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少华:工业互联网正在重塑制造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04 语音:播放

  个人简介

  余少华,1962年出生,湖北鄂州人,光纤传输系统与网络技术专家,博士。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学会委员会副主任、光通信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863计划网络与通信主题专家。

  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2019数博会“工业互联网与智能+”高端对话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余少华发表“工业互联网正重塑制造业———数字经济新动能”主旨演讲。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正在重塑制造业,成为数字经济新动能。

  “工业互联网的总体架构是网络,有数据,有安全,数据是核心,网络是基础,安全是保障。从物联网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是以物联网作为神经的网络系统,以生产设备作为运行执行系统,以人工智能软件作为决策执行系统。从大数据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通过企业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推理,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人机交互方式,还有商业模式,精准地满足用户的动态需求。”余少华说。

  在余少华看来,工业互联网同时具备三大产业的关联性:具备第一产业的资源性,同时具备第二产业的加工性,它被认为是未来的新石油,同时也具备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性质,它是不折不扣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针对工业互联网,我们定义了一个名字叫‘企业智能体’,就是企业整体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它面向产品制造、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系统,在关键环节具有自主感知、学习、分析的能力,构建一个智能的制造系统。”余少华说,“发展到高级阶段以后,整个企业将按照智能的态势来运作。企业智能体要建立一个以企业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体系,即云网感知、智能算法一体化的体系。一个无处不在的企业的智能体,具有机器学习和升级的功能,随时可以刷新。通过显微镜可以看到企业在各个环节的问题。通过望远镜得到很多数据,通过数据可以看到未来的趋势和规律,这样有利于企业做决策和操作。”

  随着大数据发展,企业竞争白热化,市场飞速发展,企业成本还要不断降低,将面临很多供应链的问题。余少华表示,解决办法就是工业互联网。不是为了联网而联网,联网以后要建两个工厂,一个是物理的工厂,在物理工厂的基础之上要关联地建一个智能的工厂,里面包括网络、平台、安全。实际上在原来物理工厂之上叠加一个神经层,它能够把物流、资金流、人流交互在一起,使效率不断提升。所以未来生产方式将会大变身,从大规模生产向定制化转型,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各个发达国家正在重塑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的一个着力点,多国都在推进,目前还处在发展的一个初期。余少华表示,工业互联网要建两个关联工厂,一个是智能的,一个是物理的。建造企业的“智脑”,处理企业的大数据,是领军企业打造平台掌握生态圈的一个难得的机遇。(来源:人民邮电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