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登西山便结缘——千古风流人物苏轼的西山情缘之二 (4)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5-20 语音:播放

  □ 夏建国

  “时复扁舟”鄂州武昌

  也就是从首游西山开始,苏东坡便毫无顾忌“时复扁舟”鄂州武昌。做梦也常有扁舟渡江的情景。《水龙吟·小舟横截春江》就是一例:

  小舟横截春江,卧看翠壁红楼起。云间笑语,使君高会,佳人半醉。危柱哀弦,艳歌余响,绕云萦水。念故人老大,风流未减,独回首、烟波里。

  推枕惘然不见,但空江、月明千里。五湖闻道,扁舟归去,仍携西子。云梦南州,武昌东岸,昔游应记。料多情梦里,端来见我,也参差是。

  人们常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首词虽然主旨是以梦怀念曾在黄州任知州有政绩的闾丘孝终,但从“梦扁舟渡江”“小舟横截春江”“云梦南州,武昌东岸,昔游应记”等词语中,仍透露出苏东坡内心深处无比喜爱鄂州武昌的旨趣。

  自首次登临西山,武昌西山已成为苏东坡与友人谈史论今、吟诗作赋、寻幽觅趣的自由天地,也是接待外来亲朋好友的绝佳去处。可从元丰六年秋,苏东坡接待老友张舜民,便能说明一切。这次张舜民是乘船溯江西上,赴郴州酒税任的途中路过。船抵黄州,张舜民远眺武昌西山,隐约可见西山之巅的孙权即位郊天坛,便相邀同游武昌。二十四日,张舜民在苏东坡的陪伴下,过江来到鄂州武昌县衙,武昌县令李观、主簿吴亮等闻讯前来迎接,并陪同观看武昌吴王城旧址,步出武昌城西门游寒溪,登西山,再来到西山寺,饮澄澈的菩萨泉。

  后来,张舜民在《画墁录》中记载的这次行程,只是苏东坡在贬谪黄州四年多的期间里,陪同外地来看他的好友“时复扁舟”武昌西山中的一次。但从中能看出苏东坡在鄂州武昌和寒溪西山,活动是多么丰富有趣,心放得是多么开,所得到的接待是多么热情,受到的尊敬是多么自然而又无处不在。

  打开钟情适意鄂州武昌之门

  实事求是分析,杜沂父子的及时出现,以及他们热情相邀,恰如乍暖还寒中布谷鸟春天催耕的声声呼唤,给了苏轼振作起来的助推力量,帮助他勇敢迈开走出黄州的第一步。不仅如此,一经登临便倾情结缘后的诸多收益,又使这一步成为他日后慢慢走出心魔、实现自我救赎的良好开端。

  从此,一个本真可爱的苏东坡,逐渐以浴火重生、蝶变升华之势,重新站立在世人面前,一步步走向大宋文坛和中国文学史的最高山峰。

  当然,这一步的意义还不止于此。正是因为这一步,也打开了苏东坡钟情适意鄂州武昌之门,使他爱上了这里。同样是这一步,还为古城鄂州武昌日后能为苏东坡成就《宋史·苏轼传》所评价的“浑涵光芒,雄视百代”伟业,作出了些许却又值得一书的贡献打开了大门。 (待续)

  主编: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