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省劳动模范、杨叶西流港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满鹏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以他活跃而富有前瞻性的思维成立了西流港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满地红”绿色食品商标,仅2008年就实现销售收入1500余万元。
  他以自己的无私、睿智、热忱,谱写了一曲科技致富带头人的开拓之歌。
  A潜心学习小伙子厚积薄发
  今年36岁的满鹏不是回乡创业的知识分子,也不是成功人土返乡创业,他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家务农,从事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业生产。但是他很早就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传统的种植模式。2001年,有几个浙江人来到杨叶镇平石村租了几十亩地种起了草莓,而且第一年的销售情况就很好。这可是个新鲜事!满鹏顿时感觉自己的机遇来了,于是他就到草莓种植大棚去打工,边干活边潜心学习别人的种植技术,为此,他中午从来就没有休息过。一年下来,他终于掌握了草莓种植的基本技术。第二年,他就将自己的几亩地全部种上了草莓,凭借自己打工时学到的技术,一家人勤劳耕作,工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下来,终于收获到了丰收的果实。尝到甜头后,满鹏决心大干一场。满鹏当时想,如果把事业做大,仅凭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于是2004年,他邀约本村的几位农民,以5年为一个周期,按每亩500元的租金,将平石村西流港一带的土地从单个农户的手中集中租赁过来,实施土地流转,一口气租了200亩地,开始了规模种植。
  B刻苦钻研果蔬轮种效果佳
  只要是看准了的东西,满鹏就会锲而不舍地追求,踏踏实实地努力。自此以后,他经常买回相关的科技书籍认真研读,同时,又在实践中苦心摸索,他将原来掌握的草莓种植技术又大大提升了一个档次,种植出来的草莓不仅个头大,而且又香又甜,在市场上很抢手。原先来的浙江人看到这一切,自知已落后于人,于是第二年就退地走了。趁此机会,满鹏扩大了自己的规模,而且由单一种植草莓发展到种植瓜果、蔬菜等多个品种,实现了立体种植。在生产模式上实现了“草莓———瓜(果)———蔬菜”等高效轮作种植模式。
  为做大做实做强大棚种植业,2008年,在市蔬菜办的大力支持下,在杨叶镇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满鹏联系几位业主,成立了西流港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满地红”绿色产品商标。合作社的成立,绿色产品的商标注册,为当地的农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为打破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迈出了第一步,而且是坚实的一步。2008年,西流港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00亩扩展到1000亩,基地也实现工厂化管理、集约化发展。他的发展目标是:建成湖北省最大的草莓和礼品瓜果采摘基地,并以此带动旅游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实现农产品的无公害化。2008年,该种植基地草莓产量达到2180吨,蔬菜8000吨,各种礼品瓜2132吨,销售收入1500余万元。
  C饮水思源先富不忘众乡邻
  满鹏富了,而且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回想起自己创业致富的历程,他深深感到,只有科技才能让农民富起来。于是他将自己学到的病虫害的防治、科学用肥等农业知识技能,全部传授给当地农民,一点也不保留。现在周边的农户只要有农技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大家都会说:“找满鹏去吧。”平石村农民吴运全说:“满鹏对农业技术特别精通,我们有什么困难,他都来帮助解决,现在我们的农作物产量提高了不少。他还经常为我们请来技术员,给我们送来农业科技致富信息,村民们可欢迎他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满鹏富了,但他没有忘记将土地流转给他的农户们。在用工上,他首先招收流转土地的农民,开出的工资也不低于当地农民工的平均工资水平,保证他们在没有地种的情形下能安居乐业。村小学教学楼改危他主动捐资,组级公路建设他积极捐资,为保障和改善贫困户、五保户的生活,他更是热情捐款。满鹏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是黑土地养育了我,我不断钻研农业新技术,扩大种植规模,就是要给农业找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让农业增效、让农民增收。”
  2009年,在满鹏的带领下,西流港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社又新增种植面积200亩,到2010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500亩,产值预计突破1800万元。
  满鹏是一个通过科技走上致富路的农民,同时,他也把一颗诚挚的心倾注在为乡亲们服务上,他把自己的智慧用在了发展家乡农业上,成为了新时代的先进农民、劳动楷模。(特约记者 胡世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