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徐大坤的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4-08 语音:播放
通讯员徐冬喜
  徐大坤,字望南,号顺巷,祖籍花湖白龙邓家湾,生于康熙辛巳年四月,其墓地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徐大坤自幼聪明好学,苦读诗书,雍正年间科试中举恩拔进士,先后出任江西德化、新城、古水等地县令。因他出生于劳动人民家庭,深知百姓的艰辛,每到一处,他为官清正,秉公执法,一方百姓众口皆碑,后被授任江西瑞昌府正印。始料未及的是他竟吞金自尽,年仅43岁。
  究其何故?徐大坤为官异地,身在他乡,赤地千里,加之所管辖之地连年灾害,政务繁忙,数载未归故里看望高堂。那年,年迈的父亲患病在床,思子之情,油然而生,令其弟徐大震前往江西瑞昌一趟,一则看望兄长,二则顺告家情。
  徐大震沿途跋涉,好不容易到达瑞昌之后,不料徐大坤带着随从人员,身着便服到各县查旱情、访民情,一时不能回府。
  一天,徐大震看见兄长的官服顶戴挂在衣架上,心想,这辈子没做过官,穿穿官服,过过官瘾。于是,他随手就将官服顶戴穿戴在身,对镜自赏。恰巧,这时来了一位老人击鼓鸣冤状告罗门一位豪绅,无恶不作、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强抢民女、独霸一方,老者膝下无儿,晚得一女,被辱含羞,投河自尽。
  徐大震见此不平,毫无顾忌,便登上大堂审理此案,由于兄弟相貌身形都差不多,乡民衙役一时难辨,徐大震虽说读书不多,却有心计,又见一旁随老者前来的百姓,个个义愤填膺,恳求老爷为民做主之声不绝于耳,一向打抱不平的徐大震竟一气之下将恶霸捉拿归案,定罪问斩,一方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徐大坤回到府中,惊悉此事,暗自叫苦。他知道冒充朝廷命官,僭越杀生是要砍头的,想到自己多年在外对父母未能尽孝,于是将自己多年微薄的积蓄托付其弟连夜带回湖北老家,自己写了一道表章详述实情,请求上峰谅解,于是就出现了上述一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