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自制胡琴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4-05 语音:播放
年轻时迷上了胡琴,退休后本想买把胡琴自娱自乐,到市场一打听,一把胡琴价格不菲。木工出身的老人吕国胜决定试着动手做一把,没想到,第一次尝试就成功了。10年来,老人自制了近百把胡琴。
  新闻现场
  农家院落琴瑟声声
  在泽林镇,只要是雨天,吕大爷家就很热闹。在这里,想唱戏的,有胡琴为你伴奏;想拉琴的,有胡琴任你演奏,不知道的,还以为这里在举行演奏会呢。
  1月11日下午,踏着泥泞,记者来到了吕大爷家。还未走近他家,就听见屋内传来的欢笑声和咿咿呀呀的琴声。原来,吕大爷刚刚制作完一把中阮(古琵琶的一种),“之前做的都是二胡、京胡比较简单的乐器,这次花了上十天时间琢磨着做了一把中阮。”吕大爷满意的脸上都是笑容。一旁的余师傅说:“我是特意来试琴的。”余师傅曾在某剧团工作,吹拉弹唱样样都会,对乐器很在行。以琴会友,余师傅和吕大爷两人因琴结缘。
  琴声吸引了更多的人。二胡拉了起来,琵琶奏响了,原本有些空旷的屋子,一下子热闹起来,到处洋溢着温暖。据吕大爷介绍,10年来,他做了近百把胡琴,大多都卖了,可一共卖了不到两千元。对此,吕大爷真诚地说:“没人买,我仍会继续做下去。供大家娱乐是我的目的。”末了,吕大爷不无遗憾地说:“如果时光倒退十年,我一定要到乐器制作厂去见识见识。那样的话,我相信我会做得更好。”
  新闻背景
  说起胡琴,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乐器。可大家也许不知道,在泽林镇楼下村三组,有位古稀老人不仅会拉胡琴,还自制胡琴,从京胡、二胡到中阮都会做,如今已有10年历史了。他就是吕国胜。
  今年已有70岁高龄的吕大爷退休前是程潮铁矿职工。年轻时,吕大爷就迷上了胡琴。当他还是一名木工学徒时,就会维修一些乐器,偶尔还会拉一拉。参加工作后,现实生活的压力让吕大爷再没有闲心想到胡琴。
  1986年,吕大爷退休了。退休后的吕大爷仍靠做木工为生。有一次在主家做工时,主家拿出一把胡琴拉了起来,嘹亮的声音忽地打开了吕大爷心中对胡琴尘封的记忆。不久,老伴去世了,孤独中的吕大爷再次想到了胡琴。可到市场一打听,一把胡琴少则大几百元,多则一两千。
  何不试着自己做呢?从没做过胡琴的吕大爷硬是凭着当年维修乐器时的一点记忆,琢磨了起来。半个多月后,从尺寸、大小到外观,吕大爷几乎不差分毫地“复制”出了第一把胡琴。做得好不好,内行人试了才知道。信心不足的吕大爷不仅请了村里内行的人来试琴,还花了一千多元到市场上买了一把琴。经行家对比后,吕大爷制的琴可一点也不差。
  行家的肯定给了吕大爷莫大的信心。10年来,吕大爷自制了近百把胡琴。虽然做琴所用的木材只是一般的枣木(胡琴的制作木材大多是名贵的紫檀木、红木等),但他做的琴,琴声嘹亮,附近不少爱好乐器的人知道了,都会聚到吕大爷家拉琴、唱戏,遇到了知音的吕大爷也会以成本价半卖半送。
  记者手记
  乐在其中
  之前,我们采访报道过一些民间艺人,其中不乏是祖传几代的家传手艺,但像吕国胜老人这样,在从未接触过的前提下,自己摸索制作出了一套制琴工艺,这还是第一次。单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就值得将这制琴的手艺发扬光大。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期待着。 (记者盛春花特约记者晏三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