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研究者提出——中共早期党员赵子俊是鄂州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30 语音:播放

  中共早期党员赵子俊是武昌何处人,在党史研究界一直是空白。鄂州市华容镇新赵村宗谱上有位先辈也名叫赵子俊,其经历与党员赵子俊十分相似。二者是否为同一人?日前,湖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赵斌对此进行考证,并与党史专家商研,提出两个赵子俊为同一人,即中共早期党员赵子俊是鄂州市华容镇新赵村人。

  史料记载:1921年春,赵子俊以失业工人身份加入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从事工人运动。1922年1月,作为武汉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代表,赵子俊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回国后继续从事工人运动,并于1923年参与发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1924年,赵子俊考入黄埔军校一期,毕业后参加两次东征。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赵子俊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师第四团第六连连长,9月24日在南昌牛行车站战斗中牺牲,时年37岁。

  鄂州市华容镇新赵村1947年修《赵氏宗谱》中关于“赵子俊”的记载如下:“本泉,号子俊,册名连陞。鄂军教导团教导员……黄埔军官学校一期生陆军步兵少校,北伐尽即于江西南昌牛车站。生于光绪乙酉年 (编者注:1886年)三月二十三日寅时。”

  武汉党史网记载:“赵子俊(?-?)湖北武昌人。初在平湖门外纱局工作,不久失业。1921年秋,由郑凯卿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由包惠僧介绍到广州从事军事工作。1924年春夏,进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毕业后从事军事工作,后在北伐战争中阵亡。”

  浙江嘉兴市委宣传部编著的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记载:“赵子俊(1889年-1926年),湖北武昌人。1921年春以失业工人身份加入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入党后在武汉从事早期工人运动。1924年春夏,进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毕业后参加了第一、二次东征和北伐战争,1926年9月24日,在南昌牛行车站 (现南昌火车北站)战斗中阵亡。”

  除考证个人经历外,赵斌还从武昌和鄂州两地地名的沿革进行考证。

  《鄂州市历史沿革》记载:鄂州在 “两汉时均称鄂县”,“三国时吴王孙权在此建都,改称武昌县”。清末民初,鄂州仍为武昌县治。直到民国二年(1913年)改为寿昌县,民国三年(1914年)又改为鄂城县。因此,党史资料称赵子俊为湖北武昌人,这个武昌应当是指现在的鄂州。

  “从人物身世、革命经历、时代特征、地名变迁来分析,除宗谱记载的出生时间提早了三年,其它要素均吻合。”赵斌分析,中共早期党员赵子俊与鄂州市华容镇新赵村宗谱上的赵子俊为同一人。

  赵斌就此专门咨询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史专家田子渝和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李良明,二人均表示认同。李良明从《中共首次亮相国际政治舞台 (档案资料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出版)一书中,找到一份解密的档案资料——赵子俊出席远东会议时填写的调查表,其出生日期与宗谱记载日期相同。

  据悉,省委党史研究室对这一考证成果高度重视,将深化研究。

  (据《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