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靖航:21岁拿下中超最佳新人的“汉军”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12 语音:播放

  9月5日晚中国国奥队与朝鲜队的比赛中,一位来自鄂州的小伙子身披10号球衣首发出战,他就是胡靖航。19岁上演中超首秀,21岁拿下中超联赛“最佳新人奖”,被徐根宝一眼相中,胡靖航在中国足坛延续着属于“汉军”的光荣。

  “晚报杯”上的小明星

  鄂州选手也踢“晚报杯”吗?当胡靖航妈妈说起往事时,记者一度有些怀疑。于是专门打电话给负责“晚报杯”多年的武汉市足协官员求证,得到的回答是:“很正常啊!”

  “武汉晚报杯”中小学生足球赛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武汉晚报与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体育局共同创办的一项针对中小学生的足球赛事。“晚报杯”一出世便广受学生欢迎,不仅武汉市的学校积极参与,许多省内学生也专门利用暑假组队来武汉参赛。而鄂州紧邻武汉,胡靖航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好赛事。

  “胡靖航小时候身体不好,也不知怎么的,动不动就扁桃体发炎,老是发烧。”胡靖航妈妈说道,“在我们家旁边,大概走路三五分钟就有一个明堂体育场,胡靖航上的小学在体育场旁边,所以一进小学就有足球队。当时就让孩子跟着练去了,想着锻炼下身体也好,也怪了,自从他去了足球队,就再也没发过烧。”

  胡靖航妈妈记得很清楚,从4月份进队到8月份参加“晚报杯”,年纪最小的胡靖航居然在比赛中进了一球。“那是我第一次去看他踢正式的比赛,我也不知道进一个球有多么重要。但进球后,明塘小学的教练一下把胡靖航抱起来转了好几个圈,所有人开心得不得了。”

  少小离家 被徐根宝一眼看中

  从那次进球开始,胡靖航的人生与足球结缘。速度快、脑子灵,胡靖航迅速展现出自己的足球天赋,教练一直让他跟着大孩子们训练、比赛。小学四年级结束的那个夏天,胡靖航收到了来自四川明宇足球学校的邀请,胡靖航的人生遇到了第一次选择。

  那个夏天,母子俩进行了一次认真而严肃的对话。“你自己是怎么想的?是继续读书,还是去踢球?”胡靖航妈妈说,小时候胡靖航书读得不错,年年都是“五好学生”。有趣的是,当时10岁的胡靖航像个小大人似的,表示自己要思考两天,而在两天后,胡靖航给出了答案,他想踢球。“我们家很民主,既然他说想踢球,我和他爸爸都没意见,我就跟他说,既然是他自己作出的选择,那么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忍着眼泪,胡靖航妈妈把10岁的胡靖航送上了去成都的火车。“成都远啊,坐火车要20多个小时,怎么不牵挂?但胡靖航这个孩子有一点好,做事很坚持,能吃苦,在成都的那几年,他从来没打电话诉苦。”

  几年后,明宇足校遇到了一些问题,胡靖航妈妈十分着急,这时上海根宝足球基地的一位老教练向他们伸出橄榄枝。“我带着他去上海试训,结果徐根宝一眼就看中了他,还说他就是‘小郝海东’。”胡靖航妈妈笑着告诉记者,当时徐指导对她说,“你就放心把孩子交给我,如果踢不出来,你来找我!”

  “中超最佳新人”期待再爆发

  作为中国足坛最资深也是最成功的足球教练,徐根宝的眼光自然不会有问题,而胡靖航也确实非常争气。

  2015赛季,18岁的胡靖航进入了上海上港一线队。

  2016赛季上港队主帅埃尔克森十分欣赏这位小伙子,给了他在亚冠和中超的出场机会。

  2017赛季算是胡靖航足球人生中的一个高光时刻。那一年他被租借到中超河南建业队效力一年,胡靖航在贾秀全麾下一跃成为锋线主力,当赛季他中超出场27次(25次首发),在场均7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贡献3球外加4次助攻,并在赛季结束后拿到了中超最佳新人奖。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最佳新人奖向来是通往国家队的“路标”。自2003年创办至2017赛季前,共有三名湖北球员四度拿下该奖项,他们分别是蒿俊闵、邓卓翔、张稀哲,而胡靖航在2017年的捧杯再次延续了“汉军”在这一奖项上的荣誉。

  相比2017赛季,今天的胡靖航愈发成熟,尽管回到上海上港队后他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但年仅23岁的他对于未来仍充满着期待。“无论是在国奥队,还是在上港队,我都会专注把足球踢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胡靖航告诉记者,如果今后有机会,他也想回到家乡效力,“披上家乡队球衣的感觉,应该会特别一些。而且我也很注重家庭,在武汉的话,可以多照顾到家人一些”。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