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桴墓石马“立”起来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特约记者周祝文)9月23日上午,鄂州市、鄂城区文旅局协调市文物局及相关部门,在新庙镇茅草村某地紧张施工,对熊桴墓石马进行抢救性施工,使其“立”起来。

  熊桴是明朝抗倭名将,据史料记载,其祖卜居武昌贤庾沙溪(今梁子湖区),墓葬在新庙镇茅草村某地。

  现场共有石马2匹,非常精致,其中一匹有残缺;石人2尊,一尊少了首级,另一尊不知所终。根据记载:石人、石马都是明朝原物,鄂城区从2017年起安排专人负责看护,后期还将进一步完善保护措施。

  熊桴是明湖广武昌(今湖北鄂城)人,字元乘,号镜湖居士。嘉靖二十九年中进士,出任太仓知州(太仓为吴郡管辖,郡守吴剧),任内劝农兴学,禁吏民为奸,导致郡大治。

  嘉靖三十二年,倭寇进犯太仓,因驻军调往外地,朝廷派来的守城将领蔡克廉(中丞)畏敌逃走,熊桴只好亲自登上城楼指挥,布置城中百姓在四周鼓噪呐喊,又令部将在城墙上遍插旌旗以迷惑敌人,巧妙与倭寇周旋,倭寇不知城内虚实,始终不敢贸然入城,相持了十多天后倭寇离去。后朝廷因太仓战事,罢蔡克廉官,熊桴也因按兵不动,以“纵容倭寇”之罪遭御史弹劾去职。太仓将士闻之乃上书为熊桴鸣冤,被朝廷留任。

  后因闽广沿海遭海寇曾一本(潮安县人)侵掠骚扰,调任右佥都御史巡抚广东。曾一本为广东潮州地方著名的海盗首领,踞南澳(属广东省),聚众数万,出入闽广,到处劫掠。

  熊桴上任后,在闽广造战舰160艘,相机出兵,一度击败曾一本于虎头门。不甘心失败的曾一本勾结日本稗王兵古所侵犯惠州城,熊桴亲临惠城守御,斩寇1500名并擒获日酋古所,恢复海寇占据的长宁、永安两县。后再次出兵进攻曾一本,三战皆捷,擒曾一本于莲澳。隆庆三年七月二十四日,卒于军中。

  朝廷以其平寇有功,赞其“以死勤事”,追封副都御史,赠兵部左侍郎。遗体运回家乡安葬,并在其当年读书西山建“伏虎楼”以作纪念。其著有《镜湖集》《水陆事宜》《抚粤疏议》《乡约》诸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