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传递正能量的史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09 语音:播放

  □陈建成

  鄂州赤子陈宏斌先生,十年来潜心研究陈中孚的事迹。今年九月,《陈中孚年谱》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国庆七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该书是一部清嘉庆和道光年间的历史画卷,主人翁陈中孚是一位热爱国家的能吏、廉吏。当前,我国大力提倡反腐倡廉,出版此书,向读者传递了满满正能量。

  该书首先介绍了陈中孚生平:陈中孚(1766年—1826年),字心畲,武昌(今湖北鄂州葛店人)。于嘉庆六年(1801年)中进士,先后任翰林院散馆编修、山西道监御史、山西河东道、浙江宁绍道台、台湾道台、四川、广东按察使、河南布政使、广东巡抚、漕运总督、提督八省军门,授荣禄大夫。

  书中首次披露记载陈中孚各种传记7篇、古文10篇、谱序11篇、纪册9篇、奏疏38篇、诗词220首。

  编者用大量的史实证明,陈中孚为官清正廉明,勤于政务。他的主要历史贡献有:根除户工两部库藏管理弊端,杜绝了包班顶替和串通舞弊事件发生;主张捐纳官员要有真才实学,不能让不学无术之徒钻营为官;为防止科场舞弊,提出四条建议,得到道光皇帝采纳,有利于科举选士;在担任漕运总督时,由于运河、淮河、长江等河道淤塞,会同两江总督琦善、江西河臣严火良等大臣实地勘察,奏明朝廷,组织百姓疏浚河道,同时治理沿线湖泊,以利蓄水,利国利民。

  为了百姓的福祉,陈中孚呕心沥血,于道光六年(1826年)五月突发脑溢血,病逝在广东巡抚的案台上。

  道光皇帝闻陈中孚去世,特下旨评价说:“署理广东巡抚、漕运总督陈中孚,嘉庆六年间,由翰林科道外用道员,经朕擢授巡抚、漕督,并命署理广东巡抚,办事实心,克勤厥职,伊年力尚强,方资倚界,兹因病溘逝,特堪珍惜……”

  吉林文史社82岁湖北籍老编辑评价说:“《陈中孚年谱》是一本好书,他是一位能吏、廉吏、好吏,正适合当前国家的正面教育。你们要好好挖掘,进一步编好陈中孚的事迹。”

  陈宏斌先生在《论陈中孚“平心为体,实心为用”的思想内涵及功绩》一文中这样评价陈中孚:敢于谏言的言官,科学治水的能臣,济世惠民的贤臣,教育人才的良师,忠孝和善的楷模。

  熊寿昌先生在《鄂州与名人》一书中,除介绍陈中孚的生平外,还着重介绍:“陈中孚一生著述颇丰,生前著有《传薪集》《补勤诗草》《宏运免愚编》《浙东教养录》《课士诗文合编》《种竹山房集》等。”

  作家黄汉昌先生在《葛店史话》中收录了“陈中孚殿式妙语连珠”的睿智故事。

  2003年,陈中孚墓被有关单位公布为鄂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城区和葛店开发区部分地名命名更名的通知》(鄂州政办函[2017]19号)将葛店开发区原“东湖路”更名“中孚路”。

  除以上所述,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陈中孚家教严谨,家风盛行,代代出英才。特别是近代,有民国选举事务所所长,极力抵制曹锟贿选总统的陈邦燮;有台湾地区影视界创始人、世界名人陈邦夔;有中国敦煌吐鲁番学创始人之一、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陈国灿等,他们都是陈中孚的后人。

  《陈中孚年谱》编者陈宏斌先生,是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太武社区人,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东北某油田。他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出于对陈中孚的敬仰、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以一颗赤子之心,潜心研究陈中孚的事迹。历时十年初心不改,历尽艰辛,沿着陈中孚当年为吏之路:北京、山西、河南、江西、广东、浙江、台湾、湖北等,以及故宫博物院、中国历史档案博物馆等地调查、挖掘、收集、整理其相关资料和图片,终于使《陈中孚年谱》付梓并出版发行,将中国历史又一清官推而广之,为湖北省、鄂州市史学研究、文学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在陈中孚为吏的地方,人们为了传颂他的政绩和亲民作风,将与之有关的历史古迹大部分精心保存,成为人文文化的旅游景点,供游人参观游览。可惜的是,在家乡葛店的旧居、道光皇帝御赐古墓等,由于种种原因,已经荡然无存。但是,陈中孚热爱国家、为官清廉、克勤厥职的精神,具有划时代的教育意义,永远值得人们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