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雨腥风中张金保当选中央委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09 语音:播放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极度白色恐怖中很难找到一个召开党代会的安全地点,转而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银色别墅”,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选出的23名中央委员中,有一位31岁的鄂州籍奇女子。

  从“打工妹”到工运女杰

  这位奇女子是祖籍葛店张铁村的张金保(1897年—1984年)。她原名张巧云,又名张毅,15岁当童养媳。虽然出生于安徽芜湖一个船工家庭,但因根脉亲缘在湖北,加上生活艰难,张金保于1921年进入武汉泰安纺纱厂当女工。1926年中共地下党在该厂发展组织,8月她被吸纳入党,从此开启其曲折又富有传奇色彩的革命历程。

  1926年张金保被选为中共硚 口区委委员,领导纱厂工人罢工,推动了武汉工会发展。1927年1月1日,她出席湖北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3月8日汉口特别召开国际妇女节庆祝大会,她代表省总工会讲话,受到与会妇女一致赞扬。当晚一位出席会议的国际妇女组织代表,送给她一面大红绸旗。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于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张金保出席会议,当选大会主席团成员,并作为执行主席之一,坐在主席台前排。

  汪精卫7月15日叛变革命,在武汉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党组织安排张金保回纺纱厂隐蔽。不久到武昌后城街32号中共湖北省委秘密机关驻地开展地下活动。7月下旬的一天,张金保外出返回时,发现省委机关附近有一个工贼,当即关紧大门,护送机关负责人带着秘密文件冲出包围,她和另外6位同志却遭逮捕。当年底,经党组织多方营救,张金保等人才秘密越狱。

  1928年春又因省委秘书长宋岳林叛变,省委领导人被捕,张金保不得不回芜湖暂避。一个月后,她变卖娘家财产回到武汉,将钱作为党组织活动经费。

  鉴于张金保在工人运动和白色恐怖中的表现,组织决定她参加党的“六大”。

  第二次入狱陪斩的刚强坚贞

  1928年至1929年间,张金保在武汉以办袜厂为掩护,秘密串联地下党员四五百人。与此同时,孤身到上海、洪湖等地寻找党组织,为湖北省委重建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1930年9月和1931年1月,张金保先后参加在上海召开的党的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由于其率真、大胆直言,她获得一个响亮的外号“张大炮”。在四中全会上,她这个“大炮”坚决反对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因而被开除出党。

  祸不单行,1933年1月17日由于叛徒出卖,她第二次被捕。2月7日,跟张金保同时入狱的林育南、何孟雄等24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在上海龙华国民党警备司令部监狱英勇就义。她当时也被五花大绑押赴刑场,只因怀了二女儿而作为陪斩,没有被枪决。此后4年她在狱中同敌人顽强斗争,受尽各种折磨。没有吃的,连死老鼠都吃过。直到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她才经党中央营救出狱。

  百折不挠到延安受到毛泽东接见

  出狱后张金保辗转回到武汉,第二天就前往武汉八路军办事处联系。见到董必武后,请求恢复党籍和工作,这时王明是中共长江局书记,因而她的要求受阻。张金保得知内情后毫不气馁,请董老把她的党籍问题放一放,首先让她能投入抗战工作。很快,董必武给她派来联络员。1938年4月,已参加八路军的大女儿来信,希望她去延安,直接找党中央解决党籍问题。于是经党组织同意,张金保于1939年1月背着儿子出发到咸阳,再从潞城到陵川,不料又被人诬告为“托派分子”,被关押审查,在太行山区滞留2年多。

  1943年6月,张金保大女儿从延安抗大学习结束,在回左权县任区委书记途中顺道看望她,向她讲了延安大好形势,进一步坚定了张金保前往延安的决心和信心。9月接到党中央同意她去延安的通知,12月中旬,历尽万般辛苦、千里蹉跎,张金保终于步行到达延安,被安排到中央党校学习。她当即向毛主席写了一封信,1944年1月27日,毛主席亲笔回信:“望努力学习,并保养身体。”接着在延安中央礼堂,毛泽东、彭真接见了张金保。毛主席还请她到家里吃饭,让她倾吐13年的跌宕历程与苦楚,随后毛主席边说边问:“好啊!在我们的队伍里,还有你这么一个老工人同志。怎么王明打你,没把你打跑呀!”张金保回答道:“家鸡打得团团转,野鸡不打满天飞。我生死都是工人阶级,打是打不跑的。”

  这之后,毛主席亲自组织五人小组,对张金保问题进行甄别,1944年8月24日党中央恢复了她的党籍。1945年4月20日,中央六届七中全会又恢复了她的中央委员职务。4月23日至6月11日,张金保光荣出席了党的“七大”。

  解放战争时期张金保北上南下,为夺取全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作出了贡献。1946年10月她到东北出任旅(顺)大(连)地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副书记。1949年回京,参加了毛主席欢迎各民主党派人士会议。3月24日在全国妇联成立大会上当选全国妇联执委。5月应李先念邀请,张金保回汉担任中南军政委员、监察委员、总工会副主席等职务。8月21日出席谋划开国大计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10月1日她登上天安门观礼台,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全国政协第二届至第五届委员。

  (夏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