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非泽林大山遇险记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5-13 语音:播放
特约记者晏三忠
  编前语:
  郭非是我市蒲团乡郭垱村人,抗日战争时期,任樊湖挺进大队大队长、礼山支队长、武昌鄂城总队总队长。多年前,晏三忠先后到上海采访郭非并将其写成文。今年是抗战胜利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周年,特为读者讲述这个鲜为人知的抗日故事。
  位于泽林镇大山村境内的大山寺,建于公元700年前,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
  在抗日战争时期,大山寺是新四军抗日活动的一个重要秘密落脚点,这里发生过令人咬牙切齿的事件:因汉奸告密,大山寺程姓祠堂被日寇放火烧掉;寺湾湖东边下庄屋的9位村民在寺湾湖被日寇枪杀,鲜血染红了寺湾湖。
  现在大山寺境内的普度寺,原名叫大山寺。团结村境内的寺湾湖,在过去是个远近闻名的好景点。日寇利用这条水路,强征渔民船只为日寇向武昌、咸宁、江夏运兵力和物资。
  时任新四军樊湖抗日挺进大队大队长的郭非,其外祖母和养母是大山寺程姓人。当时,郭非利用外婆、舅舅、老表们的关系,在大山寺、三山湖一带发展抗日积极分子,破坏日寇的水上运输线,抢夺日寇的军用物资,进行抗日活动。
  1939年9月的一天,郭非计划在大山寺秘密召开打击日军水上运输的会议,不料,被叛徒告密。郭非紧急通知会议改时间和地点,自己则按原定时间到达大山寺试探真假。不出所料,时间一到,日寇放火于大山寺和程姓祠堂,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滚滚浓烟20公里外的人们都能看清。
  有一次,日军便衣队探听到郭非在团结村长婆畈一带活动,便派出50多名日本兵,对三山湖北边的建新村等地进行拉网式搜查。
  敌人搜查时,郭非正在长婆畈王丙南农户的一鸭棚内写材料。村民王丙南为救郭非,在鸭棚附近大声喊道:“黑虎子,你还在睡懒觉,快起来放鸭子去。”郭非在棚内听到王丙南的喊声,知道这是对他的暗示,郭非立即头戴破斗笠,身穿蓑衣,手拿竹竿,假装去放鸭子。
  敌人问王丙南,他是谁?王丙南说:“这是我的一个帮工,专门放鸭子的。”就这样混过了敌人的搜查。事后,日寇知道真相后,把王丙南的鸭子全打死了,还把王丙南捆在船上运到三山岛上,后来,王丙南想办法逃了出来。
  1942年9月16日,汉奸向鬼子告密,说郭非在下门喻和下庄屋活动。日寇闻讯后,立即从碧石渡出动50多名日军,赶到下庄屋捕捉郭非。郭非果然在此,情况太突然,跑都来不及了,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程贤普挺身而出,迅速把郭非藏在床底下,自己睡在上面呻吟装病。汉奸带着日寇挨家挨户搜查,当搜到程贤普家时,看到床上睡的不是郭非,而是一个重病人,日兵未加怀疑就走了。郭非躲过了一道险关。
  与此同时,下庄屋的村民却难逃魔掌。他们得知日本鬼子来了,全湾村民分别上了20多条渔船,有的驾船往南向大冶方向逃,有的开船往西向张家湾方向跑。往南逃的村民,鬼子没有发现,往西跑的村民被鬼子发现了,以为郭非在其中,架起机枪和步枪就向船上扫射,当时被打死9人、打伤4人,他们的鲜血顿时染红了寺湾湖。
  大快人心的是,下庄屋惨案后不久,郭非几经周折,处决了那个汉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