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维澄院士:“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安全治理,人是关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03 语音:播放

  个人简介

  范维澄,原籍湖北鄂州,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英国拉夫堡大学名誉博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应急管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应有大得。“后疫情时代”,我国如何持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就未来城市公共安全的主要风险、如何提升领导干部的应急决策和治理能力等问题接受人民论坛专访。

  范维澄院士表示,公共安全治理,人是关键。从历年数据来看,50%-70%以上的安全生产事故,都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故而,公共安全治理要提升四个方面能力,分别是风险评估与预防能力,监测预测与预警能力,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以及综合保障能力。面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领导干部要对公共安全理念、对所管辖城市的风险、突发事件的态势和范围以及新技术的发展做到心中有数。“十五年来,我国公共安全保障从被动应对型转变为主动保障型,公共安全体系逐步健全。我们现在需要构建一个多层防护体系,政府是第一层防护体系,基层是第二层防护体系,包括社区、学校、企业园区,个体防护和医学救援是第三层防护体系。”他说。

  同时,范维澄院士认为,公共安全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前景可期。据介绍,科技部目前正加紧研发安全产业前端技术,为安全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科技支撑。工信部高度重视公共安全,现已确定广东佛山为每年中国安全产业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此外,工信部还组建了安全产业联盟,以此推动安全产业发展。(来源:人民论坛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