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砌匠汪祖喜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3-20 语音:播放

  □汪德汉
  历史上的燕矶镇庆明塘,是鄂城、黄石一带的砌匠窠,湾里的成年男子大多学手艺当砌匠。庆明塘的老砌匠汪祖喜至今仍让人念叨,因为在当地人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大社工匠。
  之所以人们念叨他,是因为一项建设工程。1957年,联盟第五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现为白浒村)变冬闲为冬忙,同时开工修建金家塘、郭塘、瓦儿塘三大工程。记忆中,十里八乡的村民要做水泥活,自然少不了村里的名匠汪祖喜,就图他的手艺活干得漂亮。
  汪祖喜负责修建三大工程的塘楼,也就是放水闸。从战争年代过来的汪祖喜,深知和平年代的幸福来之不易,他说:“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才有我们老百姓的幸福。人越活越年轻,今天要甩开膀子搞建设,越干越有劲,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做出好样子。”
  后来,本来要3个砌匠做的事,他一人就承担下来了,并提出每天塘楼的进度要比塘埂高20多厘米。
  塘楼是用红石和石灰精工做成,经过60多年日晒雨淋的考验,仍然完好无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