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不老虬枝蔓 逸墨清心自然成——再访鄂州籍中国书协会员孟华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03 语音:播放

  时隔14年再访孟华生老先生,老先生仍是当年的模样,精神矍铄,不失风采。说明来意,老先生上身换了一件红色的唐装,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记得14年前采访老先生时,其住老棉纺厂家属区,在极其简陋的房子里,老先生笔耕不止,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书画作品。如今,老先生乔迁新居,家中的陈设皆为古色古香,宽敞的客厅里摆放着他近些年来在景德镇和宜兴为瓷器和紫砂创作的书画作品,古朴而典雅,一股中国风扑面而来。

  记者问老先生最近读了哪些书籍?其呵呵一乐,顺手从书橱里拿了一本周作人散文集,说:“周作人的散文创作向往闲适,爱好天然,崇尚简素,不喜欢强烈的感情,不喜欢夸张,尤其憎恶作态,喜欢平易宽阔,不喜欢艰深狭窄。在这些趣味里包含着好些东西,如雅朴、清朗、诙谐、委婉、腴润等。”难怪,在老先生诸多书画作品中,确实可窥见这些情感元素,故此,他把自己的书斋称作菊禅、粪寿等,以寓志趣。

  孟华生,1941年生于湖北鄂州。他的父亲孟丹溪,湖北鄂城城关人,武昌府师范学堂(今武汉大学前身)优等毕业,蒙湖广总督张之洞选送日本留学,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专门部法律科,奖给法科举人(载《湖北通志》),民国时期任过直隶肃宁县知事、山东沂水县法院院长兼理沂水县县长,1941年任鄂城县财务委员、鄂城县县长。这一年,孟华生才出生。一县之长晚来得子,视若珍宝,可惜好景不长,四岁时孟华生刚发蒙,父亲去世了。几经辗转,1954年,母亲带着他来黄石谋生。

  1959年,孟华生在黄石轻工业局机械厂当学徒,他一边工作,一边练习书法,不久被调入黄石橡胶厂。1979年,又被调入黄石物资局物资学校。回想起自己的书画历程,孟华生无限感慨。他说,20多岁时赶上特殊年份,工厂不能正常上班,就将自己关在宿舍里专心练字和画画。

  有一年,一位亲戚看他如此酷爱写字、画画,就送他一本钱沣的字帖。钱沣清代人,他独创的“钱体”字被传为几百年来学颜真卿最得真意的上品之作。经过几年的苦练临摹,孟华生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

  孟华生享誉黄石书画界。1986年,成为黄石第一个加入中国书协的书法家。然而,在很多时间里,孟华生基本是“销声匿迹”,很少有人看到孟华生在书坛上露面。那么,孟华生到底在干什么呢?

  2008年,记者在延安路黄棉家属区找到孟华生的家,那时他已年过花甲。

  孟华生精神尚好,声音洪亮。走进其简陋的书房,一股浓浓的墨香扑面而来,一张大案台上摆满了文房四宝和书画作品集,还有快要完成的书画作品,墙上也挂满了他近期创作的书画作品。

  谈及书画人生时,孟华生深思片刻。他说,至今他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位书法家,而是一位地道的工人,或是一位书画爱好者。他出身于鄂州一个书香门第,由于受到家庭熏陶,他自幼酷爱写字、画画。

  有一次,他在一位同学家中看到一本张裕钊的字帖后,爱不释手。经了解,张裕钊原来是鄂州人,晚清时期著名的书法家、学者、诗人。其书法独辟蹊径,融北碑南帖于一炉,影响晚清书坛数十年之久,是一代书法宗师,享誉海内外。

  从此,他致力于“张(裕钊)体”书法研究。1984年,孟华生和书法界的朋友在北京参加全国第二届书展时,在北京美术馆门口看到有一个“张裕钊书法展”,突然眼睛一亮,20多年前的心愿立即浮现在眼前,他想,今天终于可以看到家乡人张裕钊的书法展了。当他来到展厅才知道,书法展已经结束了,工作人员正在收拾东西,孟华生这才知道什么叫做失望,呆在展厅不愿离开。工作人员告诉他,门口有《张裕钊·宫岛咏士师弟书法展览图录》一书,他如获至宝。回到黄石后,几十年如一日,在大量临习其他古人书法的基础上,主攻张裕钊书法,并致力于“张体”字的研究,认真领会“张体”书法“外圆内方,高古浑穆”之精髓,甚至到了痴迷的境地。在孟华生家靠墙的一个大书柜上,就存放了许多孟华生当年写的“张体”书法作品。虽然都没有装裱,拿出来都有些皱巴巴的,但打开它,一股陈年书香立即扑面而来,我似乎看到了孟华生当年的书法气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十年潜心苦练,孟华生的“张体”书法已达炉火纯青之境界。1986年,他入选中青展的书法作品就是一幅正楷的“张体”和一幅篆刻。1993年,他成功举办个人书画展,作品收录入《当代中国书法作品集》、《四海同心书画联展专辑》、《东方书画长城巨卷》。2000年,孟华生退休后,坚持苦练,2001年10月,在首届张裕钊国际书法流派邀请展中,他的书法作品力克群雄,一举夺得金奖。

  2002年,准备在南方艺术市场上图发展的孟华生突然接到鄂州市有关部门的电话,让他为鄂州莲花山风景区撰写“张体”千字长联石碑。孟华生不负众望,30天就完成了长达1000多字的长联碑文。此前,他还用了30多天的时间作准备,其草稿就写了满满一蛇皮袋。

  这些年来,他很少参加书法活动。他说,昔日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但并不代表自己不热爱书画艺术。近十几年来,他开始主攻中国画,每天仍坚持画画,多次受邀至景德镇和宜兴参加在瓷器和紫砂上创作书画作品,在丹青与纯净之间诠释中国书画之魅力。

  细细品味孟华生老先生的书画作品,一个突出的感觉是它的“气韵”,与他的倔强性格一般,铁骨铮铮,形成一股“生命节奏”或“有节奏的生命”的视觉语言。观其每一幅书画作品,每一根线条,每一处景致仿佛都在灵动,仿佛是王维笔下的“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来源:鄂州日报综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