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鄂州籍“三农”专家陈文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7-01 语音:播放

  □ 陈建成

  2020年4月27日4时28分,陈文科先生2次继发脑溢血,经医治无效不幸辞世,享年75岁。

  陈文科是长港镇峒山村人,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历任省社科院副院长、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及学术顾问,曾任和兼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共湖北省决策支持顾问、湖北省“三农”研究院顾问、武汉城市圈研究会会长。

  他长期师从我国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朱剑农、张培刚,从农业、农村问题入手,研究大国改革发展,特别是以大国“三农”问题、大国经济转轨和大国改革变形为主攻方向,有所建树和创新,对发展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学作出了贡献。

  1968年,陈文科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现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专业。半个多世纪的社会科学研究,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68年12月至1980年10月,约12年时间,先后在贵州织金和鄂城县当过工人、农民、机关干部。1980年,他在鄂城县旭光公社(现杜山镇)蹲点驻队期间,独具慧眼,发现人民公社制约了农民解决温饱的问题,当年在第6期《经济问题探索》杂志上,发表了《人民公社必须实行政社分开》的论文,影响一时。

  第二阶段是从1980年11月以来,他一直在省社会科学院从事经济研究,称为潜心治学阶段。先后发表学术论文研究报告400余篇、出版经济学著作(含合著)20余部,著述达350万字。尤其在1981年至2015年期间,他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10项,2010年率先提出武汉城市圈的构想,进入了省委决策并实施。

  陈文科先生治学与教学密切结合,以教书育人为治学第二战场,培育博士生、硕士生60余人。在他70寿辰时,这些学生联名著作了《陈文科七十年回眸》一书,作为生日礼物。

  1949年后,陈文科是百里西畈长港第一位走出鸭儿湖的大学生。虽然我与他同居一湾、同饮一水,但因年龄差异等原因,与先生交集甚少。

  2013年,我主编了《峒山史话》一书。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将样书带到武昌他的书斋请其教正。先生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不顾已是古稀高龄,在万忙中修改了此书,并以《湖山留胜迹 新村耀峒山》为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