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矶镇肖秋兰,大鼓唱响航空都市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5-23 语音:播放
肖秋兰是鄂城区燕矶镇文体中心副主任,也是省市百姓宣讲团成员。唱讲,是她独有的宣讲利器,她利用湖北大鼓的文化艺术形式进行主题宣讲,非常受百姓欢迎。“唱讲,不同于一般的宣讲,花的时间和精力更多。采用大鼓唱讲,句子要押韵,讲究平仄,唱起来才能朗朗上口。”肖秋兰感叹说,要将党的政策和理论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实属不易。每次接到任务,肖秋兰都要下许多功夫,有时半夜三更做梦想到了合适的字词,都要爬起来用笔记下来。
  肖秋兰从小喜欢文艺,后师从艺术家张明智,主攻湖北大鼓。2017年参加百姓宣讲团后,她决定发挥自身独特的文艺优势,创新宣讲形式,采用唱讲的方式。为此,她更加注重学习和自身修养,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她自编自导自演的《十九大精神放光芒》《燕矶,燕矶,飞起大飞机》等十多个大鼓作品,唱进了机关、社区、学校、村塆,让观众在娱乐中受教育。她每年的演出和宣讲有近百场,观看人群累计几万人。
  目前,我市大力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鄂州机场)建设,燕矶镇作为机场建设地,拆迁安置任务很重。2018年12月12日,肖秋兰到燕矶镇临时安置点去宣讲安置政策。由于天冷,来的村民很少,为吸引村民,她先唱了两段传统鼓书段子,村民们陆续围了过来。接着,她唱讲了《燕矶变迁,扶贫攻坚》大鼓,见村民们听得兴致勃勃,她又加唱了两段大鼓。几个迟到的村民听得意犹未尽,恳求地说:“我们刚来,再唱一段吧?”
  这时肖秋兰已经唱了三四段,嗓子都唱哑了,拿云板的手也冻僵了,但想到村民们这么爱听,她又加唱了一段。事后,肖秋兰嗓子痛了好几天。春风化雨的唱讲,打动了不少人。许多在外打工的人在看了以拆迁为题材的湖北大鼓视频后,才决定回家签订拆迁协议。
  肖秋兰的作品接地气、冒热气,非常受百姓欢迎。其代表作《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在全省文艺活动比赛中荣获省级三等奖。她在2017年荣获湖北省“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曲艺类节目艺术大赛二等奖;2018年荣获湖北省政府举办的社区文艺能人大赛金奖等称号。
  去年11月,她兼任磨山村村支书以来,利用会唱大鼓的优势来做工作,村里发生了不少变化。“想不到用艺术形式来做工作,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肖秋兰说,利用土味十足的大鼓,容易与群众打成一片,短短几个月过去,村民成了她的粉丝,凝聚力大大增强。现在党员开民主生活会,村里71个党员,没有迟到和缺席的。(来源:农村新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