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厨艺新秀在汉升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为求得一份工作,他2小时洗了四大脚盆碗
  由于家境困难,1992年,十几岁的王勇来到鄂城,在古楼洞底下的一个饮食摊打工洗碗。那年春节,他没有回家,心里却很高兴,因为老板奖给他一双8元的新棉鞋。穿上新鞋,王勇心里高兴地想着,要是像老板一样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板车,车上架起炉灶,自己也掌勺炒粉炒面,一个月赚他个600元多好啊。
  春节一过完,王勇就在母亲的带领下到了阳逻小姨承包的餐馆帮忙。在那里,早起捅炉子、烧水,拖地、擦桌子、切菜、洗菜,手脚勤快的王勇很快得到了餐馆厨师王师傅的赏识。遗憾的是,刚做了三个月,小姨的餐馆被人家收了回去。王勇没事做了。
  恰好,王师傅到阳逻一所学校的餐馆掌勺,便把王勇带了过去。可是,这家餐馆不要配菜的,只招一名洗碗工,而且要女性。王勇找到餐馆老板,说:“我在你这里做事,不要钱,只要不离开我的师傅就行。”餐馆老板看了一眼当时瘦小的王勇,说:“你去把放在店后门的四大脚盆碗洗了吧。”机灵的王勇一听这话便知道老板在试他。“好吧。”二话不说,王勇卷起袖子,蹲在地上,麻利地洗起脚盆里的碗来。这时,紧挨餐馆的学校下课了,一些与王勇一般大的学生围了过来,他们围在那里对只顾埋头洗碗的王勇评头论足。在众多同龄人的目光与语言的包围下,王勇感到有些不自在,心里也一阵一阵发酸。
  2个小时过去,四脚盆碗竟被王勇洗得干干净净。餐馆老板过来一看王勇洗得发白的手,对王勇说:“留下来吧。”
  敲遍了从司门口到街道口所有酒店的门
  王勇逐渐以自己的踏实肯干在阳逻站住了脚,做配菜的王勇练就一手好刀功。可是不能上灶拿勺当大师傅,在餐饮这行里混,可不容易出头。
  他便暗下决心,只身去闯武汉。1994年6月,王勇搭车来到了汉口,一位好心人介绍他到仁寿路一家餐厅做事。
  第一次到武汉,王勇连搭公共汽车都不会。为了能到仁寿路,他搭一站路的公汽就下车,看站牌,再搭一站,就是这样,一站一站地走,终于到了那家小餐厅。
  后来在师傅的介绍下,王勇进了武昌大东门一家上了档次的餐厅。可是,一进去,厨师长要他做凉菜拼盘。“我是来拿勺炒菜的。”王勇心中一个劲地不服。
  不过,尽管平时也看了一些烹饪方面的书,也有些实际技术,为什么总是不能掌勺?王勇反省自己,一位朋友对他说:“仅有炒菜的手艺是摆不上大酒店台面的,能端上的那就上升到了厨艺水平。”在这位朋友的帮助下,王勇来到了位于汉口的大都会酒店学习。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初生的牛犊不怕虎。学习一段时间后,王勇就想自己去接场子包厨房。那是1995年的6月,才19岁的王勇和一位姓周的朋友真的开始行动了。从武昌司门口到街道口,他俩敲遍了所有有20张餐台以上的酒店,一家一家地上门推销自己,想承包人家的厨房工作。他还真的包下了一个有20多张餐台的酒店,厨房每月费用5000元。可是,由于老板的经营原因,三个月不到,这家酒店关门了。
  打这之后,王勇并没有把自己定位在只是拿金牌的好厨师上。然而,失败似乎总与他有缘。他再次去接了位于汉口三阳路的一家酒店厨房,第一个月,酒店老板没有兑现承包费,王勇拿出自己的存款给厨房的员工发工资。到了第二个月,酒店老板的信誓旦旦再次让王勇自己掏腰包给员工发工资。当他感觉情况不对劲时,酒店老板突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一次,王勇不仅用完了自己存的一点钱,还向朋友借了10000多元。
  放弃令人眼热的梦天湖行政总厨的职位
  1998年6月,机会降临到了王勇头上。经一位朋友介绍,他承包了一家国有企业的宾馆餐厅。那次,为了签合同,大热天的,他特意穿衬衣打领带。当他一身汗出现在老总办公室里时,那位老总对他说,你这么年轻做事这么严谨,餐厅包给你一定能搞活。说到这里,王勇有点喜形于色。
  在这里,他做了一笔自己都感觉漂亮的生意。1998年的中秋节,王勇与武汉红桃K集团联系上了,对方要给集团员工每人定做一份档次较高的月饼。这得要多少月饼?当时红桃K有1500名员工,按一盒月饼有7个小月饼,一共得做一万多个。单靠自己的这个宾馆餐厅怎么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来?王勇突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贴标生产。月饼去找冠生园定做,再外购精美的包装盒,贴上自己宾馆餐厅的标志。“这一次,不到10天,一下子就赚了4万元。这一年,打了翻身仗,买房,结婚。”回忆起8年前的一幕,王勇仍旧把幸福写在了脸上。
  在汉打拼4年,王勇终于走出低谷。1999年10月,他掌勺当大厨的愿望也实现了,他走进了武汉青山梦天湖大酒店。在那里,他不断钻研烹饪技术,代表“梦天湖”参加各种厨艺比赛,多次获得金奖,其中“四菜一点”被评为江城名菜名点。2000年10月便任梦天湖大酒店的行政总厨,率先提供了出菜也要讲速度的厨务管理理念,成为鄂厨后起之秀的代表人物。
  就在别人以羡慕的眼光看王勇时,2004年,他却主动提出要离开“梦天湖”,参加湖北经济学院的职业经理人学习,还到一家酒店管理公司当了项目部经理。“如果仅想过舒服日子,我完全可以一直在梦天湖做下去。可是,我发现自己的长处并不在如何炒好菜,而是在如何开发菜品、如何开发餐饮市场之上,我得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
  现在,王勇不仅自己投资入股开了一家3000平方米的酒店,出任总经理,他还以个人名义管理着分布于武汉、黄石、荆州等地4家宾馆型酒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