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政廉政说陶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3-06 语音:播放
陶侃(259年—334年),东晋大将,字士行。公元334年6月3日,病逝于鄂州樊口,享年76岁。谥号“桓”,史称桓公。据史志记载,陶侃两度镇守武昌(今鄂州)。
  陶侃一生勤政廉政,思民为民。清代思想家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极力推崇其人品,并认为陶侃清贫操守思想的形成,与其母湛氏的家教有直接关系。陶侃之母湛氏(239年—307年),贤德名世,家教极严。陶侃在寻阳任鱼梁吏时,托人带一坛糟鱼送给母亲。母亲见来自官家腌制坊,心中不悦,当即将坛口封好退回,并附书信责怪儿子说:“汝为吏,以官物见饷,非惟无益,乃增吾忧也!”陶侃一生公私分明、光明磊落,多来自母亲的严格家教。
  镇守武昌之时,陶侃勤政廉政,在鄂州留下了6个故事。
  陶侃问柳。《长沙桓公陶侃系年谱》载,陶侃镇守武昌,尝课诸营种柳。部将都尉夏施偷了一棵官家的柳树,移栽到自己的府第前。陶侃发现后,质问夏施说:“这是武昌西门前柳,是官柳,你为什么偷种到自家门前?”夏施惊恐万分,乞求谢罪,并将那棵官柳,移植到原处栽好。陶侃是一位公私分明的官员,容不得损公肥私的行为。从此,陶侃问柳的故事,在民间传为佳话。不仅如此,陶侃号召将士植树的创举,开启了中国古代义务植树的先河,为后人义务植树树立了楷模。
  治理长湖。陶侃是一位情为民系、利为民谋、造福一方百姓的人。据《陶侃年谱》记载:武昌城东有长湖(今洋澜湖)直通长江,每到冬季湖水干涸,鱼虾无法生存。312年,陶侃亲自带领民众筑起了一道蓄水堤,使洋澜湖水体保持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深度。为了帮助百姓发展养殖业,他从琅琊湖买回大量鱼苗和菱藕种植于湖中,洋澜湖从此有了“鱼翔浅底,菱荷飘香”的迷人景象。洋澜湖周围的百姓,从此过上了靠水吃水的田园生活。
  发展商贸。《武昌县志》记载,陶侃担任武昌太守时,长江中下游的鄂东、豫南、皖西、赣北的民众常到武昌赶集,民间贸易十分活跃,但是当时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很难形成规模。为发展武昌经济贸易,把民间交易市场做大做强,陶侃在武昌城东开辟了一处场地平坦、道路畅通、方便商贸交易的“夷市”。夷市的建立,不仅为百姓创造了便利的商贸往来集散地,更促进了武昌地区经济的繁荣。
  除暴安良。东晋时期,社会动荡,战争不断,兵匪盗贼趁机作乱,常常拦江抢劫,鱼肉乡民。《武昌县志》载,为扫除这帮盗贼,足智多谋的陶侃令将士藏于商船,诱捕盗匪,当即捕获数人。经审讯,得知是晋宗室、太宰西阳(今黄冈东)王司马羕的部下。为荡平盗贼,陶侃不畏权贵,在武昌钓鱼台整军列阵,兴师渡江,逼着手握重兵的司马羕交出兵匪20人并斩之。从此,水陆交通一路平安,武昌地区的社会环境彻底改善,人民群众和进出武昌的商人,无不感怀陶侃的大德。
  戒酒治赌。陶侃幼年丧父,家境酷贫,母子相依,人生起点很低。但他从不向命运低头,从小立下积极进取的决心,在母亲的督促下发奋读书,自小养成勤勉惜时的好习惯。咸和五年(330年),陶侃自巴陵还镇武昌,此时干戈稍息,官兵休整。但是,少数将士恶习滋生,三五成群在军营中酗酒或聚赌。陶侃获悉此事后,不仅没有因为将士们杀敌有功而放纵宽容,而是给予惩罚,命人将酒器和赌具丢入长江中,并训诫他们说:“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岂可逸游荒醉?生无益于时,死无闻于后,是自弃也!”陶侃治军从厉、治政从严的精神,广为后世崇尚。
  清廉自守。居功不傲、清廉自律、一生正气、清白做人,是陶侃一生的操守。咸和九年(334年)6月2日,当他因病重从武昌太守辞官告老还乡时,最后的一班岗也站得令人感动,晚节昭昭,光可鉴人。离任之际,他把朝廷赐给他的一切军资等国家财产,一一登记造册,封印入库,亲掌匙锁,清点完毕交付右司马王愆期后,才登船离开武昌,其廉洁自律精神深为世人称道。这件事当时朝廷内外都广为称赞。晋尚书梅陶曾评价陶侃说:“桓公机神明鉴似魏武,忠顺勤劳似孔明。”苏东坡盛赞陶侃说:“陶桓公忠义之节,横秋霜而贯白日。”(周承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