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学婷:雪域高原写青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11 语音:播放

市妇联负责人为何学婷佩戴勋章。全媒体记者 戴勋 摄

  4月5日,记者来到梁子湖区沼山镇,见到休假在家的何学婷时,她正在客厅小心翼翼擦拭《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接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的合影照片。

  “不仅是份荣誉,更是前行的动力。”今年30岁的何学婷,现任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训练大队教员。从2013年穿着“橄榄绿”踏上雪域高原,到现在身着“火焰蓝”坚守高原。9年时间,她迎高寒、抗缺氧,扎根高原、默默奉献,将青春写在了雪域高原。

  童年梦想——

  “长大了,要去当兵”

  何学婷出生在梁子湖区沼山镇洪内村,从小听着鄂南抗日根据地等红色故事成长,那时的她便对军队充满了向往之情。

  2008年汶川大地震,顷刻间房倒屋塌、满目疮痍,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火速奔赴灾区。在电视机前的何学婷再一次被子弟兵一线救灾的英雄壮举深深感动,她坚定了当兵的想法。

  2009年高考,何学婷瞒着父母报考了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录取通知书寄来后,父母坚持让何学婷复读。一向听话懂事的何学婷拗不过父母,只得复读一年,并按父母的想法报考了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在校表现优异的何学婷,2013年毕业时被上海一家医院选中,成为一名护士。

  拿着医院转正通知书的何学婷始终不曾忘却参军入伍的梦想:就这样安安稳稳过一辈子吗?还是去军营闯荡一番给青春一次不后悔的远行?

  2013年7月10日,对何学婷来说,这是个好日子。她鼓起勇气,在网上报名参军,并被分配到西藏。

  何学婷与上海的同事简单道别后,回家向父母亲说了自己的决定。

  “你要去当兵!西藏?”母亲用尽全身的力气喊了出来。看到女儿坚定地点头,几许担忧瞬间又爬上母亲的眉梢。“你一个女孩子,能适应部队生活?能适应高原反应吗?”

  何学婷咬着牙,大声说:“爸、妈,我已经成年了,我能照顾好自己。”那一刻,何学婷看到母亲眼里泛着泪花。

  2013年9月19日,父母亲清楚地记得那天是中秋节,他们将何学婷送到武汉。

  临别之际,母亲哭成了泪人,父亲红着眼眶一边给女儿戴上鲜艳的大红花,一边叮嘱:“自己选择的路,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

  扎根高原——

  “选择了,就要坚持”

  在新兵时期,和大多数女兵一样,对于剪成平头小子的发型是何学婷最不能接受的。

  “即使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忍不住哭了。留了8年的长发,舍不得。”回忆起自己剪掉头发时的情景,何学婷打开手机相册递到记者眼前,打趣道:“现在看是不是很帅?”

  3个月的新兵训练在成都,结束时,带队领导找到何学婷,让她再考虑一下是否坚持到西藏。“条件艰苦的地方,去了才更能体现价值。”何学婷说。

  2013年12月28日,初进西藏,她还没来得及欣赏拉萨绝美风光,高原反应随之而来,头晕、胸闷、气喘……接着开启了那段刻骨铭心的高原军营生活。

  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域高原,面对缺氧、严寒等严峻考验,进行军事训练的难度可想而知。

  一开始,身形瘦小、外表文静的何学婷千米跑都跟不上队伍,她在一次训练时晕倒了。醒来后,何学婷第一时间找到班长,虚心请教高原长跑技巧。渐渐地,她每次都能冲到女兵队伍的前面。

  “高原反应导致睡不好,感觉特别委屈,经常偷偷躲在被窝里哭。但所有挣扎的最后,我都选择了坚持。”何学婷说:“我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我要做得更好!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到底!”

  凭着对自己的狠劲,何学婷一边训练一边学习,于2015年顺利考入武警工程大学学习。

  毕业前,母亲打来电话劝她:“闺女,你当兵的梦也圆了,回来陪陪我吧。”何学婷笑着回答:“妈妈,我还没有当够,还没过足瘾呢!”

  于是,她又回到了西藏。

  2018年,武警森林部队转制改革之初,作为总队为数不多的女干部之一,何学婷又有一次机会转业回家,但她再一次选择了坚守高原。

  2019年,何学婷作为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办成员,负责首批新消防员招录工作。为掌握第一手信息,她与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的同志跑遍了西藏所有县区,在海拔4500米的阿里地区,背着氧气瓶向牧区群众宣讲招录政策,陪同的藏族干部纷纷竖起大拇指,笑着夸她是不知疲倦的“雅克”(藏语“牦牛”)。

  去年初,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党委任命她为训练大队教员,这个岗位对于何学婷来讲,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必须从零起步。

  为了练就能做会讲的本领,她拿出了湖北女孩那种“颇有麻椒之辣”的热情和执着,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员”请教。每天利用休息时间,拎着机具在训练场上反复练习,晚上就寝后还一个人跑到学习室学教材、做笔记。

  一段时间下来,何学婷眼睛红了、嗓子哑了、手上磨出了水泡、脸上晒掉了一层皮,大队指战员说:“何教员不但是我们身边的好样子,更是我们大队的‘女汉子’。”

  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何学婷在总队组织的教练员考核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全总队第三名,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冲在“疫”线——

  “这是我应尽的职责”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军人总是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这是何学婷对“军人”二字的理解。

  2020年春节,返乡探亲的何学婷遇到家乡疫情,她第一时间写下决心书、摁下红手印,请战上一线。

  “学婷,女干部可以不用参加。”电话这端,单位工作人员反复劝说;电话那端,何学婷列出种种必须参战的理由。

  “作为鄂州儿女,在这个关键时候,我应该去贡献力量。”何学婷话语哽咽,请求单位批准。

  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她第一时间到沼山镇沼山居委会报到,走上抗疫一线。

  一天晚上,一户居民的子女从外地回来,不配合入户排查工作,当时室外气温很低,何学婷一直站在他家门口,隔门对话40多分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得到他们的理解,打开门接受排查。

  除了入户排查,她还走街串巷向广大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号召大家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保持镇定,增强防护意识。

  每天值班10多个小时,何学婷的手脚被冻得生疼,脸颊上被口罩勒出了血痕,双手因长时间戴着橡胶手套而被汗水浸得发白,但她却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这些冷和苦都不算什么。

  在一个多月的抗疫战斗中,何学婷累计检查出入车辆1200余辆,测量体温1500余人次,劝返出入车辆70余辆、人员40余人,核查登记排查信息3000余条。

  “她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她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8个沉甸甸的大字,贯穿应急救援事业始终。”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徐先海这样评价何学婷。

  2020年,何学婷被全国妇联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她曾多次获得“文明带兵好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机关干部”等荣誉。

  9年的高原生涯,9年的默默坚守,付出的是青春韶华,收获的是岁月的年轮留下的点点印记。9年来,历经改革洗礼,但在何学婷眼里,无论是“橄榄绿”还是“火焰蓝”,都是心中那抹最美的颜色。色彩虽变,初心未改。

  全媒体记者 胡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