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需要,我会继续投身下一个‘战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10 语音:播放

徐钟园在人民大会堂前

  榜样的力量,催人以奋进。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我将继续发扬‘战疫’时的工作作风,牢记使命、砥砺前行。”8日上午,36岁的中国一冶集团副处级项目经理徐钟园在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后感慨地说。

  今年年初,在超6万平方米场地上,6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连轴转,高峰期达4000名施工人员。在鄂州雷山医院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徐钟园的事务最繁杂,他的名字被喊得最多,但一切井然有序。

  微信群中,他被@得最多,一句“收到”、一句“已解决”,成了标配回答。

  时间,是现场频率最高的词。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强力度,是徐钟园强调最多的话!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徐钟园“火线出征”,率队在最短时间内建成鄂州版“小汤山”医院,为当地阻击抗疫发挥了关键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往无前的初心与使命。

  夫妻俩奔赴疫线并肩战斗

  鄂州雷山医院项目,是鄂州市政府紧急启动防治新冠肺炎的应急工程。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1月26日,中国一冶建设者临危受命,在鄂州市第三医院老院区基础上改造、新建疫病防控医院。徐钟园就是其中一员。

  该工程总用地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0747万平方米,共设计386间病房、772个床位。

  徐钟园的妻子是武汉市青山区政府工作人员,疫情之初就已下沉社区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当获悉雷山医院建设任务时,徐钟园便决定将父母接到家中帮忙照顾小孩。

  妻子守一线,丈夫援鄂州。尽管有着对父母和孩子的愧疚,夫妻二人还是毅然选择奋斗在防疫一线。

  1月27日,徐钟园奔赴鄂州。“其实刚接到任务通知的时候,想过压力会很大,但没想到会这么大。”徐钟园表示,他所负责的雷山医院二期工程,囊括了市政、道路、管网、水电、暖通、装饰装修、给排水等所有专业。更为关键的是,工程建设几乎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倒计时。

  早一天建成医院,就能早日收治病人,缓解地方防疫压力。在建设现场,徐钟园的作息时间是“两头见月亮”,他要求现场劳动力必须上足,真正落实“两班倒”,同时也对施工工序进行了优化:先集中力量攻克基础和结构部分,然后从整个施工平面上全面铺开,室外管网、水、电、气穿插进行,不能影响主工期。

  “到了这里,无论此前职务大小,全都是‘兵’,扛枪冲锋的‘兵’。”徐钟园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踏上抗疫建设一线的那天起,团队就摆正位置、下沉重心、冲在最前。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看出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徐钟园的艰辛付出,得到了单位组织和同事的高度认可。经过考察识别,中国一冶将他火线提拔为副处级管理人员。得知自己被“火线提拔”后,徐钟园的第一反应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只有更努力,才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大家!”

徐钟园在雷山医院建设现场

  奋战一线每天只睡4小时

  鄂州雷山医院建设,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春节假期、疫情影响、紧迫工期……重重因素叠加,让建设的难度呈几何数倍增。人、财、物等各类资源,出不去、进不来,无论平时看着多不起眼的环节,此刻都成了如山般艰难险阻。

  面对千头万绪的建设挑战,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徐钟园发挥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一线施工管理经验,带领大家打出了一场漂亮仗:一是发挥团队的力量,化整为零,分人、分区负责到位,把一场大战转化为若干个小型歼灭战;二是提升作业效率,对墙板、吊顶、水电、通风、卫浴等专业实行承包,“干得越多、拿得越多”;三是坚持“工完场清”原则,完成一个病房,清理一个病房,完成一个区域,清理一个区域。

  和现场大多数人一样,徐钟园的嗓子很快就哑了。自从来到鄂州施工现场,电话就没有断过,再加上佩戴着口罩,以及施工现场各个机械设备运作的噪音,讲话基本上只能靠喊,喊着喊着,不知道哪天嗓子就突然哑了。

  “在建设一线,每天能睡上4个小时都是一种奢侈的享受。我们的‘敌人’不光有看不见的病毒,也有紧迫的时间。”徐钟园说,每天凌晨一两点回到住处,一闭上眼睛,拖材料的重型卡车就在脑子里轰隆隆、没完没了地跑,基本上也睡不踏实,一般都是早上6点不到,就起来去工地了。

  冒险冲在最前维修排污泵站

  虽然雷山医院工程的建设背后,是大家想象不到的辛苦,但在徐钟园看来,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经过近10天的连续奋战,中国一冶经受住了交叉作业多、工序复杂、物资短缺、恶劣天气以及防疫压力的重重考验,胜利完成了鄂州雷山医院一期、二期建设任务。

  鄂州雷山医院从“建设开始”,但却不以“交付为终”。院区开始收治病人后,医护人员在与应急医院的磨合中,还有很多设备设施需要进行维护和调试。

  徐钟园也加入了志愿维保队伍,褪下冲锋衣,换上隔离服,踏入危险的隔离病区。在排污泵站系统试运转时,管道出现了滴漏情况,面对极大的病毒暴露风险,徐钟园义无反顾冲在最前,带上工具亲手维修,保障了系统的正常运转。

  2月22日,雷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3月5日,第10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12日,第20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16日,第300名治愈患者出院……

  3月23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位治愈患者出院,鄂州版“小汤山医院”正式“清零”!同时也实现“三无”:无病亡病例、无转危重型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

  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令人欣慰,而对于习惯了“火线作战”的徐钟园来说,他总是时刻准备着,“如果有需要,我会继续投身下一个‘战场’。”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