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元帅:从鄂州出发奔向南昌(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0-10 语音:播放

北伐战争时期,贺龙率部进驻鄂城,并在这里组织发动和领导当地的工农革命,就任国民革命军独立十五师师长,策划了北伐奉军并取得胜利后,晋升为第二十军军长,保护与营救了许多蒋、汪“清党”时鄂城、大冶、武汉等地区的共产党员及仁人志士。而让人最具震撼的壮举是:他在这里与蒋、汪彻底决裂,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指引下,率领二十军,脱离国民政府,投身中国革命。从鄂城出发,经黄石、过九江,参加南昌起义,担任总指挥,打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向国民党蒋介石反动武装的第一枪,这一枪石破天惊!


  北伐名将进驻鄂城
  1927年1月2日,鄂城地区寒气袭人。但鄂城县城关镇却是春意浓浓,百姓欢呼雀跃。因为,贺龙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从武汉乘船顺江而下,进驻了鄂城。这支在北伐战争中从湖南打到湖北,被誉为“钢军”的贺师,不仅作战勇猛,所向披靡,而且所到之处,纪律严明,为百姓做主,为地方除害,深得各地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
  2月中旬的一天,北伐名将贺龙来到鄂城,并将师指挥部设在鄂城大北门杜永兴的欧式2层洋楼里,贺龙住在2楼正厅左侧的一木板房内(见下图)。
  2月18日,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因贺龙率领的第一师,2次赴鄂西作战颇具战绩,特升任独立第十五师师长,直接受总司令部指挥。3月22日,贺龙在鄂城就任国民革命军独立第十五师师长,并在次日发表就职通电:(衔略)钧鉴:案奉总司令任命内开,任命贺龙为国民革命军独立十五师师长职,此令,并颁发关防2颗。各等因奉此遵于本月养(22)日在鄂城敬谨就职,即日启用关防,并分别呈报在案。窃龙戎马半生,驰驱万里,为党国而奋斗,唯主义之是从,者(今)番酾酒临江,适奉督师新命,必锄非种,誓戕封豕长蛇。弟履海如深,戴山觉重,当此艰难之会,无不陨越之虞。尚祈新交旧好,时锡箴言,俾免瞎马盲人,或适沦胥,电谨驰陈,统希查照。国民革命军独立十五师师长贺龙叩梗(23)印。
  这个通电向世人昭示,在国家危难之际,我贺龙在“锄非种”问题上,希望“新交旧好,时锡箴言”,免得干出有违革命的蠢事来。他的这一理念,体现了一位革命者救民于水火的远大志向。
  在大北门的这座欧式小洋楼里,贺龙将军运筹帷幄,决胜千里。1927年5月13日,贺龙奉命率部离开鄂城,进军河南,大败奉军张作霖部,基本肃清了黄河南岸之敌。
  在这场战争中,贺龙立下了不朽功勋。他的独立十五师被誉为战绩最大、声誉最高、异常奋勇的“钢军”。6月7日,武汉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发电报给贺龙:“闻郑州围歼,继以开封克复,国军奇捷,举世罕见。公等运筹决胜,身先士卒,与诸将之忠诚用命奋斗,胥于此战见之。捷电飞来,两湖民众,欢声雷动……敬盼公等激励将士,继续战斗,以竞功而利党国。谨电祝捷,并祝努力。”
  由于贺龙所部能征善战,军功卓著,6月15日,武汉国民政府决定将独立十五师扩编为国民革命军暂编第二十军,贺龙为军长,周逸群为政治部主任。6月26日,他率领得胜之师从河南回武汉述职,将临时司令部设在武昌崇福山街圣约瑟学校。
  支持鄂城工农运动
  在战乱、兵燹与烽火连天的岁月,谁能关心劳苦大众,谁就能赢得劳苦大众的支持与拥护。
  以两把菜刀起家,带领工农闹革命的贺龙,深知劳苦大众是革命的主要力量。移师鄂城后,贺龙并没有整天坐在北伐军指挥部那栋小洋楼里看看《汉口民国日报》、喝喝茶、批批公文,发号施令,而是深入城区组织成立工农、妇女协会,帮助百姓剪除地方恶霸势力,号召穷苦工农联合起来闹革命。
  历史使人明智。
  今天,北伐军第二十军军部旧址犹如巨大的革命回音壁,使每一个走进它的人,耳濡目染,浮想联翩。军部旧址内,有三幅支持工农运动的图画格外醒目。
  第一幅是民国时期大学生剪发、穿旗袍合影于鄂城西山的油画。这幅画的文字说真实地告诉我们:1927年2月,鄂城县妇女协会成立。由于千百年来封建枷锁的禁锢,在妇女协会成立之初,未能迅速打开工作局面。3月,贺龙在西山召见妇女协会主席邱兰芬等人,仔细询问妇女工作情况及工作中的困难,鼓励其大胆并努力工作。
  第二幅《汉口民国日报》剪影。上面一段文字为我们还原了贺龙当时在鄂城播撒革命火种的往事:为推动鄂城地区工农革命运动发展,贺龙派所部协助鄂城总工会拿办敌视工农革命运动、破坏党务、摧残农工、阻碍革命的土豪劣绅。当时《汉口民国日报》相继报道:《鄂城劣绅被捕》《拿办陈铁生》《游斗张伯轩》等,极大打击了反革命的嚣张气焰,工农群众革命热情高涨。
  第三幅《剪除廖友山》。其说明文字是:1927年4月,贺龙获知华容恶霸地主廖友山霸占华容镇半数以上产业,还在乡下占有良田千亩,且敌视农会、工会,极力阻碍鄂城地区革命运动开展的消息后,立即派警备营营长姜雨林率部配合县农会,开赴华容。廖友山见势不妙,化装成佣人逃跑。剪除廖友山后,华容地区的革命运动得以蓬勃开展。
  这三幅图画,真实生动再现了当年贺龙在鄂城支持工农闹革命、除恶霸的那些事儿,不能不令参观者对贺龙的革命精神肃然起敬。
  应该说,纪念馆不仅是对前人的怀念,更是对后人的启迪。
  走进北伐军第二十军部旧址这幢小洋楼,我们都会情不自禁穿越时空,追思南昌起义前夜的鄂城……
  不知是哪位哲人说过:历史是过滤器,应该流走的流走了,应当留下的留下了,应当缅怀追思的,那便是闪光的金子。(饶浩洲、秦昌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