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元帅:从鄂州出发奔向南昌(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0-17 语音:播放

一幢建筑物,往往就是一部生动的历史教科书。你信也好,不信也好,事实就是这样。此时此刻,当我们仰视这幢百年建筑物时,我们能感到这座寂静的建筑突然喷发出一种火焰。
  风云激荡的七月
  1927年7月,在中国革命史上是一个苦难的7月、暗流涌动的7月、风云莫测的7月、群情激昂的7月、大浪淘沙的7月。在这个月里,中原大地发生了太多的大事:汪精卫“分共”、宁汉合流、东征讨蒋、筹备南昌起义……而置身在风口浪尖上的贺龙沉着应对,方向明确,他越来越清醒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4·12”政变之后,汪精卫这位假革命者,当时还表现了一点点正气,为了三民主义,扬言要与蒋介石决裂。时间过去才2个月,他很快同蒋介石穿上一条裤子。7月15日,他在武汉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委扩大会议,通过“取缔共产党案”,正式宣布和共产党决裂。随即由暗里“分共”转向明里“分共”,在武汉地区大肆逮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鄂城、大冶等地也未能幸免,甚至连驻扎在鄂城的北伐军,也被列为“清党”的对象,因为汪精卫知道贺龙是“亲共”派,军中有不少共产党员。
  面对汪精卫的“清党”行为,贺龙看在眼里,谋在心上,保持了一个革命者的定力。一天,他对政治部主任周逸群说:“时局虽然这样紧张,我还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定。所有在我部队里工作的共产党员都不要离开,放心大胆继续工作。”周逸群深为感动。
  1927年7月初,贺龙在武昌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他握着周恩来的手说:“你的大名,我早就晓得……如今见面胜似闻名。”周恩来早就知道贺龙是北伐名将,一直拥护共产党,在汪精卫“分共”的白色恐怖下,收留了许多共产党人,在共产党没有掌握武装的情况下,贺龙无疑是应该争取和信赖的对象。他动情地对贺龙说:“疾风知劲草,我们对你是很钦佩的!”贺龙说:“钦佩不敢当,我一直追求工农大众过上好日子的政党。我认定中国共产党是最好的,我服从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共产党相信我,我就别无所求了。”周恩来说:“贺龙同志,我们当然是相信你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你呢?”贺龙说:“我很清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听共产党的话,决心和蒋介石、汪精卫这帮王八蛋拼到底。”
  这段对话,我们可以看到,贺龙的政治立场从过去的拥护共产党、支持共产党,已经转变为决心跟定共产党、献身共产党。
  周恩来紧紧握住了贺龙的手,他知道这是一双肝胆相照的手。
  蒋介石、汪精卫深知,贺龙是不可多得的将才,在军界中的威望极高,谁能拉拢他,谁就能在金戈铁马中多几分胜算。于是,他们都暗中派高级军政官员拉拢贺龙,许以高官厚禄,都被贺龙拒绝了。

 贺龙指挥南昌起义(网络图片)
  

    高举义旗去南昌
  从武昌返回鄂城后,与蒋、汪集团彻底撕破脸皮的贺龙,举起了“东征讨蒋”的义旗,积极整顿部队,准备开赴南昌。
  当时,周逸群转达中共中央军委的建议,能否将正在遭受严重迫害的鄂城、大冶等地的武装工人纠察队,秘密编入二十军教导团,贺龙当即答应了,他高兴地说:“我带了多少年的兵,从来没有哪个上级给我补充过兵员。现在不同了,党给我补充,工农同志很愿意到我这里来。”此时,贺龙完全把自己置身于共产党的一员。
  在鄂城北伐军指挥部,贺龙的革命思想发生了一次质的飞跃。
  7月15日之后,汪精卫的“分共”“屠共”行为更加嚣张,武汉三镇一片腥风血雨。驻在鄂城的贺龙闻讯后,当即抽调精兵强将赶赴武汉,在一些共产党机关和工会、农会等革命团体的门前,挂出第二十军的军旗,并派部队站岗,阻止反动派搜捕。同时,他派人将各地逃到武汉的共产党员300多人秘密护送到鄂城,编入第二十军担任政治工作。
  此时,他以一个非共产党员的身份和国民革命军的招牌作为掩护,与汪精卫“分共”行为针锋相对,使数以千计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脱离了虎口。
  南昌起义的计划,已经形成决议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7月17日这天,贺龙在北伐军指挥部门前召开连以上军官大会,作“东征讨蒋”训话,他慷慨激昂地说:“汪精卫叛变革命了,武汉国民政府终于撕掉了他们脸上的假面具,同共产党决裂了。现在,革命到了危急关头……我要跟着共产党走革命之路。”当天,他又对教导团的官兵们说:“蒋介石、汪精卫没有什么了不起,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就可以把他们打倒!”
  7月20日上午,贺龙打点行装,惜别驻扎了半年时间的小洋楼,率领二十军全体将士,高喊“东征讨蒋”的口号,迈着铿锵的脚步,向南昌集结。
  看到不是子弟兵,胜似子弟兵的贺龙部队离开时,鄂城人民自发前来为他们送行,有许多人含着眼泪相送,有的老人将儿子加入贺龙的队伍,妻子将丈夫送上贺龙的部队,踏上了南昌起义的伟大征途。
  在起义前的7月28日,南昌起义前委书记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军委来到贺龙的司令部,请他担任起义军总指挥。贺龙说:“我完全听共产党的命令,党要我怎样干就怎样干!”
  在南昌起义时,二十军是最重要的军事力量。
  1927年8月1日2时,随着贺龙的一声枪响,中国武装革命反对武装反革命的大幕随之拉开。
  南昌起义胜利了,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英雄的城市南昌开启。
  岁月倥偬。战争的硝烟已经远离我们而去,但耸立在大北门的北伐军二十军军部,已经被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鄂州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鄂州市国防教育基地,这座小洋楼所凝聚的红色文化基因,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吐蕊……在这座小洋楼里,贺龙进进出出不到半年时间,走过了第一师师长到独立十五师师长,再到二十军军长的职务晋升;也是在这座小洋楼里,他经历了从拥护和支持共产党,到跟定和献身共产党的思想跨越。
  穿越近百年时空,这座小洋楼像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向来来往往的人们,讲述着1927年那段峥嵘岁月的故事。写到这里,我们不禁想起一位作家为贺龙纪念馆写的一首诗:
  投身革命为三民,北伐讨逆驻鄂城。
  追寻真理跟党走,铁血信仰不二心。(饶浩洲、秦昌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