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闲来翻旧照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5-13 语音:播放

  什么也挡不住四季轮回的脚步,青春的岁月,我们穿着的确良的绿色军装,步入军营,一晃就过去了44个春秋。疫情防控期间,“宅”家多日,多了些时间翻看上世纪70年代的军旅照片,唤起了我对那段青春年华的回忆。

  战友田细水那张端坐草地上、头戴草帽的彩色照片,记录着当时部队参加生产劳动的场景,官兵们边生产劳动,边训练和种地、种菜,营区处处一片丰收景象。

  朱世泉战友“晒”出的“防化营第一期司训排结业留念”情景清晰可见,彰显出部队摩托化建设的里程。他那张防化营方队参加成都军区大阅兵的彩色照片更是气势恢弘,令人回味无穷。此时此刻,仿佛看到一支支方队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向我们走来,似乎又听到了那响亮的“一二三四”口号。

  “在一片绿色的海洋中,随着教官‘立正、稍息、齐步走’的口令,战士们顶着炎炎烈日,挺着胸膛,正视前方,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渗出,却没有一人去擦拭。”朱世泉回忆说。

  微信名“老腾”战友是一位文学爱好者。我记得他写的诗歌《战友的拳头》被刊登在成都军区《战旗报》上,甚是令人羡慕。这一下,他就“搬”出几张照片——有油菜花开时的单人照、有战友的合影,每一张都是春暖花开。

  蔡汉珞是从武汉下放到蒲团的知青,又从蒲团应征入伍,他是老战友的“知识库”,也是老照片的“收藏家”,百余张老照片保存完好无损。近年来,他时常“晒”出几张老照片,引出战友们一个个有趣的话题,一段段浓厚的军营情。

原成都军区防化教导大队第一期干部培训毕业学员合影

  战友周启建从箱底拿出一张成都军区防化教导大队第一期干部培训毕业学员的合影照,时值深秋,厚厚的棉军装让官兵们个个精神抖擞,展现出军人别样的风采。周启建回忆,那段时间练军姿,站在哨位上,像冬天黄天坝上的一棵松树,挺拔、健壮,站在哨位上,就像一根木桩子。

  这一张张老照片,让我心生感慨。细细品味这些老照片,我感觉战友情是碗老咸菜,是寒冬里的一缕阳光,是生日时的一束鲜花……

  虽然老战友个个已年逾花甲,但老照片给了他们春天的记忆、绿色的生命。

  特约记者 陈庆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