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百能“双塔”戏土豪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16 语音:播放

  □王义文

  清末的武昌(鄂州)县城,有一帮衣食无着、沿街乞讨的“叫花子”,领头人叫周百能。

  别看他个子不高、衣冠不整,但他机智幽默、能言善辩,讲江湖义气和善待弟兄。他对有些老财主为富不仁的行为十分不满,经常带领弟兄以“贺喜”之名,给这些作威作福的老爷们出些“洋相”,令他们哭笑不得。因此,那些有权有势的富贵人家,只要操办红白喜事或其他庆典活动,为了避免他们前来“贺喜”,于是便提前3天给这帮“叫花子”送些酒菜或钱粮等,以示“知会”。这样一来,自然也就相安无事,久而久之,便逐渐形成了这个不成文的江湖规矩。

  有一位靠欺行霸市发家的土豪财主,在洋澜湖畔盖了一座非常气派的庭院式新房。大厦落成那天,附庸风雅,特意请人在大门两旁写了一副对联:窗含西山当笔架,门对南湖作砚池。横批:书香门第。

  这位土豪财主尖酸刻薄,目中无人,以为自己财大气粗,“叫花子”也奈何不了他,便不予“知会”。即将大宴宾客之时,只见周百能带着十几个脏兮兮的弟兄来到门前,大摇大摆坐了2桌。管家见状,急忙上前喝道:“你们这帮‘叫花子’太不懂道理了,席上贵客都是来贺新屋的,你们来干什么?”周百能立即应道:“我们也是来贺新屋的。”管家讥讽道:“贵客们都送了丰盛的贺礼,你们送了什么东西?”周百能站起身,用手往门外一指,答道:“他们送的礼,肯定都没有我们送的贵重。”大家往门外一看,空空如也,不禁哄堂大笑。管家一看,也提高了嗓门:“大家作证,如果我们看到了你们的礼物,你们就留下喝酒,要是看不到,赶紧走人。”土豪财主也得意地点了点头。

  这时,周百能不慌不忙走到门外,用手指着那副对联对管家说:“你家主人用西山当笔架,南湖作砚池,自称书香门第,请问写字的笔有多大?放在哪里?”管家和土豪财主顿时无言以对。周百能此刻来了精神,理直气壮地大声说道:“你们花多少钱也买不来这样大的笔,今天我们就是来送这样的2支笔,让你们开开眼界,可不要狗眼看人低。”说完,他站在板凳上,用手指着东南2个方向笑道:“你们看,一支笔是东门塔,又叫凤台塔,意思是日有凤凰来朝。另一支笔是南门塔,又叫文星塔,意思是夜有文星高照。不过,这2支笔只能写忠孝节气、礼义廉耻8个大字,不然的话只有乌龟来朝、灾星高照了。”一席话说得土豪财主和管家垂头丧气,只好乖乖请这帮“叫花子”入席喝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