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工会”是怎样成立的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10 语音:播放

  □ 黄云山

  1935年,“鄂城花样工会”在鄂城樊口成立。为了掌握这一资料,当年,笔者与市美协副主席洪峰一起,来到位于樊口造船厂的两位老艺人章修田和章修谷的家中采访,两位七旬老人讲述了这个组织的情况。

  1916年,从新洲来了一位剪纸老艺人,他经常在鄂城樊口一带走村串户卖花样,后来在樊口定居,还收了好几位弟子。当时,樊口八层湾村(今鄂州市临江乡德旺村)青年徐安徽、戴锦江、廖云鹏等人,拜他为师学习剪纸,后来发展到八个乡村都搞剪纸。

  其实,鄂城的剪纸是个老行业,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当年的艺人出外做生意卖花样需要住宿和还税,走哪都需要身份证明。于是,新洲老艺人便提出要成立一个剪纸组织。不过,当时老人觉得自己的手、眼都不行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年轻人把鄂城的剪纸事业承传下去。

  1935年,新洲老艺人去世,留下的愿望由廖云鹏、戴锦江等弟子来实现。当年10月,鄂城的剪纸艺人及剪纸爱好者在鄂城小北门聚会,正式成立了“鄂城花样工会”,并制定了有关花样工会的章程,选举廖云鹏为主席、戴锦江为副主席,会员有60多名。其中,樊口附近的剪纸艺人,如章修田、章修谷、章修仁、周云辉等都是廖云鹏、戴锦江的弟子,还有来自黄冈团风、黄石铁山的一批剪纸艺人都加入了“花样工会”,且颁发了会员证。

  这样算起来,章修田和章修谷两位老人不仅是“鄂城花样工会”的首批会员,也是新洲老艺人的第三代弟子。

  有了身份证明,花样艺人们白天身背花样箱,手摇花样鼓,沿江而下摇鼓谋生,足迹遍及湖南、江西、安徽、四川、河南等地。

  “花样工会”成立后,除了发展会员外,还对花样的式样经常更新,其剪纸花样的式样品种达到2000余种。这项新事物的兴起,引来不少民间艺人加入“鄂城花样工会”,不仅有鄂城、黄冈、大冶、新洲、浠水等地的民间艺人,而且江西、安徽等地的民间艺人也参加到这个组织。

  由于组织和经营范围不断扩大,制售的花样品种也在增加,主要以剪纸花样为主,还制作一些竹编、蜡染、刺绣等工艺品出售,该活动一直持续到1949年前后。

  现在,流传至今的诸多花样在省、市群艺馆均有收藏,如帽子花样就有五六种(狗头帽、凉帽、冠子帽、三角帽、沙帽),鞋花(棉鞋花、布鞋花、拖鞋花、草鞋花),还有巾头花、枕头花、披风花、抹腰花、飘带花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