家乡有什么期望?

  李登清:国家即将正式推出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并出台一系列政策,作为“8+1”武汉城市圈的一员,鄂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鄂州具有钢铁、建材、高新技术、水产、旅游等诸多优势,依托武汉发展空间巨大。相信在家乡人民共同努力下,鄂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好。衷心祝愿家乡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