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召华:在创新研发天然植物药大道上领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08 语音:播放
  通讯员 王雨濛 实习生 黄君瑞
  他思想进步,开拓创新,在发展国家中医药事业过程中,始终努力站在专业技术的制高点,把加强技术业务的学习和研究放在第一位,跟踪国内外医药相关技术的发展动态和趋势,特别对出现的新技术,为所在企业及湖北省的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他,就是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湖北李时珍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省天然组分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现代中药数字制药技术省工程实验室主任、兼任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药品临床评价分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李时珍医药研究与应用常务理事、《中药材》杂志编委石召华。
  步入不惑之年的石召华,曾获第七届市十大杰出青年、鄂州市享受市政府专项津贴人员等称号和荣誉,入选吴都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省“123”企业家等人才计划。2016年获评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创业人才。
  从药理研究到产业创新
  1996年,石召华进入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学习,至今已在医药研究领域求索22个年头。22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解决科研难题,在中药、天然植物药生产工艺技术和工程技术应用研究方向上,取得了重大成就。
  首次发展并确立药材娑罗子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实现国内首创药物大品种七叶皂苷冻干粉针技术改造及其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实现生产耗能降低47%,生产成本降低38%的绿色生产,极大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取得重大经济社会效益。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个、国家技术改造升级专项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个、省重大科技项目2个、相关研究申请发明专利41项,已授权8项。在《中国中药杂志》《中草药》等国内外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44篇。
  石召华坚持以产业化成果转化为导向,立足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研究,获得多个批件,成果显著,促进了所在企业及区域经济增长,包括七叶皂苷钠搽剂生产批件、盐酸多塞平片临床批件、臭氧抑菌剂上市许可、空气消毒剂上市许可。获得埃索镁拉唑钠原料药、注射用埃索镁拉唑钠申报生产注册受理、水杨酸二乙胺原料药及复方七叶皂苷钠凝胶申报生产注册受理等,成果显著。其中,创新产品注射用七叶皂苷钠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64833.94万元,新增利润3563.89万元,新增纳税11278.21万元,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深山老林 探寻植物药之源
  为了更好了解七叶皂苷钠的源头药材娑罗子,以达到从娑罗子规范化种植、高水平精深加工、新产品开发、精准化市场分析等产业关键环节,进行逐一突破,从而开展包含上游药材资源、下游产品技术改造及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推广示范的全产业链条创新。石召华和他带领的爱民制药技术创新团队曾多次深入大山,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2013年3月,他带领1名同事去陕西、浙江等地,扎进深山老林,收集不同地区、不同生长环境下的娑罗果,一心扑在研究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6个月的风雨,石召华和同事终于完成了3个地区娑罗子采样工作。
  回到公司后,他丝毫没有松懈,立刻投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综合实地采样、标本查阅和文献研究结果,应用ArcGIS和气候数据库提取各采样点的生态因子,得出娑罗子3种基原物种适宜的生态因子范围,并以此为依据应用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平台(TCMGIS-Ⅱ),对娑罗子3种基原物种的生态适宜区进行分析。最终在涵盖娑罗子3种基原物种原有产区分布的基础上,适宜区有了较大扩展,分析出很多新的适宜区域,对娑罗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引种栽培及科学区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紧接着,石召华带领科研技术团队对娑罗子药材的化学品质进行系统研究,在国内首次应用HPLC法,建立不同品种的娑罗子药材中七叶皂苷A、B指标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通过一定的方法测定七叶皂苷含量,并考察样品中的水分、总灰分等含量,比较不同品种娑罗子药材的化学品质。结果表明,不同品种娑罗子药材中七叶皂苷A、七叶皂苷B的种类和含量各不相同,结合七叶皂苷含量及水分、总灰分等常规理化实验项目测定结果,表明不同品种的娑罗子药材化学品质差异较大,其中陕西、湖北、浙江等主产地所得药材品质符合《中国药典》要求。该研究可为不同品种的娑罗子药材综合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自2013年起,石召华带领科研团队全面启动七叶皂苷钠全产业链开发工作,在科研工作中,他总是冲在一线并带领大家一起奋进。科研工作、成果推广、基地建设、团队管理,一边是繁重的工作,另一边是对自身不断学习晋升的严格要求,石召华将全部精力投入工作中。
  通过持之以恒努力,坚持以产业化成果转化为导向,完成了多个项目产业化研究并获得多个批件等一系列科技成果。
  多措并举 促进成果产业化
  石召华针对“中国植物药第一针-注射用七叶皂苷钠”进行多项重大技术改造工作,包括采用罐组逆流动态提取、纳滤浓缩等高效节能成套关键技术与装备,实现七叶皂苷冻干粉针的技术改造,通过3年时间,实现国内首创药物大品种七叶皂苷冻干粉针技术改造及其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实现生产耗能降低47%,生产成本降低38%的绿色生产,每年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5000万元。
  同时,不断整合七叶皂苷钠产业链,实现七叶皂苷钠物质基础的全解析,并对其新适应症、新剂型进行研究,为后续培育具有较大产业规模的以七叶皂苷钠为主药的系列产品研发,调整产品结构,为七叶皂苷钠系列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做好技术准备,为推动天然植物药产业升级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实现新产品成功上市3项,每年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