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细兴:以“春泥”情怀,智绘商业未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06 语音:播放

  编者按:他,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回国工作,用不到半年时间,做到公司唯一的常务副总;他,放弃高职位、厚薪水,预言互联网时代,并积极投身到创业大潮中;他,白手起家,用不到十年时间,将公司做到行业领导者地位;他,以身示范,不搞特权,关爱员工,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地皮”。他就是亿玛公司首席创始人、总裁———柯细兴。

  个人简介:

  亿玛公司首席创始人、总裁。2004年初创立了致力于中国网络“效果整合营销”为宗旨的亿玛公司,被业界誉为中国最优秀的网络营销旗帜性舵手,拥有资深的互联网经验及网络营销发展的精准性、前瞻性研判。

  个人经历:

  1971年,生于湖北省鄂州市;

  1993年,进入首都钢铁公司工作;
1999年,获得对外经贸大学中法国际管理学院MBA;
2000年,担任和讯网常务副总裁;

  2004年,创建并担任亿玛总裁至今。

  亿玛公司诞生记

  1999年,法国MBA毕业后,柯细兴留在法国本土一家网络金融公司任职,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接触互联网金融(证券交易)和移动互联网(WAP)的人。彼时正值国内互联网产业的第一波高潮期。

  一年后,中国互联网泡沫破灭,柯细兴回国了,他加入和讯网,半年后就成为和讯网唯一的常务副总,并主导了和讯网之后的商业模式变革。

  朝阳行业、高职位、厚薪水,看似完美的职业路径吸引着很多人,但这些并不能束缚一颗躁动的心。在互联网大潮中涌动几年,柯细兴逐渐对市场有了自己的判断。

  “第一,我认为互联网将进入产业化初期,这意味着创业者即使不靠VC也有活下去的机会,会有很多创业者产生”。正如柯细兴当初的预言,现在很多已经或者正在IPO的互联网公司均是兴起于那个年代。

  “第二,我认为互联网流量将会走向多元化,不再是几大门户的江湖,而多元化就意味着聚合力量的产生”。事实也确实如此。2000年,几大门户网站占据了国内互联网80%的流量,而到了2005年,这一比例已降至40%左右,如今更低。

  “第三,我认为互联网的商业链条将从非中介化再到中介化,即纵向产业链上的玩家会越发专业和细分,产业链条的每一环节都会被价值最大化,一家独大并自己把持产业链上下端每个环节的现象将逐渐改变,电商开放平台和互联网广告的盛行已经开始证明这一点”。从其他行业的发展路径中也可以看出,产业化、多元化的结果必然是中介平台的兴盛。柯细兴认为,互联网中介平台将向着两个方向延伸:电商和广告。

  “我没有选择电商,而是选择了给电商做广告”。基于以上判断,柯细兴出发了。2004年,带着个人对行业的全新判断,他押上了全部家当,奋身一博,大数据营销平台亿玛公司应运而生。

  十年,再出发

  应该说,作为一家专业帮助客户精准投放广告的网络营销平台,亿玛在过去十多年里之所以能够顺风顺水,这与柯细兴本人的预判密不可分。如同对行业方向精准把握,MBA出身的柯细兴总是习惯性将战略及业务划分为条条块块。

  所谓广告客户需求,不过是看你在一定时间内花多少钱帮客户得到多少收益。从这个角度,柯细兴将客户需求转化为效果需求,并以三个维度衡量;一是效果,也就是投入产出比;二是效率,多长时间能达到效果,超出时限也就无从谈效率;三是效能,即收益的多少。迄今为止,亿玛所有的努力和创新都是围绕着这三个维度展开。

  2015年,亿玛发展迈进第11个年头,但柯细兴并不喜欢这个两位数的表述,一直强调“这是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年,新的开始”。

  就在2013年年底,亿玛对外发布了新十年战略,在“智慧你的商业未来”的愿景下,亿玛将从效果营销战略升级到大数据精准营销,并成为中国大数据营销平台领导者。

  2015年,大数据概念横行江湖,亿玛自有十年积累的数据独步武林。

  据透露,亿玛经过十年的数据积累,是独立第三方中唯一拥有完整交易数据的平台。目前拥有超过30万媒体数量的网购用户商品浏览行为数据,并与中国目前TOP500电商有长期合作关系,拥有近2亿的网购用户行为数据,通过大数据精准营销技术,可以对积累的海量网民网购行为数据进行即时分析与处理,精准判断并实时找到广告主想要精准匹配的人。亿玛的大数据不但在广告投放策略上给予广告主重要的参考依据,更在选品和定价决策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但显然,仅是自身优势的积累并不足以支撑新战略的完成。十年征战,柯细兴对行业趋势又有了新判断:首先,互联网产业化和产业互联网化。互联网产业与传统行业相互融合,线上线下的界限将逐渐消失;其次,无企业不电商。所有用户的交易行为都有可能通过在线产生,这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最后,一切皆数据。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积累了数以亿万计的数据,而数据反过来再为互联网服务,这意味着所有的网络行为都可以被量化、被捕捉、被预测。

  柯细兴在2015年说道:“十年前的判断促使我创建了亿玛,现在的判断是为了让亿玛走上更高的台阶。当然,上个十年的正确并不代表下个十年也必然正确。”关于未来,柯细兴自信中也有几分忐忑。

  奶妈变大管家

  十年里,亿玛之于柯细兴像个孩子,柯细兴之于亿玛像个奶妈,即便不是事必躬亲,也是面面俱到。而眼下,亿玛正从一个创业公司逐渐转型为一个靠机制有效运行的成熟公司,柯细兴本人的转型也在同期进行。

  “我以前确实管得很多,自己是最大的产品经理,除了没有写过代码,其他基本都干过。”谈及之前的奶妈角色,柯细兴笑靥中带有几分调侃,而现在,他正逐渐成为一个大管家。

  “我现在较少涉及具体业务了,目前更多关注构建未来十年发展,比如如何将从上至下的创新变为从下至上的创新、战略体系的构建、高效执行文化的形成、稳健的财务运行等。”柯细兴说。

  他介绍,如同BAT(业界对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公司的简称)内部具备的创新机制一样,亿玛也设立了创新基金,将每个职工当作公司的智囊团成员,鼓励每一名员工在工作中完成创新。同时还设立了企业内部的孵化器,员工创新完成的业务可以享受收益分成。

  “从某种角度上,逐渐淡化创业者个人对企业的影响,让亿玛成为所有人的亿玛。我经常跟员工说,不管亿玛是不是上市,亿玛都是公众的公司,这其中的区别只在于公众的范围有多大。”柯细兴表示。

  化作春泥更护花

  柯细兴喜欢别人称他“地皮”,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房地产老板,其实他是资深的互联网营销领袖。他用12年的时间,带领一家创业企业成为国内少数覆盖互联网广告效果营销全产业链的公司,并成功登陆新三板。

  说起“地皮”这个名字的由来,柯细兴笑得很得意。他说,这是他的创业情怀,因为“地皮”就是土壤,做企业就是共生共长,大环境孵化企业,企业家孵化员工,大家都在“地皮”的滋养下成长。

  “平和有为”是柯细兴常挂在嘴边的话,这是他的家训,也是他的习惯。他总说,为人平和、做事有为,一个是为人之道,一个是处事姿态,这两者有着必然联系。

  在亿玛总部超过5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里,充斥着大大小小的会议室,团队讨论业务。据员工说,这里压根不存在预约会议室一说,只要有正事要办,会议室推门就进,随时管够。更惊人的是,在偌大的办公区里,居然有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建成了员工活动休闲区。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柯细兴自己却连一间独立办公室都没有,他同其他副总一样,在一个角落里只保留了不到5平方米的开放式办公桌。可柯细兴一点不嫌寒酸,他说,这样可以与员工有更多交流,开放包容的公司文化要先从办公区开始。

  经过多年经营,公司进入了制度管理阶段,柯细兴也完成了角色转换,从事必躬亲到科学的管理分权,业务都交由分管的副总来担纲,柯细兴转型为服务型CEO,为各部门鞍前马后做保障。但有一点,他对人事工作,尤其是员工激励一定会亲力亲为。

  柯细兴关爱员工,涉及员工的切身利益事必躬亲,据理力争。据一位事业合伙人说,有一年他在董事会中力劝VC方面一道建立期权池,留给核心员工,无奈VC方面拿出了防稀释协议,表示不愿做出让步。柯细兴劝说不成,还当场憋出了眼泪。他说,这是他多年来唯一一次当着众人流泪,在他看来,这是基本的商业规则,更是员工对他的一种托付。于是,他又转而游说创始团队,最终说服了大伙,出让股权为公司的大团队设立了期权池。

  (来源:五道口金博读书会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