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丹青扬国粹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新闻现场
  泼墨“脸谱”
  “你来之前,我还在画画呢。这不,桌子又乱了”。
  3月1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刘仁喜家时,老人开心地说,声音洪亮、举止谈吐高雅大方。
  说起脸谱,老人十分自豪。他从桌上小心翼翼地将画卷缓缓打开,花旦、老旦、关公、孙悟空,一个个脸谱跃然纸上,精致极了。老人说,平时虽然一直留意收集脸谱,但从未动笔画过,直到有一天,突然想将以前收集的脸谱整理整理时,这才投入到脸谱绘画中。“越是往下画,对脸谱越有感情”。作为国粹中的国粹,脸谱对于老人就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珍贵礼物。
  “我还要继续画,加上之前创作的,就一共有61个脸谱了,今年不是建国61周年吗,就当作是献给祖国的礼物吧。”老人笑着说。
  客厅的墙上贴满了画,可这还不算多,走进老人的卧室,也是他的工作间,四周都是书法和绘画作品,俨然在举办一场画展。“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乍一看,颇有毛体书法的气度和风范呢;还有翱翔的雄鹰、怒放的梅花、奔驰的骏马,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无不让人咋舌。
  老人从桌上搬出厚厚一摞书,笑呵呵地说:“这不是瞎写瞎画的,我是从书里研究学习来的。你看,光书法绘画书籍就买了五六十本呢。”
  新闻背景
  形态各异的百只老虎跃然纸上,虎虎生威;37个京剧脸谱惟妙惟肖;临摹的《清明上河图》形象逼真,功底可见一斑······这一幅幅生动的绘画作品出自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之手,而他从未接受过专业的美术学习,尽管如此,还有不少人慕名登门求画,老人刘仁喜说,是起伏的人生成就了如今的他。
  刘仁喜老人今年65岁,年轻时,曾任大队团委书记,全面负责宣传工作。为了办好墙报,第一次与绘画接触的他,硬是拿起画笔边摸索边画了起来。这为后来累积了基础。
  1978年,刘仁喜调入当时的县青年楚剧团工作。每当演员们上妆时,造型别致的脸谱让他欣喜不已,非常感兴趣。爱好摄影的他忍不住拿起相机拍了起来。
  后来,每当看到别致的脸谱时,他都会留意收集。
  1994年,因做生意亏本,刘仁喜遭受到巨大的打击,以致疾病缠身,几次想到轻生。在以后的6年时间里,他不愿踏出家门,更不愿与人交流。为排遣苦闷,老人拿起了画笔。没有现成的老师,就买来书本自学,通过临摹名人的作品来提高绘画技巧。很快,老人不仅身心愉悦,而且还越画越像,越画越好。《清明上河图》、《百佛图》、《百虎图》、《丽人行》,一幅幅画卷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
  京剧被称为国粹,而脸谱集合京剧之精华,更被称为中华神韵。工夫做在平时,到用时方得心应手。对脸谱有着别样情结的刘仁喜再次拿起了画笔,厚积薄发,之前的累积在此时迸发了出来。一个月的时间里,花旦、花脸、青衣等37个脸谱一挥而就,一个个脸谱活灵活现、神态生动。老人说,他的脑子里还储存着很多脸谱画呢,接下来,他将以1:1的比例全部画出来,到时又会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视觉感。
  记者手记
  向左走向右走
  在事物面前,我们可能会有两种态度去看待,向右是沮丧的、难过的消极态度;向左是快乐的、进取的积极态度;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完全取决于你自己。问问你自己,是否身心感到愉快,如果是yes,就足够。(记者 盛春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