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紧急学习通知单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5-13 语音:播放

  历史留痕于档案之上,尘封的历史往往让人思绪万千。在留存的资料库中,我寻觅到了一张紧急学习通知单。

  这张通知单是“关于抽调理论教员学习的紧急通知”,1960年2月3日由中共鄂城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发出,要求在2月4日到县委党校报到。通知单上附有7家单位共9人的名单,有商业局、粮食局、银行、碧石煤矿、邮电局、文教局、统战部。我当时在县工商联工作,也被列入学员名单中。

  上世纪60年代初,正值3年自然灾害。当时,县委党校设在东门老电影院对门一幢石库门的房屋内。报到时,学员是自带被褥、学习资料和一个月的粮油票及办公费。

  当时,抽调学习培训的是各单位专职理论教员,现在看来,只不过是理论辅导员而已。我算是有些基础,因为1956年至1957年,我在省财经干校、黄冈财经干校,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等理论知识。

  记得那个时代,县委领导非常重视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从马列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的学习中汲取理论营养,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县委不仅经常组织开展理论辅导课,激励干部学习的自觉性,而且还时常在大礼堂召开学术辩论会。

  仍记得讲堂上的一次讨论,那是对于“物质第一性,还是意识第一性”“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从商品属性分析到资本主义消亡”等的大辩论,辩论双方千方百计寻找根据,据理力争,搞得大家都面红耳赤。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无止境。”我们的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如今,当年的同事谈及此事,对过去的学习劲头仍念念不忘、回味无穷。

  □ 金诗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