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工地上经风历雨——记2022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袁立成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05 语音:播放

  中建三局武阳高速鄂州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袁立成从业10余年,敢于吃苦、勇于担当,甘做施工一线排头兵、克难奋进领头雁,创造了项目年平均月度产值过亿元、人均年度产值破千万的骄人业绩。

  近日,在建筑行业树立标杆、爱岗敬业的他,被推选为2022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袁立成

  做施工一线的排头兵

  2011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袁立成来到中建三局武汉江汉六桥项目担任施工员。每天工地上风吹日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起的新员工打起了退堂鼓,但袁立成很快适应了施工工作节奏,额外揽下了工区钢筋管控工作。那时所有配筋工作都是用笔算、用手写,工作量大、专业性强,这无疑是项巨大的挑战。

  面临挑战,他并未退缩,白天严格按制度管理钢筋领用、配料加工工作,晚上研究施工图纸与技术部门沟通,学习钢筋翻样、损耗管控相关知识,不眠不休学习总结,终于形成一套有效的管理方法,工区的钢筋损耗率得到有效控制。

  工作踏实、努力上进的袁立成经受住“急难险重”任务的淬火加钢,入职第3年,他开始担任江汉六桥汉阳工区长,随后多次辗转宜昌、武汉、鄂州项目。

  2019年5月,袁立成调入武阳高速项目鄂州段担任项目经理。为能全面了解项目施工生产工作,他经常和项目施工人员一起实地考察,走遍项目全线。2021年,在他的科学组织和精心调度下,该项目年平均月度产值过亿元、人均年度产值破千万,开工16个月总体完成比例80%,其产值和工效是传统建筑行业的两倍。

  做克难奋进的领头雁

  今年5月1日,袁立成和其他节假日一样,忙碌在项目施工一线,带班检查安全生产:“武阳高速项目正在施工的是主线的收尾工作,目前,现场共有作业工人456人,大型设备30多台套。‘五一’期间,我们项目不停工、不停产,工人全员上班,保持正常作业,确保整个工期节点的实现。”

  武阳高速鄂州段项目全长10.5公里,线路采用全高架形式,但许多地方是湖区、鱼塘,给桩基施工带来困难。

  中建三局武阳高速鄂州段质检员陈强介绍:“去年,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桩基下面几乎是淤泥层,最深的淤泥达到21.3米。在袁经理的带领下,我们不断解决技术创新问题和基础难题。”目前,该项目所有的下构已全部完成,每一根墩柱连接一根桩基,共有桩基2156根,一类桩合格率达到100%。

  “我们项目部‘提高超深淤泥层钻孔灌注桩一次成孔合格率’的成果,还被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评为质量管理类一类成果奖。”袁立成自豪地说。

  该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杨波对着袁立成竖起大拇指:“在他的带领下,我们项目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并逐渐成为公司的产值贡献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有10多名员工奔赴沿江高铁、厦门机场等重大国家战略和民生项目。”

  面对夸赞,袁立成羞涩地挠了挠头:“看着项目一个个阶段目标完成,作为建设者的我倍感自豪。接下来,我将带领项目上的青年员工凝心聚力,加快施工生产,确保完成通车目标,助力武鄂同城发展,为鄂州市‘两区一枢纽’建设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记者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