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贤恩:访当代大家写历史名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7-01 语音:播放

  □ 庞良君

  在遍访一些杰出“湖北名人”生前活动轨迹的同时,叶贤恩伏案20余年,先后为著名书法家张裕钊、国学大师黄侃和熊十力、方志学家王葆心、中医学家庞安时、状元陈沆、医药学家李时珍等“湖北名人”立传。在立传的同时,叶贤恩也留下了鲜为人知的书后故事。

  今年6月,88岁的叶贤恩又收到一箱样书,是团结出版社于今年4月再版的《熊十力传》。2010年,《熊十力传》已先后由湖北人民出版社、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第3次了。

  1994年退休后,叶贤恩就像古人“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那样,雄心勃勃,矢志不渝,先后走访了全国28个省、市(其中在湖北走访了44个市、县),访问了数百个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政协文史委和其他诸多单位,访问有关人员千余名,记下的笔记达30余本。

  拜访汤一介先生 忐忑不安自我介绍

  为熊十力立传,煞费苦心,也历尽了艰辛,2009年,叶贤恩终于写成《熊十力传》书稿。

  因熊十力与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先生的父亲汤用彤是同辈国学大师,且交情颇深。汤一介作为晚辈对熊十力不仅很景仰,而且自己也造化成了学问大家,叶贤恩便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从湖北千里迢迢去北京大学拜访汤一介。

  在汤一介的书斋,叶贤恩自我介绍来意:“汤老先生,我是湖北人,写了一本关于国学大师熊十力的传记,想请您帮忙审稿看看,如果合适,还想请您写个序。”

  汤一介问叶贤恩:“你是干什么职业的?”叶贤恩说:“我是个党政干部,退休前是鄂州市政府的秘书长。”

  汤一介应了一声“啊”,便带有疑惑地说:“熊十力是中外著名的哲学家、佛学家,这个传不好写呀!”接着,他翻了翻叶贤恩的书稿,又问:“你原来在什么大学学习过?”叶贤恩对汤一介说:“湖北大学。”

  汤一介又问叶贤恩:“你的老师是……”叶贤恩回答道:“我是学中文的,教我古汉语的是朱祖延老师,教我中国通史的是冯永轩老师。”

  汤一介又“啊”了一声后说:“这两位,我认识。”说到这里,汤一介似乎有了一些兴致,便告诉叶贤恩,他后天要去日内瓦访问,回国后再好好看看送来的书稿。

  10多天后,叶贤恩坐在自己的书房里,接到了汤一介先生的电话:“贤恩同志,我是汤一介,你写的《熊十力传》我看过了,序言也为你写好了。这个传写得不错,序言我马上用快递寄给你,请注意查收。”

  过了几天,叶贤恩收到序言,便给汤一介去电话表示感谢:“谢谢您!汤先生,那天到您家里,您没有爽快表态,我心里很忐忑。”汤一介说:“我没有读到你写的内容,就不好爽快答应你。”

  事后,汤一介还向叶贤恩寄来了熊十力在世时与汤一介父子一起的合影照,并建议出版时可放在书中刊用。2010年,湖北人民出版社收到叶贤恩的《熊十力传》书稿,并看到汤一介先生作序,不久该书出版发行了。

叶贤恩部分书作

  拜访徐复先生 挨家挨户问路上门

  黄侃是从叶贤恩家乡湖北黄冈蕲春走出的国学大师,精通文字学、声韵学、训诂学,闻名海内外。黄侃一生事迹很多,为了弄清他的一生,叶贤恩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苦读与黄侃有关及黄侃本人写的一些书。接下来,就是外出搞调查,他先到黄侃的故乡蕲春,随后走访了9个省、市,访问了近百个单位、近300名人员,行程约3万公里。

  2003年10月,叶贤恩终于写成了《黄侃传》初稿。带着这部沉甸甸的书稿,叶贤恩去了南京,他要把这部书稿送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复先生审读把把关,因为徐复先生是继一代国学大师章太炎、黄侃之后享有盛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和杰出的教育家,而黄侃又是徐复的老师。可是,当叶贤恩满怀期盼抵达南京师范大学后,他想通过大学办公室联系一下徐复先生,却被办公室工作人员婉言挡驾了,因为时年徐复已有90多岁了,估计审读这样厚厚的书稿很难完成,若是身体吃不消出了问题不好面对。

  正面通道行不通,叶贤恩还是感到“心不死”。当他听说徐复先生身体状况还好时,就挨家挨户问到了徐复家里,当他好不容易进了家门,却又被徐复先生的儿子在客厅里挡驾了,好在正在卧室休息的徐复先生恰巧醒来听到了说话声,便问起客人从何处来,机敏的叶贤恩便主动上前告知自己是黄侃先生的家乡人,为黄侃先生写了本传记,想让徐复教授看看。徐复教授的儿子叮嘱叶贤恩说,只能给20分钟简单谈谈。当20分钟悄然而过,叶贤恩准备起身告辞,谁知徐复先生谈起自己的老师黄侃,精神不知有多好,他让叶贤恩再坐下来聊聊。就这样,初次见面,没想到徐复先生会如此饶有兴致。

  2004年1月8日,93岁高龄的徐复先生审读完叶贤恩写的书稿《黄侃传》后,主动给叶贤恩打来电话,告知这一情况。叶贤恩接到电话时已临近小年,但他坚持要到南京徐复先生家当面取稿,随即就买了赶往南京的火车票。他知道徐复先生晚年仍然有喝点小酒的习惯,便买了2瓶茅台酒和几斤鲜肉到徐复家里,以示谢意。

  后来,叶贤恩的这部《黄侃传》一版再版,广受读者欢迎和好评。

  拜访朱祖延先生 恩师有求必应

  十年前,叶贤恩在为写作《庞安时传》作准备,除了到庞安时生前活动的一些地方深入走访外,还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对一些古籍看不明白的地方,他就跑到湖北大学当年的老师、著名语言学家朱祖延教授那里去请教。

  年轻时,叶贤恩上大学阶段,就是朱祖延教授的得意门生,当然,朱祖延教授对这位有功底的得意门生也是有求必应。有一次,叶贤恩给我打来电话,说要写中医学家庞安时,询问我有没有“庞氏家谱”,若有,要借用一下。我将“庞氏家谱”送给他后,他又将看不明白的相关内容电话请教他的朱老师,朱老师不愧为学问大家,耐心为叶贤恩答疑解惑。

  其实,早在20多年前,我曾经随同叶贤恩赴湖北大学拜访过大名鼎鼎的朱祖延教授。那时,朱教授已是高龄老人了,却孜孜不倦,正承担着国家重大语言文字类辞书《尔雅诂林》的编著,此书后来荣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

  几经讨论和修改,湖北人民出版社于2011年将原《湖北历史名人》一书更名为《湖北名人》再版发行了,书中湖北名人由原来的152位增补到160位。该大传图文并茂、装帧精美,立马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欢迎。

  如今,这部《湖北名人》已成为湖北研究、传承“湖北名人”成就和精神的重要“史料书”,也成了湖北对外宣传、展示“湖北名人”形象的“窗口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