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的陈祥发布疋店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11-18 语音:播放
“陈祥发”布疋店在葛店六会头,即范家巷一号,是葛店街较大的老店之一。店铺是一幢青砖出垛、一进四幢的三间古式青砖大屋。前面临街的三间是店,共两个门面,一个是两间的大店面,另一个是一间的小店面。两个店面的柜台,都是木质四层的货架,印好的花布和出售的布疋、绸缎摆满货架。小柜台多是给人家加工的印花布。两个柜台中间有一个极高的木凳,坐在上面的是看场子的主事。由于陈祥发的老板陈协元经营有方,加之印染的布疋、颜料等原材料选料讲究,印出来的花布不仅花色丰富,而且色泽鲜艳,深受消费者的欢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其实,陈祥发布疋店是陈协元的父亲陈之银的印染作坊发展而来的。
  陈之银是清末出生在葛店秀海湾的庄稼人,他头脑灵活,吃苦耐劳。长大成人后,陈之银不仅从父亲手里接过“陈祥发”印染作坊,自己添置了杂货铺,又在戴家窑烧砖,还种了五六十亩田地的庄稼。除了杂货生意请了一人外,其他的都是自己做。农闲时,早上五更起来,先把印染坊里的活做完,然后挑着一担空砖夹,到戴家窑烧砖,回来吃饭时带一担砖回来;农忙时他以抢收为主,平时施肥除草等庄稼活就让女工们去做。这样过了几年,他家做的那幢一正两横的大房子,所用的砖,都是他一个人早出晚归挑回来的。由于秀海湾子比较大,常常是顾客盈门,生意越做越红火,到了二十世纪初,老大陈协元长大了,也可以帮忙做些事,于是陈之银让他帮忙印染。
  印染的程序很多,而且每道程序都是力气活。陈协元到印染坊后,学会了印布的每一道工序,也把进布和出货的渠道都搞熟了。
  在上世纪30年代,成家立业的陈协元正式提出自己开染坊。踌躇满志的陈协元觉得,祖传的印染业虽好,但在秀海这样的乡下是难以扩大规模的,于是他到大湾街岳父家附近租了房,在大湾正式打出了祖传“陈祥发”的招牌,开起染印店来。陈协元在大湾经营了四五年,生意日渐红火起来。但陈协元仍觉得大湾街小,不能实现他的志愿,便又把“陈祥发”老店迁到葛店。
  到葛店后,陈协元在日本人炸的废墟上搭了两个棚子,不仅做印染,而且还增加了营销布疋生意。在陈协元的精心打理下,生意很快红火起来,产品远销江西、安徽等省。每到农闲时,老父亲陈之银也来葛店帮忙。几年后,陈协元经济实力增强了,花了近万块大洋,买了范家的这幢房子,挂上了陈祥发布疋店的招牌。有了这个漂亮的店面,陈协元如鱼得水,大展身手,生意越做越大,日进斗金了。
  陈协元在经营中,非常重视三点。一是质量。首先把好进货关,不是上等的原材料不进。二是诚信为先。经商没有诚信就难以在商界立足,为了信誉,就是无利也要践言。三是待人礼仪为先。不管何人,有没有生意,只要到他的店里来,端茶敬烟,非常客气。对待请来的先生伙计,他也十分敬重。每餐饭,先生伙计们先坐在桌上吃,自家的小孩、女人只有等他们吃完了,才能在桌上吃饭。平常他还十分注重仪表,身着长衫,袖口卷上一道,露出里面的白袖,活脱脱一个文人形象,可他又不是先生,于是人们叫他“假先生”。
  陈祥发的招牌响了,陈协元的名气也大了,被选为葛店的商会副会长,思想也很进步,曾两次给新四军独立五团赠军费,还不收欠条,被传为佳话。
  □黄汉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