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音乐梦想的女孩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6月11日,在武音新校区民乐厅,来自我市华容区段店镇的美丽女孩———万思妍,在此举办了她的第一场独唱音乐会。万思妍,一个从普通家庭走出来的女孩,对音乐的执著,一路追逐,从省京剧二团考到武汉音乐学院,2007年,她再次挑战自己,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攻读声乐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郭祥义教授。
  新闻现场
  将音乐坚持到底
  6月11日晚,记者跟随省京剧二团的有关人员来到武音新校区民乐厅。在后台,记者见到了万思妍,看到我们,一袭彩装的她高兴地挥挥手,非常低声地说:“不好意思,开演前我不能太大声讲话。”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圆满结束了,这时,万思妍从一束束包围的鲜花中“挣脱”出来,走到她的启蒙老师管慧文跟前,拥着管老师,对记者介绍道:“这是我的启蒙老师,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万思妍说,当时报考京剧团艺术班时,由于外形条件不很突出,剧团老师都认为她不适合从事文艺。“声乐的主考官管慧文老师觉得我嗓音条件好,执意招了我。”这段小插曲让万思妍认清了自己的不足,怎样拉近与其他同学的差距?“没有什么技巧,就是比别人多用功。”万思妍笑着说,“虽然练功又苦又枯燥,但是因为喜欢,没觉得苦。”“听说你当时还学了钢琴。”“那时剧团没有钢琴课,但会钢琴对学声乐的来说是必须的,这时邱萍老师义务教会我,要不后来考武音钢琴科目也过不了啦!”万思妍笑呵呵地说。
  “在武音学习的四年里,你是边工边读,没让家里承担学费?”记者问道。万思妍点点头,“嗯,大学四年都是我自己供自己的。白天我基本都是学习、练琴,别人玩时我就去打工挣钱啦。”“很辛苦吧?”万思妍坚决地说:“不,在武音我系统学习了声乐,而打工又让我增加了实践和社会经验,收获不小呢!”“为什么还想报考中国音乐学院攻读声乐硕士研究生?”“报考前,我失败了三次。但这都没什么,我喜欢音乐,选择走自己喜欢的路,就得坚持!”
  新闻背景
  6月11日晚,在武音新校区民乐厅,万思妍的第一场独唱音乐会在此举办。民乐厅内座无虚席,就连过道都挤满了人。万思妍深情、真诚的演唱,让听众饱了一回耳福,大家回报给她的是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20多岁的万思妍出生于华容区段店镇一个普通家庭。或许是天生与音乐有缘,从小万思妍就喜欢唱歌,常跟着电视里播放的歌曲边学边唱,没几天就学会了。因为歌唱得不错,高年级的老师常常找她去教班上的学生唱歌。10岁的时候,还曾代表学校参加在段店剧场的演出呢。
  清亮的嗓音,再加上不错的成绩,在学校里,万思妍很受欢迎,她也越来越喜欢唱歌了。1994年,校长在得知市京剧团(省京剧二团前身)招生时,立即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万思妍。凭借良好的嗓音条件,万思妍考取了剧团的艺术班。那一年,她才12岁。
  在读艺术班中专的5年里,万思妍学习非常努力。练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小小年纪就离开父母独自在外学习,这让万思妍既迷茫又无助,有几次她都想要放弃。是家里辛勤劳作的父母,让她坚持了下来。1999年毕业后,万思妍留在剧团,当了一名演员。
  如果说进入京剧团是万思妍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那么,考入武汉音乐学院则是她的另一个重大转折。2000年,武音面向全国招生,万思妍陪朋友报名时,抱着试试的心态,在报名日期截止的最后一天,她也报了名。没想到竟然考上了。想到家里经济也不宽裕,在武音的四年里,万思妍边打工边学习,硬是没让家里负担一分钱的学费。
  学无止境。从武音毕业后,万思妍进了中石油华中(湖北)销售公司工作,但她没有放弃继续学习的机会,在经历了三次失败后,2007年,万思妍终于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攻读声乐硕士研究生。
  目前,她正在为北京第二场个唱会做准备。
  记者手记
  只为喜欢
  在采访中,万思妍说,是喜欢把她带进了音乐的大门,是喜欢让她在最痛苦的时候坚持了下来,是喜欢让她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或许说只为喜欢,浅薄了一点。但,当人发自内心喜爱一种事物,并为之努力奋斗且将坚持到底时,喜欢已不再是简单的感兴趣而已,那是梦想,并为实现梦想打拼着。(记者盛春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