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平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12-16 语音:播放
  
   毛新平,男,1965年6月出生于湖北鄂州,1989年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1989年至2002年,在冶金工业部武汉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工作,历任轧钢工艺设计师、总设计师、副总工程师。2002年,在广州珠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研究所所长。现任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

 

  "我是土生土长的鄂州人"

  毛新平的父亲毛华国是湖南常德人,1956年从北京科技大学采矿专业毕业,1964年调入武钢程潮铁矿从事技术工作。

  母亲在程潮铁矿子弟学校当老师。

  毛新平,1965年6月出生于程潮铁矿。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鄂州人。"毛新平对此非常自豪。

  他从出生到1982年考入武汉钢铁学院学习,17年间一直随父母和兄妹生活在鄂州程潮。他从小学到高中都在程潮铁矿子弟学校学习,一直担任班长。他各门功课成绩都很好,曾在全县的语、数联赛中获奖。

  "鄂州给了我很大的求知动力"

    "鄂州尊师重教的氛围很浓厚,我深受感染。"毛新平说。

  当年,毛新平和同学们经常到泽林镇参加考试和竞赛等活动。在他的记忆中,泽林高中的教学质量不错,高考升学率很高。

  "泽林高中的学生大多是农村孩子,条件比我们差,但学习劲头却很足。"毛新平说,泽林高中的学生们每周回家一次,拿一瓶咸菜回校,每天学生们自己打饭,就着咸菜下饭,生活很艰苦。

  "窗台上摆满了咸菜瓶,窗户内是专心致志、埋头学习的身影。这个场景一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激励我努力学习、探求新知。"

  "我送给鄂州的孩子们两个词:兴趣、坚持"

    作为一个事业有成的过来人,毛新平对家乡的学子们敞开肺腑:"不论是学习、研究还是干事业,要取得成绩,一是要有兴趣,二是要坚持。"毛新平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读书很杂,喜欢泛览政治、经济、文学书籍,但最感兴趣的还是专业书籍。

  "兴趣是先导,但有兴趣,还要坚持。"毛新平说,现在是信息化社会,信息呈几何级倍数增长,不论在哪个领域要取得成绩,都必须做出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一定要长期坚持,耐得住寂寞,经受住挫折。

  毛新平当选院士,最主要的是因为他是国内第一个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的总设计师,这是一项国家重点工程;二是构建了基于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的低成本高性能钢铁材料的技术体系。

  毛新平24岁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原冶金工业部武汉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工作,从那时就开始了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的研究。一直坚持到今天,整整26年。

  "这期间,我有许多机会做行政工作,坦白说,这对我也有诱惑,但我最终为自己定位:坚持科技研究。这是我对自己兴趣、特长的判断,同时,也是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薄板坯连铸连轧是钢铁工业发展的方向。我所做的是对技术进步有意义的事情。时间证明我的选择和坚持是正确的。"

   "鄂州的发展很不错"

    毛新平兴致勃勃地回忆起30多年前游西山的情景。那是1980年夏天,中考过后,他乘车进城游玩,放松心情。毛新平课余最喜欢读的小说是《三国演义》,想象书中的许多故事都发生于脚下这片土地,他看过吴王试剑石,又登上望楚亭,极目远眺,心情格外兴奋。

  但那时的吴王故都还很小很落后。毛新平记得当时的车站很小,每天只有几班车到程潮。

  城区面积不大,离洋澜湖还有一段距离。

  听说现在西山变化很大,山上建起了吴王避暑宫,山下建起了规模宏大、展品丰富的新博物馆,毛新平很惊喜。毛新平几乎每年都要回鄂州探望儿时的同学和伙伴,尽管来去匆匆,但鄂州的城市发展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鄂州建设得真快,城市都发展到洋澜湖南边了。湖边的住宅做得很不错,湖边、江边的公园也建得很漂亮。"毛新平的同学们也都从程潮搬到了城区,生活环境宜居,生活质量改善。看到鄂州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毛新平倍感欣慰。

  毛新平对鄂州的发展很关注。武钢研究院有专门的部门负责鄂钢产品开发并提供技术支撑。在武钢研究院的支持下,鄂钢近年生产制造的拳头产品桥梁造船用钢板等畅销全国。

   "我会经常回鄂州走走"

    毛新平工作在武汉,家在广州。父母从程潮铁矿退休后也定居广州。兄妹都在外地工作。"但是我的爷爷、奶奶、外婆都葬在了鄂州。每年清明,我都会陪父母回鄂州,为爷爷、奶奶、外婆扫墓。我也时常顺便探访儿时的踪迹。"毛新平与儿时的伙伴和同学们从幼儿园一直读到高中毕业,感情纯真热烈。作为老班长,毛新平一直和他们保持着联系,几乎每年都要回鄂州看望他们,一起聊聊天,叙叙旧。这对于他,是一种美好的精神享受。

  "我在鄂州土地上长大,感谢鄂州养育了我。

  鄂州对我影响很深,潜移默化,根深蒂固,会影响我一辈子。祝愿家乡发展更加美好。"采访结束时,记者送给毛新平一本《西山寻梅》。这是一本讴歌鄂州、赞美鄂州的散文集。毛新平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鄂州风景优美,文化底蕴丰厚,这本书编得好,非常感谢。我看完后,还要给父亲看,老人家很念旧,他看了这本书一定会更高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