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德干院士第三次受邀参加国庆观礼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17 语音:播放

  人物简介

  舒德干,湖北省鄂州市人,1946年出生,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德国洪堡博士后、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舒德干作为全国科教战线上的代表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群众游行观礼活动。

  10月1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国庆大典的舒德干返回西安,提到现场感受,他仍难掩兴奋激动的神情。

  “开始问我七十多岁了还能不能来,我说身体还行,这是一个很光荣很艰巨的任务,礼炮轰隆隆的,每放一次我心里就震撼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七十年祖国已经由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慢慢走向富强。”舒德干说。

  舒院士是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长期从事古生物教学和研究,被尊称为古生物化石的朗读者,此前已经有2次受邀参加国庆大典。

  “我有幸参加过3次大型国庆观礼活动,每次都心潮澎湃,备受感动。50年前,大学毕业前夕,作为青年学生代表,我第一次兴致勃勃地走上天安门观礼台。不久便离开大都市,登上黄土高原,兢兢业业为培养农民的孩子而奉献青春。1978年以来,我一直在西北大学从事教育和科学研究,与青年教师团结奋斗,共创优秀团队,先后受邀参加新中国60和70华诞的天安门庆典观礼,深感荣耀和责任重大。亲临阅兵现场,我备受震撼。”舒德干说。

  从50年前响应国家号召远赴陕北,到如今坚守讲台攻关科研。荣誉的背后,也许就是舒德干口中一直重复的使命感。

  这次与舒德干院士同时参加国庆大典的还有舒德干的得意门生、长江学者刘建妮。

  “以前都是在家里看阅兵式,电视机再大也感受不到现场的热烈。”刘建妮说,“我们坐在东观礼台,习主席从城楼出来后,专门拐到这边来跟我们挥手,当时我的眼泪都要掉出来了,特别激动。”

  “舒老师为人亲和、低调,是一位大家。刘老师是舒老师培养的青年学者之一,两位老师参加庆典,体现了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他们是新中国富起来、强起来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西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曹振纲说。(来源:西北大学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