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的收藏经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新闻现场

 

  朋友是最大的收获

  在单位他是劳模,下岗后经营自己的事业时,他仍以劳模的精神要求自己。在收藏圈里说起田金祥,大家会想到这样三个字:够朋友。正因为如此,在记者预约的第二次,也就是5月25日,终于见到了他,这个在收藏界有着良好口碑与声望的古玩爱好者。

  “不好意思啊。”一见面,田金祥就说道。原来,由于长期鉴赏古玩,因用眼过度导致眼睛红肿疼痛,前段时间正在医院接受治疗,“鉴赏时有一只眼睛就成,不是说一目了然么?”当记者询问眼疾时,田金祥笑呵呵地说。

  田金祥的小店不大,古朴中透着平和,这也是田金祥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不时有人来找田金祥询问一些收藏方面的问题,田金祥都一一耐心解答。他说,人家抱着希望而来,他就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

  对于收藏,田金祥有自己的见解,收藏本是随缘而为之,然而能在收藏中结识真正的朋友怎能不让人高兴?这是收藏带给田金祥最大的惊喜。因为帮朋友鉴别而欣赏到很多美好的藏品;正因为朋友的信任,田金祥的心里充满感激。

  离开小店跟随田金祥来到他家前,只见他随手搬出一把椅子放在小店门外,正纳闷时,田金祥笑着说:“呵呵,每天来这的朋友挺多的,如果待会有人找,还可以坐下休息会嘛。”

  新闻背景

  田金祥小时就喜欢资历“老”的古书画、钱币,十几岁开始了收藏。参加工作后,因表现出色在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抗洪劳模”。如果一直这样,收藏于他只是增添一些生活的情趣。人生的转折点发生在1993年……

  1964年,田金祥出生于雷山脚下,从小在绘画、书法上颇有天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兴趣的范围越来越广,古书画、瓷器、古钱币等资历“老”的他都喜欢。15岁时,他开始收藏中国历代钱币和一些古书。

  作为家中的独子,父母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每当放暑假,在外做生意的父母就会带着他一起出门。田金祥趁机在农户家里“淘宝”,现在他家收藏的一些古瓷器就是那时候淘到的。

  1982年,田金祥从学校毕业分配到沙窝黄龙水库工作。勤快踏实、与人为善的他,很快就在工作中独当一面,作为技术骨干,曾参加过薛家沟扩建工程、百石共渡槽工程建设。由于表现突出,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0年,在参与水库抗洪时,被授予“抗洪模范”称号。

  1993年,对于田金祥来说,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由于水库效益不好,当年田金祥下岗了。这位“抗洪劳模”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马上投身到收藏的世界当中,为此开了一家小店。随后,田金祥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不仅开了眼界,还增加了自己的藏品。更令他没想到的是,居然练就了自己鉴赏器物的不凡眼力。

  在经营自己的事业时,他时刻秉承一个原则:一身正气做收藏。大多数人都喜欢和正直的人相处,因此,田金祥结交了很多朋友。不少藏友常将自己拿不准的藏品请他帮忙鉴赏,对此,田金祥有求必应,而且从不收费。鉴赏完后,吃不准的绝不会哄骗,总是实事求是地告之朋友,而且,他还会把鉴赏的方法毫无保留地告诉朋友。用他自己的话讲,朋友是一辈子的财富,他信任自己,自己得对得住这份信任。

  记者手记

  朋友

  在与田金祥聊收藏这个用以谋生的事业时,他脸上的表情一直是淡淡的。谈起朋友,他却充满激情。因不愿辜负朋友的信任,他对朋友有求必应,内心还充满感激。朋友,就是他的财富,是任何物质的东西无法相比的。(记者盛春花实习生周雪冰唐庭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