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有国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丁有国,男,1933年3月出生。湖北诗词学会理事、鄂州市张裕钊研究会副会长、鄂市诗词学会副会长。自1963年大学毕业后,从事高校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注释撰写高校古代文学讲稿,能熟练地讲解高校古代文学课程。此项工作历时27年(至1990年)。
  从1986年开始进行清末著名文学家张裕钊的研究,先后注释出版了张裕钊的《论学手札》、《濓亭遗诗》、《濓亭文集八卷》(待梓),撰写发表其著作论文6篇。
  自1990年以来,研究方志学,并主编了《鄂市志》、《鄂州市烟草志》,点校了光绪《武昌县志》,今又在中国第 二轮修志中,担任《鄂州市志》主编。
  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格律诗词的研究和创作,在《湖北诗词》、《东坡赤壁诗词》等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诗作,主编过鄂州鄂诗1-5期,出版了个人诗集《鄂渚吟痕》》。
  获奖情况:
  主编的《鄂州烟草志》在湖北省行业书中评为一等奖,个人被评为优秀修志专家,获得奖金及荣誉证书。证书于2007年11月20日在全省颁奖会上发给。
  主要文学艺术成果:
  主编《灵泉》诗刊1-5期,其中第五期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注释张裕钊《论学手札》,由湖北艺术出版社出版;
  注释张裕钊《濓亭遗诗》二卷,由广西接力出版社出版;
  主编《鄂州市志》(1915-1987),由中华书局出版;
  主编《鄂州烟草志》,由湖北崇文书局出版;
  编辑《鄂大学校报》的“科教版”、“文艺版”自2001-2006底,共144期(全国刊号);
  注释张裕钊《濓亭文集》八卷,待梓;
  著诗集《鄂渚吟痕》,由天马出版社出版;
  在有关刊物上发表格律和学术论文多篇;
  现在(自2006年2月起)全国第二轮修志《鄂州市志》主编,仍坚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