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黎明:一个质量工程师的黄石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30 语音:播放

  姓名:谈黎明

  年龄:28岁

  经历:生于鄂州,毕业于三峡大学,2017年通过校招到黄石工作。

  职务:质量工程师

  大部分90后、00后毕业后都会选择北上广这样的繁华都市,而作为“新黄石人”里为数不多的90后,谈黎明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黄石的舒适宜居才是我选择留下的真正原因。”谈黎明坚定地说。

  1、初出茅庐企业留才

  说起对黄石的第一印象,作为生长在邻市的谈黎明并不陌生。开车回家只需40分钟车程,黄石话和鄂州话也有相似之处,这座城市的一切都让谈黎明备感亲切。

  2017年初夏,人本轴承集团到谈黎明的母校招专业对口人才,经过一系列选拔,成绩优异的谈黎明最终被录取。培训结束后,他被分到了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工作。

  虽然在校学的是与轴承相关的专业,又在总公司接受过严格的培训,但是,纸上谈兵毕竟和实际有差距。为了让新人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最初,谈黎明被安排在公司轮岗学习半年。从生产线上下料操作到计量室精准的测量流程,谈黎明在半年内走遍了公司的每个角落,这为他在日后工作中的不断创新奠定了基础。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2017年8月,正值酷暑,穿着工作服在车间里走一圈会汗流浃背,而谈黎明穿着汗湿的衣服常常在这里一待就是一整天。第二站是计量室。这里的工作实践不仅让谈黎明获得了大量的轴承知识储备,还帮助他真正找到了工作的初心。

  有一次,由于对设备操作不熟悉,在平面加工过程中没及时校准仪器,导致30多件产品报废,谈黎明为此懊悔不已。但是同岗位的彭师傅立刻要求谈黎明将同批次已经检验过的2000多件产品重检一次。加班5小时后,谈黎明终于完成了任务。事后,彭师傅告诉他,对产品质量来说,不是100分,就是0分。既然发现,就不能让任何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这句话成了谈黎明工作中的名言警句。

  “实践出真知,让员工踏踏实实地体验每个岗位的工作,是培养新人迅速成长最有效的方法,这一点我们公司真的有远见。”谈黎明告诉记者。

  2、安家落户 城市留人

  2019年国庆,谈黎明与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为了尽快让新婚妻子在黄石找到稳定的工作,谈黎明四处打听消息。这些被同事和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久,得知下陆区街道办事处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同事立马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谈黎明,还帮助他收集了很多备考资料。“他们真的把我当成一家人,除了工作,生活上也帮助我非常多。”

  很快,谈黎明的妻子如愿考上了街道办事处办事员,两人顺利地搬进了申请下来的人才公寓。这对90后小夫妻由此告别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在黄石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浪漫日常。周末休息,谈黎明会带上妻子游遍黄石的山水美景,尝尽街头巷尾的民间美味。“感觉黄石是一个很宜居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压力不大,城市规划也很好,幸福指数非常高。”谈黎明笑言。

  谈黎明告诉记者,今年,黄石市出台的保用工促就业和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引进一揽子政策措施,像他这样的“新黄石人”在黄石就业、创业能享受到落户奖励、生活补贴、购房、租房、子女入学等一大批好处。他准备申请一套共有产权房,希望能尽早在黄石安家落户。

  3、天道酬勤 荣誉留名

  如果说政策是“吸铁石”,那岗位一定是“梧桐树”。虽然是个90后,但说话有条不紊,做事一丝不苟,性格稳重的谈黎明似乎天生就是质量工程师的最佳人选。为了让公司的产品质量更上一个台阶,他去上海和温州考察学习后,提出了制定质量月的质量考核方案。由于想法成熟、方案完善,公司很快就通过他和团队的方案。

  起初,公司员工参与质量月的热情不高,原因在于很多学习和考核任务都需要大家在业余时间去完成。拍摄小视频、制作H5、编写答题小程序,为了让公司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去学习专业知识,谈黎明想了很多办法。

  “你看,猫和老鼠的动画片头配上植入进去的质量知识小短片,再配上字幕,加上音乐,这样大家愿意看下去,不知不觉就学到了专业知识……”说起自己制作的质量学习视频,谈黎明瞬间成了“小视频专家”。

  2020年春天,湖北处于共同抗疫的关键阶段。那时候,谈黎明近一个月吃住在厂区,和留厂的同事一起共渡难关。公司也根据员工到岗率严重不足的实际,调整原有生产线,组建临时团队。生产期间,员工“12对12”两班连轴运行,谈黎明和同事互帮互助,齐心协力抢生产。通过对呼吸机、负压救护车、口罩机等设备配套轴承的如期交付,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为抗疫之战倾尽全力,并且在全面复工复产不到20天的时间,创下轴承销售的历史新高。

  工作期间,谈黎明被推选为公司团委书记,并获得下陆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他还组织成立了黄石人本青年联合会,担任“种子训练营”辅导员。

  (来源:东楚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