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伯才:樊湖抗战“李向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25 语音:播放

  1

  提起电影《平原游击队》,人们都会想起深入华北敌后、机动灵活战日寇的游击队长李向阳。出生于鄂城县胡林镇的胡伯才(1914年—1945年),就是樊湖抗战中的“李向阳”。

  胡伯才自幼聪明好学,成人后设馆教书。其堂叔胡凤安早年参加革命,是中共地下党员。在堂叔的影响和介绍下,胡伯才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利用教书身份收集敌情,不料他被日伪盯上。这年冬的一天深夜,伪军鲁兴安部突然包围了他家,因胡伯才不在家,伪军抓走了其弟胡子议。在威逼利诱无效后,凶残的敌人在葛店用酷刑“铁摇窝”,将胡伯才弟弟活活摇死。

  国恨家仇面前,进一步激起胡伯才的抗日斗志,他毅然放下教鞭,参加樊湖游击大队。因有文化,加上进入游击队后的勤学苦练,不仅擒拿格斗技术过硬,而且长枪短枪样样精通,更绝的是能双枪出击,百发百中。这样,他很快当上了手枪队队长。

  2

  樊湖游击大队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惩顽锄奸,每次接到任务,胡伯才都身先士卒,深入龙潭虎穴,屡建奇功。

  劈柴结束汉奸狗命。1941年割油菜季节,当上游击队长不久的胡伯才,接到了惩处葛店汉奸胡秋宝的指令。原来,胡秋宝仗着有日本人罩着,无恶不作。这天他又从据点出来调戏妇女,接到群众报告后,胡伯才立即率领10多名游击队员赶到。这里离葛店据点很近,胡伯才严令不准擅自开枪,以免惊动附近据点日伪军。当得知胡秋宝胆大妄为、孤身一人玩弄几个妇女后,他安排大部分队员在外围警戒,自己带2名队员破门而入。正当胡秋宝想拔枪反抗时,胡伯才一个箭步上前,几拳打晕了这个狗汉奸,平时耀武扬威的胡秋宝,此时像只大死猪,躺在地上赖着不动。几名队员把他拖出门外,他大叫大喊。为防引来日伪军,胡伯才当机立断,命令用门口的劈柴,结束了这个汉奸的狗命。

  樊口戏院锄奸。大汉奸董汉生因得驻守樊口据点的日军大佐狄村青睐而猖狂至极,大肆鱼肉群众,杀害抗日骨干。1942年秋,中共樊湖工委决定尽快干掉这一罪大恶极的汉奸。但董汉生平时紧跟狄村形影不离,游击队员不好下手。胡伯才安排人加强跟踪,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情报。这时得到可靠内情,董汉生要到樊口戏院看戏。想在日伪眼皮底下锄奸,不能鲁莽强攻,于是胡伯才选取100名队员,大部分装扮成做生意的商贩,在戏院外负责行动后的外围阻击和安全撤退。他带着10余名精干队员,以观众身份进入剧场内。直到戏快开锣时,董汉生才在2名伪军的护拥下来看戏。千钧一发之际,有位队员因一时性急惊动了他,这名狗汉奸身手不赖,当即拔枪击中了该队员。在董汉生身后的胡伯才一跃而起,抓住董汉生的衣领就势将其拉倒,用刺刀送董汉生上了西天。待据点日伪军听到枪声赶到时,胡伯才和游击队员早已消失在黑夜中。

  擒贼先擒王。1943年7月,胡伯才护送鄂南中心县委机关人员从樊湖杨三界向范家墩转移。在离目的地只有里把路时,一位群众向他们反映,国民党顽固派马钦武一部已进驻范家墩。由于不知道到底来了多少人,加上马钦武部据点离范家墩不远,中心县委领导认为不能轻举妄动,决定由胡伯才挑选队员,迅速前往探个究竟。

  3

  胡伯才深知此次行动事关鄂南中心县委机关人员的安危。他把一支“小八音”和一支35响“快慢机”上满子弹,再带上4个子弹夹,与20名队员装扮成挑湖草的农民,大摇大摆走进范家墩。

  这时胡伯才灵机一动,想起三十六计中的“擒贼擒王”之计。于是,他让队员悄悄抓来一名顽匪哨兵,迅速弄清楚了情况,原来是马钦武手下队长姜少春,带着30多人在这里寻欢作乐。此时姜少春正在情人屋里打牌,情妇家灶上还煨着给他宵夜的鸡汤,一部分顽匪在旁观战闹腾。

  就在此时,胡伯才安排一部分队员解除周边岗哨,自己带队来到姜少春情妇之家。正来劲的姜少春听到屋外动静,忙问:“什么人?干什么?”胡伯才为麻痹敌人回话“挑湖草的”。还未等这群顽匪醒悟过来,胡伯才让队员收拾了架在后院的枪支,带着5名队员一脚踢开了房门。姜少春一只手正要去掏枪时,胡伯才的枪已开火,这名顽匪队长稀里糊涂丢了性命。听到枪声,埋伏在外的队员一拥而上,将赤手空拳的顽匪一网打尽,现场缴枪30多支、子弹10箱、俘虏30余名,我军秋毫无损。

  4

  胡伯才的威名打出来后,引起日伪顽的惊恐,他成了敌人的眼中钉、肉中刺。日寇到处张贴告示,悬赏800块大洋,捉拿这位游击队长。

  胡伯才把毛泽东“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等游击战要领灵活应用,神出鬼没与敌人周旋,总能在日伪顽的鼻子底下化险为夷。

  1944年冬,胡伯才升任鄂南游击大队大队长。1945年春,国民党第九战区武装别动队第六纵队第二攻击司令廖义华部在大(冶)鄂(城)工委游击区的谈家桥蠢蠢欲动。这里是我军从沿江向鄂南山区挺进的咽喉之地。

  新四军五师鄂南指挥部决定拔掉这个障碍,指挥长罗通让胡伯才的游击大队当向导,新四军五师四十一团、四十四团全部出动。一向在战斗中带头冲锋的胡伯才,很快打进了谈家桥。

  不料,此战顽匪负隅抵抗,胡伯才倒在了冲锋一线,壮烈牺牲。他的战友以誓报血仇之势,跟着新四军大部队一举歼灭了危害鄂城数年、号称第二攻击司令的反共刽子手廖义华部1200余人。

  (夏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