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子陵是种文化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1-23 语音:播放
□刘敬堂
  A
  多年以前,燕矶严家大湾的友人告诉我,他们是东汉严子陵的后裔。我听后大为惊疑:这位在富春江畔垂钓、被尊称为“万世师”的严子陵,难道真与鄂州的严姓有关吗?后来,我陆续读了《认识严子陵》《严子陵钓台文集》等史料始知,姓氏是一种独特的文化遗产,它根植于浓厚的中华文化之中,血脉传承,源远流长。
  严子陵,名光,又名遵,子陵是他的字,他既未任过重臣要职,也未立过汗马功劳,更无煌煌著作留世,但他的名气和影响,却不输给历代帝王将相和众多文人墨客。在《后汉书·逸民列传》中,记载他的只有区区392个字。其中提到了他口授给侯霸信中的两句话:“怀仁辅义天下悦,阿谀顺旨要领绝。”他一生爱好钓鱼,放浪山野,后世敬仰他的清亮高傲,弘扬他是高风亮节的“汉高士”。
  据史料载:严氏原姓芈,是周成王封诸侯国荆楚熊绎的始祖。楚庄王之后改姓为庄。战国时期的庄周(庄子),独尊老子学说,主张清静无为,著有传世之作《庄子》。严子陵在世时叫庄光,称字时叫庄子陵,因后汉至东汉时的汉明帝叫刘庄,为避尊者讳,遂改庄姓为严姓,民间至今有“庄严一家”之说。
  严子陵的童年和少年是在河南新县度过的,后随祖父迁至浙江余姚的姆湖(今姆湖严家村),15岁北上游学时结识了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刘秀,2人同赴长安求学,遂成莫逆之交。
  王莽篡权后,刘秀举义起兵,严子陵参与了起兵事宜,在征战时先后5次赴刘秀营中出谋划策、运筹帷幄,还向刘秀推荐了邓禹、马援2位大将。刘秀即位后为汉光武帝,是东汉的首位皇帝。因严子陵不愿为官,便隐姓埋名,居于山水之间。
  东汉建立之初,刘秀求贤若渴,想重用严子陵,于是,他亲自口述了严子陵的容貌,命画师画像,派员四处寻访。有齐人奏报说,有一身披羊裘的男子垂钓于江河,举止不似常人。刘秀知道他就是严子陵,即遣使迎请。前2次迎请均被严子陵婉拒,第3次礼请时,使者带去了刘秀的亲笔信,严子陵只好从山东去了长安,下榻在皇家的宾舍,刘秀亲自赴宾舍相见。严子陵躺在床上,翻身向里,假装睡熟,不予理睬。次日,刘秀又将他接进宫中,2人彻夜叙谈,夜深时同榻而卧。谁知,严子陵睡熟后竟将一只臭脚压在了刘秀的腹部,刘秀为不打扰他的睡眠,就让那只臭脚一直压在自己的肚子上。
  随后,司徒侯霸命太史官上奏:昨日有客星侵犯帝座星!刘秀笑着说,是朕与老友共眠时,他把脚压在朕的身上了。
  此事便成了中国史书上“客星犯帝座星”的佳话。
  光武帝刘秀具有“中兴之主”的胸襟、风度和风范,他尊重严子陵的志向,允许他回到富春江畔,清静无为过着隐居生活。2年后,刘秀再次颁诏,派使者到达富春江畔,慰问他的这位挚友,并考察他的耕钓生活。东汉建武十年,刘秀再次下诏征召严子陵进京,当诏书送达时,严子陵已经病故,终年80岁。刘秀得知后十分悲痛,并下诏郡县为他赐钱百万、谷千斛,以安排他的后事。
  B
  我对严子陵钓台的认识,是从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那首《鹊桥仙·钓台》开始的:
  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家在钓台西住。卖鱼生怕近城门,况肯到,红尘深处。
  潮生理棹,潮平系缆,潮落浩歌归去。时人错把比严光,我自是,无名渔夫。
  因诗人主张收复中原而被排挤出京城,在贬途中他路过严子陵钓台,写下了这首词,表达了他对严子陵的敬仰之情。
  女诗人李清照在战乱中途经严子陵钓台时,写了一首《夜过严滩》:
  巨舰只缘因利往,扁舟亦是为名来。
  往来有愧光生德,特地通宵过钓台。
  这位诗坛婉约派杰出女诗人在诗中却以凌厉的笔锋,抨击了严子陵所鄙视的社会现象。
  其实,在严子陵钓台旁边,还刻有诗674首、词80首、曲21首、赋20首,文近百篇。最早的作者是南朝的谢灵运,最迟的是王国维。孟浩然、李白、孟郊、白居易、杜牧、王安石、苏东坡、黄庭坚、杨万里、辛弃疾、范成大、柳永、王十朋等历代文坛名士的作品,就是浏览一整天也未必能读完。
  登上严子陵钓台,既可领略“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富春江风光,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还可洗涤灵魂、陶冶情操,因为严子陵已成为一种精神遗产,它已渗透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结构中去了。
  C
  虽然严子陵钓台之名古已有之,但使其知名度大幅提升并成为古代知识分子的典范,北宋名臣范仲淹功不可没。
  范仲淹被贬出京师出任睦州知州时,严子陵祠堂已破败不堪,残垣断壁上绿苔斑斑、荒草丛生。
  为了纪念这位世人崇拜的偶像,他在桐庐的严陵滩旁边修建了钓台和严子陵祠堂,祠建成后又撰写了千古名篇《严先生祠堂记》,一时传遍朝野,洛阳纸贵:
  盖先生之心,出乎日月之上;光武之量,包乎天地之外。微先生,不能成光武之大;微光武,岂能遂先生之高哉?而使贪夫廉,懦夫立,是大有功于名教也!
  仲淹来守是邦,始构堂而奠焉,乃复为其后者四家,以奉其事。又从而歌曰:“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范仲淹是北宋“庆历新政”主要主持者,他既是一代名臣,也是一位优秀的文学家,他撰写的《岳阳楼记》,融纪事、写景、抒情、议论于一体,展示了他的气魄、情操、学识和人品,可谓字字珠玑,句句金玉。
  这2篇美文可谓珠联璧合。《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和《严先生祠堂记》中的“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已经成为知识分子人格的标杆。
  中国有十大著名钓台,严子陵钓台是其中之一。钓台巍巍,青山不老,斯人常在,江水滔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