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城有几个姊妹城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4-03 语音:播放
编者按
  6年前,位于我市城区的吴王城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曾有人问我,除了吴王城外,昔日的吴大帝孙权又修筑了哪几座城池?吴王城在其中处于什么地位?三国时期的吴王城与石头城,几近一对姊妹城,两者又有着怎样的渊源?生活在吴王城里的人们在探寻和追问。
  近期,随着南京对石头城遗址发掘,江苏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也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本报将稿件内容稍作了些调整,以解读者之馋。
  A、称帝吴王城
  历史上,孙吴经历了多次迁都,并建立了3座城,分别是镇江的铁瓮城、南京的石头城和鄂州的吴王城。
  三国争雄,随着时间推移,曹、孙、刘3家经过多年角逐,势力调整,形成新的政治军事格局,三国鼎立局面形成。而刘备在建安十九年夺取益州后,实力大增,成为孙吴生存与发展的威胁。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准备伐吴,抢夺荆州,孙权意识到了政权不稳。在争夺荆州取得阶段性胜利后,这一年,孙权迁都到鄂,因为魏文帝曹丕封他为吴王,这一年阴历八月开始营建吴王城。孙权又取“以武而昌”之意,把鄂县改名为武昌。不久就在此大兴土木,修建城池。
  据《太平寰宇记》记载:吴王城“有五门,各以所向为名,唯西角一门,谓之流津,西临大江”。
  通过考古勘探确认的六朝武昌城位于今天鄂州市城区。吴王城北枕长江,南邻南湖,西接樊山,东凭虎头山,直到今天地表仍有部分夯土城墙及城壕。吴王城的四周设有多处军事堡垒:城西的樊口戍,占西山之利,扼长江之险,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的千百只战船,就是从樊口戍出发的。城对岸有邾城,派重兵驻守,以对付曹军。城东西两面的高山顶上,都建有烽火台,以传军事警报。
  B、迁都石头城
  公元211年,经过深思熟虑的孙权“徙至秣陵”,来到了今天的南京,次年兴建了石头城,改秣陵为建业。
  三国鼎立局面形成,孙吴在荆州的势力较为稳固,而蜀国国力日渐削弱,对吴国基本不构成威胁,双方关系趋于缓和。此时,孙权的战略重心开始转向经营长江下游的江北防线,稳定长江下游统治。
  武昌作为政治势力中心,已经不合时宜了。经综合考虑,公元229年,孙权又把都城迁回了南京。那么,孙权为何会选择南京作为政治势力的中心,并在此建城,究竟是在什么因素的推动下,他有了这样的决定?
  事实上,迁都南京是多人共同智慧的结晶。
  最早有此想法的是孙权的哥哥孙策。史书上记载,孙策已经在南京建有府第,如果不是英年早逝,或许石头城就当易主了。
  第二个提出定都南京的是张纮,张纮本是曹操派去的间谍,结果却成了孙权的高级谋士。出于对天下政治格局的洞察和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地理形势的熟稔。
  而进一步推动孙权定都南京的是蜀汉政权的建立者刘备。公元208年赤壁大战后,天下三分大局已定,孙权迁都到京口,刘备向孙权建议,此处距离苏州尚远,一旦有险情,赴救为难,劝孙权迁都。孙权告诉刘备,南京有“小江百余里,可以安大船”,适合水军发展,自己打算迁都南京。刘备周观地形后,也劝孙权迁都南京。
  这之后,就是诸葛亮向孙权谏言定都南京的故事了。诸葛亮告诉孙权“钟山龙盘,石头虎踞,此乃帝王之宅也”。
  关于诸葛亮到底有没有到过东吴一事,史家都持不同意见。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说,南朝《舆地志》和晋人张勃的《吴录》都有记载,因时代相差不远,可信度很高。
  总之,孙权从武昌迁回南京,是三国势力博弈的结果。
  C、首筑铁瓮城
  在吴王城、石头城之前,孙权已筑铁瓮城。
  公元196年,15岁的孙权举孝廉,任阳羡长,可以说,吴(苏州)是孙权的发家之地。在这里,无论是政治上、经济上,孙权都打下了较稳固的基础。但是综合来说,此时的孙权势力仍比较薄弱,因此在苏州并没有建立都城。
  经过一段时间的韬光养晦,孙权实力壮大,此时战略目标发生了变化,决定弃守为攻,不再死守江南,而要向外扩展。于是,孙权在公元209年来到了当时的丹徒(后改名京口,今镇江),并在此建立了铁瓮城。
  铁瓮城,历史文献是如何记载的呢?
  公元208年,孙权自吴(苏州)来到镇江,修筑了铁瓮城。《舆地志》中记载:“铁瓮城为吴大帝孙权所筑,周回六百三十步,开南、西二门,内外皆固以砖壁。”晋代以来,历代郡治皆据其上,又称子城,其形状据宋程大昌在《演繁露》中所述:此城雉堞缘岗,弯环回合……圆深之形,正如卓瓮。
  铁瓮城地处江南丘陵地带,“京城因山为垒,望海临江,缘江为境”。铁瓮城利用北固山南峰蔓延的山势,在纵横环绕的山峦中,依山加筑夯土,形成与山为一体的巍峨城垣,达到“固若金汤”的目的,同时面临长江,以长江为护城河。
  D、三城的共同点
  铁瓮城、吴王城与石头城,这3座城在修筑上究竟有什么共同特点呢?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说:“铁瓮城、石头城、吴王城都位于长江岸边,利用土山、石山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建造,3座城都有依山临江的特点。像南京的石头城依凭清凉山,扼守秦淮河口。当初秦淮河河面宽阔,曾经能停留万条船只,是重要的交通要道。石头城就处在长江与秦淮河结合的三角地带,军事地位十分重要。这种筑城特点在此前的铁瓮城与之后的吴王城建造中都有所体现。”
  “但是,石头城和其他2座城又有不同之处。”贺云翱说,“在镇江时,孙权虽还未称帝,但铁瓮城的意义已经相当于都城,其后的吴王城也是如此。据文献上记载吴王城内有武昌宫,有孙权大会群臣的金銮宝殿,举行祭礼和接见宾客的礼宾殿及起居之所。王家宫殿气度不凡,所用建筑材料都十分昂贵,当时宫殿砖瓦是用澄泥制成的,这种泥可以烧制成砚,质地细腻,像婴儿的皮肤一般。因此,这种用澄泥制成的瓦片,每片都价值万钱。”
  “因此和另外2座城不同,石头城不是都城,它是在郭城之外的独立城池。”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石头城的意义,只在于军事意义的重要?
  “军事意义固然是一个原因,但主要还因为,此时孙权已经选定南京为其政治势力的中心,无论是从地理形势,还是政治势力、军事力量和人才储备来说,南京都是都城的首选之地。来南京的第二年建石头城,可以说是政治上的圈地,划定势力范围。一旦羽翼丰满,孙权忖度在石头城外兴建都城,全面开发南京城。从此,以南京为中心,向四周辐射。试想,如果不是南京在各方面因素综合起来更有优势,或许孙权又会再次迁都,或者索性就留在后迁的鄂州。”(施向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