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秆编织创业梦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在鄂州,说起麦秆画就会想到范文杰,说起范文杰就会想到麦秆画。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接触麦秆画以来,如今,范文杰与它已结下了26年的“情缘”。这一份情“情深义重”,因为,范文杰的目标是发扬这古老的文化遗产,把它当作产业来做。
  新闻现场
  让“鄂州水乡”走进家庭
  范文杰最近一直忙碌于樊家庄和峒山之间。樊家庄是他生活休息的家,而在峒山建立的吴都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区中,他的麦秆画艺术将在此“安家”———范文杰麦秆画创作、制作基地就要成立了。
  4月7日,记者来到洲村樊家庄时,范文杰刚刚从外面赶回来。“一边要布置麦秆画展厅,一边还要创作,所以有点忙。”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在他家的“临时工作室”里,摆放着许多麦秆画作品,《梁子湖渔歌》、《农家乐》、《牧童》等等,与之前创作的作品不同的是,这些作品的主题只有一个———鄂州水乡特色。范文杰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他解释道:“在创作中,我也曾借鉴学习过其他大师级的作品,但光靠模仿是不行的,得有自己的特色,有了特色,作品才有生命力。因此,我现在创作的主题以反映鄂州地方特色为主。”
  要想民间工艺品走入寻常百姓家,有地域特色固然重要,但还要提高科技含量,降低创作成本,而这一直是范文杰所追求的。“如今,我依靠先进的制作工具大大提高了效率。原来创作一幅普通作品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现在一天能完成四五幅。如此一来,成本自然低了。价廉物美的东西谁不喜欢?”正是看到民间工艺美术的前景,范文杰表示,他将以成立“吴都工艺美术公司”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整合工艺美术资源,开发和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工艺美术品献给大家。
  记者手记
  发扬古老的文化
  手工艺在大家的印象里,那是传统的,与当前似乎不太合拍,而工艺美术品也只是少数人聊以休闲的东西。对此,范文杰不以为然。
  多年来,他一直在探索为传统的民间文化事业找到一个发展的出口,多次经历失败也不后悔。因为他坚信,只要转变思想,工艺美术行业将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而且前景广阔。
  他会证明这一点的。
  新闻背景
  在鄂州,说起麦秆画就会想到范文杰,说起范文杰就会想到麦秆画。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接触麦秆画以来,如今,范文杰与它已结下了26年的“情缘”。这一份情“情深义重”,因为,范文杰的目标是发扬这古老的文化遗产,把它当作产业来做。
  1984年,范文杰第一次见到有着“中国民间艺术一绝”之称的麦秆画。其制作精美、栩栩如生的形象让从小就爱好美术的范文杰着迷了。在潜心学习制作技巧后,范文杰设计、创作了许多麦秆画作品,还尝试在制作工艺上进行创新,多幅作品销往国外。
  一手创作的麦秆画作品受到青睐,范文杰本应该很高兴。但是,他却显得心事重重。工艺美术品难道只是少数人手中把玩的“贵族商品”吗?能不能把这传统手工艺做大?原来,多年来,范文杰一直注重从书本中了解行业信息。当看到一些地方将泥塑等民间艺术发展成产业时,范文杰陷入了思考。也许实践能检验一切。2004年,范文杰出资成立了梁子湖工艺美术制品有限公司,对此,儿女们非常支持,都过来帮忙。当时创作麦秆画的每一道工序都是手工完成,其制作成本高,普通市民难以接受不说,客户下订单,也因价格低无法生产。最终,范文杰只好关闭了该公司,投进去的几万元也亏了。
  失败了并不可怕,找出失败的原因,才能获得成功。范文杰明白,传统的东西既要保持,还要打破,当务之急是提高作品的科技含量,降低创作成本。他首先在制作工艺上下了工夫,揉合了烙画原理,大大地节约了成本。其次,他的创作主题以鄂州水乡文化为主,其作品更有生命力了。范文杰说,当时还认为客户的订单价格低了,现在看来,是制作成本太高了。如今,他完全有能力再接下这样的订单。
  在改进制作工艺的同时,范文杰还注意分析工艺美术品市场走势。他发现,随着人们购买力的提高,生活品位也高了,工艺美术品市场潜力大,前景好,完全有可能将其做成产业。(记者盛春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