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幽鄂史之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3-06 语音:播放
引言
  湖北简称“鄂”,一个“鄂”字,不知引发过多少湖北人的绵绵遐想和趣味解读。而湖北最早以鄂为名的县治为秦代的鄂县,也就是现在的鄂州。那么,此“鄂”与彼“鄂”,到底有何关联,又有什么渊源?鄂王城,其实早就在地表上荡然无存,但其城遗址确是“青山依旧在”。
  A
  从鄂州城区出发,往黄石大冶金牛镇方向奔,也就一小时左右车程。待车抵达金牛镇,对鄂王城城址的所在地,一时判断不清具体方位,沿途问了几个路人,才碰到一位乡民熟悉鄂王城城址的线路,也还能对鄂王城的大致情形说得清楚。
  车从主道上下来,往金牛镇西南方向左右拐了好几个回合,才进入乡村小道上。抵达一个黄土坡附近,便看到了一个乡村气息十足的村湾,村民养的羊、鸭、鸡,三五成群,散养在房前屋后,或在树林里,或在水塘边。
  驻足听,果不其然,这里就是鄂王城城址的所在地,已经被命名为“鄂王城村”了。此前,当地人将这里俗称上邹村胡彦贵湾。
  登上黄土坡,在几棵松树下,就看到了一块体积稍大的石碑。石碑上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字样比较醒目,下面几行字则是关于由国务院于2001年6月25日公布、省政府于2015年11月28日立碑的记载。
  据说,在1976年,金牛镇因修建九龙水库,村民们整体搬迁到几十米外的胡家垅边的空地上,就在这里挖地基建房子。平整地基时,突然发现了一深褐色的金属柄露在外面,于是,他们将铁柄下的泥土挖走,竟发现泥土下面居然是一把铁剑,在这之后2年,又发现了一枚箭头———镞。
  后来,在1981年国家进行文物普查时,文物专家千里迢迢来这里探勘,便将这里确定为东周古城址,并判断古城址呈不规则长方形,东西长500米、南北宽400米、周长1530米、占地为20万平方米。现存城垣基脚宽约20米、顶宽约10米、残存最高处4.5米;城垣为土筑,是由红褐色土夯筑而成。
  他们欣然发现,城外有护城河遗址,说明城垣外有护城河环绕,且与附近的高河港相连。
  他们还在城址南部发现了大量的陶片、绳纹板瓦、筒瓦等遗物,还有楚国金币郢爰和青铜器、铁器、车马件、石斧及生活陶器皿等。这些发现,渐渐明晰了这个东周古城址,正是人们寻寻觅觅的鄂王城遗址。
  B
  鄂王城沉睡于地下,但留给当地人许多莫名的神秘印记。
  据年长的村民回忆,鄂王城遗址在当年探勘时,曾发掘出了石牛、石马,它们和真的牛、马一般大,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每到麦子收获之季,到了晚上,当地麦田的麦子却无缘无故不见踪影。后有人怀疑说,这麦子可能被石牛、石马吃了,便有人动手将这石牛、石马的嘴巴打破,果然从此以后,麦子再也没有出现原来那种情况了。
  这个邪乎的“传说”,自然没有发生的可能,却给沉睡于地下的鄂王城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夏商时代,鄂是南方的一个侯国,直接受中央控制和管辖。鄂王城是鄂侯的活动中心和都城,作为古城址,鄂王城始建于夏代,据《春秋》记载:尧裔刘累,夏孔甲时封于此。即夏代就将这里称为鄂都,这是鄂县、鄂城、鄂州以“鄂”冠名的最早源头。在商代,有古鄂国(即今山西乡宁县),是扬越族的一支,即鄂氏族所建,一直沿袭到周夷王之前,也就是在西周初年,鄂国的故地被晋所并,遗族南迁到河南南阳,仍叫鄂国,后因受楚的入侵与威胁,于西周中叶,又南迁到湖北鄂城,其国名仍叫鄂国,它的活动中心就是今天的鄂王城遗址,其范围涵盖今鄂东南、湘西北和赣西北等广大地区,兴盛时到达江淮一带;周夷王七年,这里属楚,楚公熊渠中子熊挚红受封为鄂王之地,时人将这里俗称鄂王城。
  《史记·楚世家》也记载:公元前879年,楚国国君熊渠封其中子熊挚红为鄂王,鄂王都城为“鄂”。这“鄂”之城,也就是现今专家考证的鄂王城遗址。据《清·武昌府志》记载,那时鄂王的封地,约有今鄂州市、黄石市及大冶、阳新、咸宁、嘉鱼、赤壁、通山、通城等县、市全境。此后,这里又成为楚之贵族的封邑。即便是在楚灭鄂后,至少还有60多位楚王在鄂建都。往后,随楚迁都郢(今荆州)和铜绿山管辖权的变迁,曾经有过灿烂历史的鄂王城,才黯然遭弃。
  再往后,楚被秦灭,即秦始皇26年(公元前221年),全国实行郡县制,以鄂王城为中心的这片区域,就成为秦代的鄂县县治了。两汉400余年间,这里仍称鄂县。也就是说,从西周中期,到东汉末年,计1100余年,这里一直称“鄂”。直到三国时期,东吴孙权来到鄂县,取“以武而昌”之义,更名武昌,在这里筑城建都称帝。
  有趣的是,到了中华民国,这里又更名为鄂城,一直沿袭到新中国成立后数十年。1983年,国务院批准鄂城升格为地级市,这里便一直以鄂州命名至今,也就从此以“鄂”传“鄂”了。
  C
  鄂王城遗址现位于黄石大冶金牛镇域内,鄂王城遗址所在地系1956年从鄂城划入大冶,以致鄂城(今鄂州市)从此别离了自己的根脉———鄂王城。
  岁月一页一页匆匆翻过。眼下,鄂王城穿过2000多个春秋的时光隧道,渐行渐远。
  鄂王城当年为什么要建在偏远的金牛镇?有史料上说,过去这里北靠长江,东面是一条由南向北的大河,又面对鄂渚(即梁子湖及边缘水系),由此东进,可直航邻近的铜绿山,可见其水陆交通便利,特别是水上运输便捷,譬如,从长江上过来,经梁子湖、高河港,就可以直接进入这里的护城河,再进入水门,而入鄂王城。有山有水,风物宜人。
  鄂王城沉睡于此,鄂王们都已归于尘土,但璀璨的鄂文化已载入荆楚史册,关于鄂的前世今生,关于鄂的浩浩汤汤文脉,关于鄂的岁月回响,关于鄂君启节的源远流长,关于鄂县、鄂城乃至今日鄂州的数千年“鄂”史,这一切,都与鄂王城有着说不尽的不解之缘。(庞良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