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黄退伍证里的新鲜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16 语音:播放

  今年端午假期,笔者到汀祖镇董胜村采写抗日故事,意外发现一本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退伍证,有幸听到一位老兵生前的故事。

  这本退伍证的主人名叫董学文,证件十分陈旧,红色的封皮里,纸张已经发黄。

  第一页,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张毛泽东黑白相片。翻开第二页,写着“复员军人证明书(73)鄂换复字第130116号董学文同志系湖北省鄂城县人,于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特准予复原”,右下角是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印章,落款日期为“1955年4月30日”。

  第三页的正中间贴着一寸登记照,相片中英俊威武的年轻人浓眉大眼、左胸佩戴着军功章。登记照下面写着出生年月、部别、职务、专业技术等,右边是换发证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省鄂城菖菖菖等字样,反面写着“此证应妥为保存,不得私自涂改或作其他用途,如有遗失,须向当地武装机关声明”。最后一页是毛泽东主席题写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12个大字。

  据老人的儿女说,1933年10月,其父亲降生在汀祖镇董胜村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16岁时,爷爷、奶奶年岁已高,无力帮扶从小娇生惯养的父亲,家中老老小小十来口人,全靠他们的母亲一人支撑,常常是吃了上顿愁下顿。1949年5月,为减轻家里负担,董学文瞒着家人报名参军,考入并分配到大冶十一区中队。

  当时汀祖镇和碧石渡镇隶属大冶专区,在后勤部厨房做勤务员2年后,董学文于1951年6月转入新兵团,成为一名侦察兵。一天,他接到上级紧急命令,来不及与亲人告别,整理好行装就和战友们一起坐上了军用大卡车,奔赴抗美援朝一线,并被委任中国人民志愿军68军204师611团1营1连侦察班班长。

  当年9月的一天夜晚,他和战友们一起在执行侦察任务,途经一个山沟时,胆大心细的他根据长期训练和作战经验判断,认为山沟里有地雷埋伏,建议大家避开雷区,绕道而行。然后,无论他怎样劝说,连长坚决不同意,执意要带队从山沟里过去。果然,一踏进沟,大家就踩到地雷,并同时受到了敌人猛烈伏击。就这样,来不及回头,顷刻间,十几位战友接二连三倒在了山沟里,壮烈牺牲。只有为了掩护战友,走在队伍最后面的他捡回了一条命。

  这次惨烈的战斗,成了董学文心中永远的伤痛。

  多年以后,当他和孩子们讲起在战场上的战斗故事时,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痛心不已,泪流满面,痛悔自己在那一刻没能说服连长改变决定,眼睁睁看着战友们一个个倒在自己面前,再也没有站起来……

  据老人留下的回忆资料记载,在朝鲜浴血奋战的3年里,虽然他没立什么赫赫战功,但也有多次出生入死的经历。在无数次战斗中,他打死过许多敌人,也受过很多次伤,膝盖、后脑勺等都有子弹和炮弹片留下的伤痕。有一次在执行任务时,敌人的炮弹直接打到了观察所,观察所被炸塌,他被敌人的炮弹毒烟呛得晕了过去,幸好战友们及时赶来营救,将他送到团部卫生室诊治。这一次毒烟事件,导致他落下气喘咳嗽的毛病。半个月后,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他,不顾医生和战友劝阻,毅然重新穿上军装,走向硝烟弥漫的战场。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不久,他被分配到西海岸守海域。1955年2月国家实行义务兵制,他响应毛主席号召,退伍回家,扛起锄头,建设家乡。2008年,老人家因哮喘病发作去世。

  后辈人说,老人最遗憾的是当年退伍回家行李被盗,只留下了揣在口袋里的这张退伍证。

  主编 夏阳 通讯员 王友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