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公安博物馆陈列鄂州籍英烈事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25 语音:播放

  上周,客居上海多日的我在路边阅报栏前看到一张《解放日报》,在“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栏目上,阅读了董必武、邓华等革命先辈的事迹。同时,也看到了鄂州籍英烈吴根生的事迹被一起刊出。在我国首座公安博物馆——上海市公安博物馆,一直陈列着吴根生烈士追捕逃犯时驾驶的摩托车。

上海市公安博物馆中的吴根生摩托车照

  吴根生,男,1952年5月出生,湖北鄂城(今鄂州市)人,1968年中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崇明长征农场工作。1970年调到上海市公安局,成为一名交通民警。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上海市公安局机动中队副分队长。

  1975年7月2日13时许,正在午休的吴根生接到上海市公安局紧急堵截的指令:中山西路附近发生恶性卡车冲撞事件,必须迅速堵截罪犯,避免更多群众死伤。

  危急关头,吴根生和同事们迅速驾驶摩托车赶到事发地点。只见一辆2吨半重的跃进牌卡车像脱缰的野马,在道路上横冲直撞,在碾轧过一群学生后,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反而越发猖狂,见人就撞。

  肆无忌惮的卡车,夺走了一个个无辜的生命,连怀抱婴儿的妇女也未能幸免……经统计,现场已有4人死亡、30余人受伤,随时可能还有人命丧罪恶的车轮之下。

  一面是罪犯的穷凶极恶,一面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

当大家惊慌失措朝着远离危险的方向奔跑时,吴根生和同事们丝毫没有犹豫,立即逆着人群向大卡车冲去。终于,在上海铁路学院门口,发现了挂着受害人书包的肇事卡车。

  眼看卡车就要冲入人流密集的武宁路、长寿路,在多次堵截无果的情况下,23岁的吴根生来不及多想,英勇驾驶着摩托车正面冲向卡车,用血肉之躯堵住凶猛的卡车车轮。

  只听见“轰“的一声,卡车受到猛烈冲击后失控,栽到了路边的淤泥中被逼停;民警们和群众一拥而上,将罪犯活捉。然而,吴根生却被剧烈的冲击反弹到十多米之外,四肢和颅脑多处骨折,失血量达到2000毫升,身负重伤。

  昏迷了几日几夜后,吴根生醒来的第一句话却是:“凶手抓到了没有?同事们还好吗?”

  1977年1月2日23时35分,因病情恶化,年仅25岁的吴根生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同年11月14日,上海市公安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号召全市公安民警和广大青年,学习吴根生同志的先进事迹,上海市《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媒体,争相对其光荣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1977年1月14日,吴根生被追授为革命烈士。

  通讯员 宋俊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