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垂纪念馆建设始末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8-28 语音:播放

特约记者陈庆跃
  从华容镇沿着宽敞的华泥路向北行驶约20分钟,就来到了刘弄村3组的北塝山。在树木葱绿、松柏滴翠的山坡下,4间红瓦平房和房屋门前的4根大红柱子映入眼帘,这就是去年12月前装修一新的刘伯垂纪念馆。
  走进刘伯垂纪念馆,你会看到,正堂两边共8块展板,包括刘伯垂生平、刘伯垂嫡孙回忆文章、刘伯垂良师益友等内容,左边房间为纪念刘伯垂书法作品、华容区新四军人物,右边为刘伯垂家庭世系图及遗物存放。
  刘伯垂,段店镇刘弄人,出生书香门第,22岁留学日本明治大学法科,结识孙中山、陈独秀等人,受进步思潮影响,加入同盟会,从事革命活动。
  1920年夏秋之交,刘伯垂从广州奔赴上海,经陈独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托筹建湖北中共党组织。刘伯垂回汉,分别找到董必武、陈潭秋、张国恩、郑凯卿、包惠僧等人,发展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多次商讨,于当年8月间,在武昌抚院街董必武寓所主持召开第一次会议,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湖北的第一个支部———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租下多公祠5号作为党的机关,以“刘芬律师事务所”的牌子作掩护。1921年冬,中共武汉区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刘伯垂当选为委员。在此前后,他积极发展工人组织,开展工人运动,直接领导汉口人力车工人反对增加车租,与项英、林育南、包惠僧组织武汉铁路工人的“二·七”大罢工。2年后,他根据中共中央的《国民运动进行计划决议案》,在武汉成立国民党汉口执行部筹备处,任筹备处主任。翌年元月,受中共党组织派遣,以国民党湖北代表身份,赴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4年元月,在国民党二届一中全会上,刘伯垂被推选为国民党中央秘书处书记长。1927年,汉口发生“一三”惨案,刘伯垂与市党部、省党部、省总工会负责人一起,组织武汉人民游行示威,声讨英帝国主义暴行,驱逐英国巡捕,收回汉口英租界。
  同年7月15日,汪精卫叛变,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刘伯垂、董必武等登报声明,辞去国民党一切职务,遭到国民党反动派通缉。1931年,王明排除异己,刘伯垂被送入监狱,身心备受摧残。鉴于王明的专制、残暴,他出狱后没有参加政治活动。
  1936年秋,刘伯垂在上海金神父路寓所逝世。
  “2004年,在华容区委、区人民政府、区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下,并征得我家人同意后,将祖父的棺木移到本湾华泥公路旁北塝山边重新安葬,并修建‘刘伯垂纪念馆’,以此传教后世。”现年60多岁的刘伯垂嫡系孙子刘胜军在《忆祖父刘伯垂》一文中写道。
  2004年,华容区筹建刘伯垂纪念馆。“建设刘伯垂纪念馆的过程中,恰逢一段高温,时任区老促会会长鲁炳炎性子有点急,每天6点多钟就约我到工地去看一看,现场检查工程质量,有时忙到天黑才回家。鲁会长带头坐‘麻木’车,没有‘麻木’就步行,那段时间还真是有些累,虽然累但值得。2004年10月,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300多平方米的4间红砖瓦房立在北塝山坡上。次年3月,红色的记忆从此在这里刻下了深深的一道痕迹。”区老促会副会长宋斌臣深有体会地说。
  刘伯垂纪念馆建成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华容区以此为平台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8月,市老促会组织拍摄大型革命历史文献,刘伯垂纪念馆作为其中重要内容之一,拍摄了刘伯垂故居遗址、刘伯垂墓及刘伯垂遗物等场面,使《红色之路》文献史料增添了色彩。
  随后,在拍摄《董必武》电影过程中,有关部门又到刘弄村拍摄了刘伯垂故居遗址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